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 順勢而為的溫柔生產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 /作者:盧郁汶 Allison Lu

為什麼讀這本書?

很幸運地在圖書館發現這本新書,馬上借回家來看,新書只能借兩週,每天看一點很快就看完了。

這本書在講什麼?

一開始被書名吸引,到底海豚如何幫助產婦生產?書中作者從她選擇離開台灣的框架,出國念書、旅遊,接著遇到伴侶,以及跟伴侶的關係,最後選擇夏威夷生產的緣由,一直到寶寶出生後的所有故事歷程。

閱後理解及感受

本書的作者與其伴侶的關係及生活方式,其實我不太能理解,但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跟相處方式,我就不多加贅述;我只著重在這本書的生產經歷及產後的生活。
關於"生產願景版"、"恐懼及擔心清單",認真覺得在孕期時(甚至更早)就要開始思考,當你的願景越完整越強大,日期越靠近的時候就能越安心面對。
除了作者自己的生產歷程,她還分享很多不同產婦的溫柔生產方式,這讓我更加安心,理解居家生產、溫柔生產...是可行的,產婦的催產激素其實比醫療的介入更有用,沒有醫療介入其實沒那麼危險。
產後寶寶的照顧,作者也很有一套,如何可以不依賴尿布、選擇不施打預防針、與寶寶一同入睡不分床、極簡育兒(不用奶嘴、奶瓶、玩具、學步車...),每一項其實都讓我又重新學了一課。
海豚其實只出現在其中一章節,但對即將臨盆的作者來說想當重要,當你的心靈打開了,你就會看得懂了,也能體悟到作者的溫柔順產。

總結

作者把跨越舒適圈分成七大步驟,一步步完成了,也就跨越了心中的檻;這本書也讓我更加確信順勢生產的優點及好處。我不多做書本內容的論述,有興趣居家生產的朋友,這本書很適合你閱讀品味。
AY
AY
走在備孕路上的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