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給自己設計這樣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偶然間心裡突然出現一個對我來說還很有趣的思考角度問題

我們一直以為自己的人生,就像在荒山野嶺中開拓一條道路一樣,是由我們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

但是,實際上,有沒有可能,在我們還沒誕生在這個物質世界之前,那個時候可能還是處於靈魂或意識等型態,存在於不同的維度之中,而我們目前正在體驗的人生,則是由那個時候的我們所設計出來的.

先不說這樣的假設是真是假,或有沒有意義,姑且把這樣的假設先暫時認為是真實的好了.

那麼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給自己設計這樣的人生?"

譬如說:假設我們婚姻遇到了問題,夫妻相處很不愉快,如果從"人生設計師"(也就是還沒投胎成肉體的我們)的角度來看,為什麼我們會想要讓自己在物質生活中體驗到這樣的事情發生?

相信一定會有不少的人可能會思考說:哪有一個正常的人會給自己設計一個多災多難問題一堆的人生體驗?

但是,如果人生體驗確實是我們的靈魂所設計出來,那它一定有它想要這樣設計的理由,不是嘛?

不過若是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或許答案其實一點也不複雜.

假裝我們自己是一個電玩遊戲的設計師好了,我們把遊戲的內容故事劇情設定好後,接下來,就是給自己戴上虛擬實境的體驗機器,然後我們就會進入自己所設計的遊戲故事中.

然而,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到,如果你在遊戲中把自己設計成一個無所不能的神,你不用辛苦去打怪,你只要打個響指,你的錢包裡要多少錢就會出現多少錢,所有的怪物你也只要打個響指,甚至是念頭一動,那些怪物就會被瞬間消滅,要不然,乾脆,你念頭一動,遊戲就馬上結束過關了,請問,這樣的遊戲,還會有什麼樂趣?

所以如果要讓遊戲體驗變得好玩,第一點,一定要把自己設計成非常的弱,就像等級只有一等一樣,而最高等級則有一百或一千等,如果想要變強,就要一直努力去打怪提升自己的經驗值.

就好像打籃球投籃,我們如果一出生,就擁有了隨便投隨便進的能力,那人生就沒有樂趣,也因為我們必須要透過長期不斷的投籃訓練,最後才有可能獲得投籃神準的能力,也因此,我們才會覺得好玩,因為我們可以從這個過程中體驗到從怎麼投都投不進的狀況,慢慢進步到投籃神準的境界,這個過程所獲得的體驗會讓我們產生成就感,而這其實也是我們來體驗這個人生的原因.

所以講到這邊,我們應該可以體會為什麼我們當初會給自己設計這樣的人生,而不是一開始就讓自己等級財富滿等,因為若是要這樣,來到這個人世間體驗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我們出生在貧窮的家庭,長大後也一直過著貧窮的生活,那麼我們當初肯定是想要體驗到從貧窮變成富有這樣的過程,才會把這一生設計成這個樣子.

但是一定會有人說,可是現在這個時代,低薪的環境,房價物價又高,我們怎麼可能有辦法變得富有?

當我們在打電玩的時候,如果在破關之前就輸掉死亡了,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是不是就是需要重新再來一遍.

所以這輩子想要有錢卻一直活得很貧窮的人,如果死去了還是很貧窮,那麼這樣的靈魂意識就會不死心的繼續再次投入到下輩子的人生體驗中,直到它獲得了它想要的體驗為止,也就是成為一個富有的人,直到這個體驗滿足了,它才會甘心.

從這個物質世界的我們的角度來看,這些其實就是所謂的欲望,或者也可稱為是執著.

所以,大部分人都會羨慕那些所謂的富二代,一出生物質生活應有盡有什麼都不缺,但如果從上述的角度來思考,就會發現,對這些富二代的靈魂意識而言,或許財富方面並不是它們想要來體驗的考量,因為物質生活其實包含了非常多面向,像是人際關係,家庭,婚姻,事業,等等等...換句話說,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他們的"人生課題"存在,這是非常公平的.

也許對已經娶妻生子的你來說,錢是很大的問題,但對某些很有錢的人來說,他們卻在煩惱娶不到老婆或沒辦法生孩子,對缺錢的人而言當然無法明白什麼是有錢身體卻不健康的人的煩惱,但是對那些有錢身體卻不健康的人,敢保證,他們現在一定會認為寧願身體健康,就算沒那麼有錢也沒關係.

我曾經在藤子不二雄的某個漫畫作品中有看到,一個擁有數不盡財富的富翁,年歲已高,隨時都可能駕鶴歸西,然而他用財富請科學家造了一個可以交換身體的機器,也找到了一個渴望擁有無盡財富的年輕人願意跟他交換身分,於是他就用這個機器跟那個年輕人交換了身體.

