預告犯 (2015)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預告犯》,感覺像在長長的隧道走了好久、好久,終於在盡頭看見溫暖的夕陽渲染了整片天空。
故事講述一群以報紙蒙面的人,利用網路預告每場犯罪,然後直播行刑過程。他們焚燒黑心食品公司,然後懲罰各種歧視、高高在上,或惡意相向的那些人。最後,警察循線趕至現場,才發現隱藏於背後的真相。

《預告犯》雖然是個懸疑故事,但並不複雜,我們也早已知曉犯人是誰,只需要一步一步找出犯罪動機。劇情雖然有一點點不合理,但生田斗真完美地消化了主角奧田宏明傷痕累累後渴望溫暖的心,讓我可以忽略那些不合邏輯的地方XDD

斗真真的很會演啊♥️他的頹喪與眼睛重新擁有的晶亮,到後面的毅然決然,完完全全的讓觀眾明白奧田為何願意付出一切、在所不辭。因為那看似微不足道的,是他最想守護的。人類情感的微妙之處,就在於它無法具體衡量輕重,無法以理性比較利益得失。
「就算不是什麼大事,人也會為之行動的。只要想著一切都是為了某個人而做的話。」
被帶到警局的網咖店店員這樣告訴戶田惠梨香飾演的警察。
也許人們一開始都如戶田惠梨香,想問為什麼他們要把生命的苦難歸咎於社會?為什麼身不由己的失敗好像可以合理化一切的行為?但漸漸的,我們看見了他們是如何走到今天,看見了他們身上的傷與心裡的痛。
「人類,失去自尊便無法活下去,即便失去自尊也可以假裝活著,但已經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活著了。」
大社會裡的小百姓們,都在各自的人生裡努力活得像個人。地面塵土飛揚,有些人的眼淚沒有人看見,有些人甚至放棄了眼淚。流汗不一定有所收穫,攀不上高處的人,就是攀不上高處,社會狠狠踢出的那一腳(或不只一腳),這些人常常無力改變或反抗。他們彷彿只配活在土壤裡,被踐踏、被忽視、被唾棄,如螻蟻、如塵埃。

但我看見他們圍坐在一起,溫暖又熱切的聊著夢想。他們的生活雖然沒有遠方,卻擁有彼此。正是這一幕,區隔了他們與《復仇者3》裡為了更美好的群體利益而私刑的薩諾斯,所以我決定放棄討論誰能執掌正義、誰能決定對錯等私人行俠仗義的盲點與問題。

當我只是個讀者、觀眾,或故事的旁觀者時,雞蛋與高牆,我終究要站在雞蛋這方。因為風太冷、心易碎,而命,不該如此低下。
《預告犯》是個寓意深遠的故事,關於科技社會下的網路造神疑慮、輿論與從眾的可怕,或「小事」會引起的滔天巨浪;關於政治與社會的表演者和旁觀者、因為各種不同原因戴上的面具,以及拋開表象後心底的聲音。
「一切都來不及了」,是電影結尾讓我落淚的原因。也許,更深一層的想法是,即使來得及,我們也無法真的讓他們不再破碎。不是對人性失望,而是人與人的交叉、延伸、碰觸與綻放,充滿太多可能,這個社會又存在著由來已久、無法輕易撼動的規則。

上面這段話可能表露了我的悲觀,但我得說,看完電影後在我心中浮現的那個黃昏,雖然是一天的結束,卻非常溫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