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近看了一本名為《你值得過更好的生活》的書,乍看書名以為是勵志的心靈雞湯,但翻閱內文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還是英文的書名較貼切些──Busting Loose from the Money Game,不過全書探討的不僅止於Money Game,而是整個人生,作者認為現有的其實一切都是鏡花水月,每個人的「全視像圖」都是自己創造而成的。不禁令我想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有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相隔千年卻有如此相似的想法,原來千年之前佛家早已揭櫫事實﹖
閱讀此書的過程中,一度感到十分茫然,如果說我所覺知的一切都是我創造出來的,為什麼我不要將自己的人生「設定」好一些呢﹖再深入想想,身邊的人大都符合我給他們的人設:溫和的老公、英俊聰明的長子、可愛體貼的次女、無微不至照顧的爸爸,除了「媽媽」這個角色設定有點崩壞,老是懷疑自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其他人大致在我的人設中依照我的想法進行著。
再仔細想想,這或許正是人性遊戲設計的目的吧。如果一切順遂,沒有任何高低起伏,這個遊戲就顯得「不夠好玩」,唯有順其自然,全然信任,專注當下,體驗人生,完全接納並心存感激,接受更高的我(作者所謂的「擴展的自我」)創造的一切,在每一次的疑惑不安中成長,世上一切皆是幻影,沒有任何能傷害你的事,人生是為了「好玩」才進入這個精緻的幻覺遊戲。就放心去玩吧,去接受生命的一切,並時時以驚奇的眼光看待,這麼美麗的世界竟是出自我的創造,真是太了不起了。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這句話再對不過了,所有在你人生中出現的人、事、物,都是你賦予而來的。是你邀請他們進入你的世界,他們的出現只是回應你的呼喚,是你將一切帶到眼前,如果沒有你,這一切也不復存在。
作者羅伯特將人生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的你置身人性遊戲之中,並對所有一切深信不疑。但第二階段的你開始尋找真正的自我,運用「流程」重新找回能力,通過徹底解脫點之後,將會獲得原有的智慧和富足。這也令我神往,想達到書中所說的:
「如果我有無窮的能力、智慧和富足,那會是什麼感覺﹖如果我動動手指就讓自己要的東西馬上出現,那會是什麼感覺﹖人一直處在絕對喜悅與平靜的狀態,那會是什麼感覺﹖」
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將會迎來絕對喜悅與平靜的狀態,因為,一切都是我創造的──如果書上所言甚是!
羅曼曼
羅曼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