最讓我感受最深刻的是,那個老富翁跟年輕人交換身體之後,即使換了身體之後的他,家庭很貧窮,什麼都沒有,還必須要去上學,但是他每天卻反而過得很快樂,並不會因為沒錢而煩惱,相反的他還很珍惜這樣的生活,樂在其中.

所以,真的不需要去羨慕那些看起來物質生活活得比我們還好的人,因為他們一定也有他們的煩惱,否則他們就不需要來這個物質世界來體驗了.

在電玩的許多領域,我們都可以看到每一個領域都有屬於該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很厲害的是,總是有能力破解遊戲的限制,鑽遊戲的漏洞,然後把這個遊戲玩得出神入化,而在這場人生體驗的遊戲中,釋迦摩尼則算是玩這個遊戲的佼佼者之一.

他破解了這個遊戲,發現其實我們不需要那麼辛苦地去滿足內心的各種慾望,比如說想要財富,於是我們就必須要努力去賺錢創業投資,不,真的不用這麼辛苦.

想要更聰明的玩這場遊戲,我們其實真正要做的,只需要把內心的這些慾望給去除掉就好.

沒有了慾望,我們當下內在就會瞬間感受到圓滿與滿足.

我很清楚的知道,因為這就是我的親身體驗,慾望沒了,於是我對生活各個面向很自然地就會感到知足.

這感覺很像我們設計一款遊戲,本來期待玩這個遊戲的人,會因為遊戲的難度而感到煩惱,他們越是罵聲連連,我們遊戲設計師越是感到興奮,結果怎麼知道,出現了一個超厲害的人,他並不按照我們設計的遊戲模式來玩這個遊戲,相反的,他鑽了遊戲的漏洞,馬上就破解了這款遊戲.

不瞞各位說,我們的確還是可以照我們靈魂意識的意願,去體驗它想要我們體驗的人生,我們還是可以跟這個世界上大多數的人一樣,去追求財富愛情事業成就名聲物質等等...

但是當我們因為在追求這些人事物的過程中,覺得這個遊戲一點都不好玩了,甚至因此而感到極度的痛苦時,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權利,可以選擇用另一種方式來體驗這個遊戲的.

而那所謂的另一種方式,其實就是那些被稱為智者所說出來的話,他們厲害的是,他們早就已經看穿這個人生遊戲的本質,當我們一般人還在一步一腳印不停地打怪昇等時,這些智者直接就跟我們說:不用打怪昇等,你們其實只要這樣做或那樣做,然後就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關的關卡,直接過關,連魔王都不用打.

如果真有這樣的捷徑,在聰明的人都知道要選擇最不費力的方式,就像我們要去一個目的地,如果照正常的路線走要走一百公里,可是走捷徑的話只要五六十公里就到了,請問你會走哪一條?

記得有一次我去市場買東西,老闆為了要收攤趕快把東西銷完,於是便慫恿我說,如果我能多買一些,他願意給我非常非常便宜的價格,而事實上也的確真是如此,只不過當時的我卻仍然堅持只買我要的數量,還記得我的回應讓老闆睜大眼睛很不敢置信,因為只要是正常人都會選擇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多一點,我當時的回應就像前面所述明明知道有捷徑卻還是寧願走遠路的那個笨蛋!

我不責怪在人生這場體驗遊戲中選擇走遠路的人,或許他們遊戲體驗得還不夠,就像我玩電玩遊戲時,除非玩到超級困難,怎樣都過不去的關卡時,我才會投機的選擇用作弊程式來過關,但是我不會在剛開始玩遊戲時就馬上使用作弊程式,因為假使我這麼做了,這遊戲的樂趣瞬間就會減低變得無聊!

所以,如果我們是已經開悟覺醒的人,其實真的不需要去為那些正在體驗遊戲的人擔心,這個時代覺醒的人變多了,那是因為遊戲難度變高越來越難玩了,只要這些人內在的痛苦感受增長到無法忍受的地步時,遲早他們都會走上智者的路徑.

這也是為什麼現代的年輕人越來越吃不了苦,不願意乖乖地忍耐社會工作上的不公,其實這些年輕人他們的靈魂已經來體驗這個人生遊戲非常多遍了,相反的,我們這些老一輩很能吃苦耐勞的人,反而是在靈魂層面體驗經驗沒那麼豐富的人,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寧願選擇錢不多但輕鬆,但能夠擁有生活品質的工作.

我們老一輩的靈魂,其實才開始玩這個遊戲不久而已,所以還意猶未盡.而那些被我們年長的人批評的年輕人,他們其實表現出來的就是對人生這場遊戲~早就已經玩到不想玩了.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少子化會這麼嚴重,因為層次比較高的靈魂不會想要繼續玩低層次的遊戲,這跟這個物質世界表面所代表的意義是完全相反的.

我們都以為那些選擇結婚生子的人,人生才是圓滿,實際上,真正接近圓滿的反而是那些選擇不婚不生的那些人.

就好像我們去遊樂場,所有的遊戲機你都玩爛了,玩到不想玩了,而我一個都沒玩過,所以就表現上,我會非常投入在這些遊戲機中,而你卻是興致缺缺,甚至想要離開這個遊樂場!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其實就可以比較的出來世間哪些人靈魂層次比較高,哪些比較低.

但這並不表示靈魂層次高的人比層次低的人還優秀,千萬不要誤解,靈魂層次高的人真的就只是玩這場人生遊戲的經驗比較豐富而已,靈魂層次低的人遲早也是會到達同樣的高度!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淨葉無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釋放內在業力能量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安排命運背後的那雙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外在世界其實沒有任何問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量子力學的觀察者效應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樣做就能洞悉人性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看了會生氣的因果定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為何對星座、生辰、生肖這麼著迷在星座的描述中、在生肖的解讀中、在生辰的預測裡。我們尋找到了自我定位、找到了對未來的掌控感、我們找到了人際關係的指南。沒有人可以否認,這些玄學系統對我們的吸引力。它們提供了一種語言,讓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也為我們的人生劇本提供了豐富的色彩。 但是,我們是否曾經停下來思考,為什麼我們會這麼依賴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6-05
    我們為何抓狂:談自由、科技發展與容易抓狂的社會腦袋中有個東西,叫前額葉皮質,它負責讓你理性思考,保持冷靜,不做出傻事 腦袋中還有另一個東西,叫杏仁核,它負責讓你感情豐富,情緒充滿 使用前額葉皮質做事情很累、很費神、耗電,沒有人可以在工作時把這裡開機整天,不然你整個人很快就會沒電 相對的,使用杏仁核做事很簡單,但它會讓你容易憤怒、恐懼、難過
    Thumbnail
    avatar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2023-05-22
    減醣體質怎麼來?為何只有我血糖高?胖瘦老鼠的腸道菌,也許給了我們答案2015年那年,台灣幾位優秀的醫師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如果我們把胖老鼠腸道裡面的細菌,通通裝入正常老鼠的身體裡面會怎麼樣?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3-03-01
    你質疑過,為何簡報模板非得要有章節頁、內容頁、過渡頁、結尾頁嗎?是不是習慣久了,我們都被這個思維框架給綁架了?別套模板,因為這可能不是最省時、最有效的做法。你可以試著,為內容客製出一張全息圖,便能以此全息圖為本,變化出各種內容形式,實現一魚多吃,達到真正最省時、最高效的境界。你在線上學習的時候,應該從不缺破碎,缺的是脈絡化,更缺的是一眼看到全貌。你會喜歡的,從不是破碎感,而是整體感。
    Thumbnail
    avatar
    Lena Chen
    2022-10-11
    我們為何吃太多? -- 關於健康飲食的研究 [書摘]現代人要面對肥胖的問題。包括我在內。我看此書時,經常在想,如果我們像古代人般飲食,便不會胖呀!我們像法國人般飲食,也就行呀!實在是的。 Omega-3 : Omega-6 的比例愈高愈好,所以我會吃多點Omega-3 的食物、少吃Omega-6 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onion
    2022-03-13
    我們為何吃太多? : 全新的食慾科學與現代節食迷思這本書除了想要減重之前先看一下之外,也很適合研究法當作選讀資料。除了透過新的證據說明食慾、體重和健康的關係之外,也提供了相應合理、可行的減重、健康法則。 有時候看這種書也毀三觀,真的是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之外(?)也不知道該相信誰了。對於減重、節食總是帶來許多的商機更養起一個又一個產業鏈:包含食品加工、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10-03
    我們為何需要小劇場 歷經一年多,再度進劇場工作,心裡其實是激動的。意外投身劇場工作之後,對於深植內心對於藝術的渴慕,突然現形且近乎渴求的攝取,那種生活的充實感,讓整個人煥發光彩。 事實上劇場這個夕暮型藝術活動,在當時已經面臨著生存掙扎。高雄劇場活動雖然起步較晚,但也曾經有過絢爛,很多人員後來都進入文化界或教育界,當我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1-01-19
    【我們為何工作】重新認定工作的名稱是職業或天職 ?因發問而探索,因探索得到更多。錯誤的意識型態會造成自我應驗的特性,而人類是尚未塑形完成的動物,而我們能對人類寄於怎樣的期待,得看社會如何塑形我們。 現在支配我們技術的思想是虛構卻強大,是一種會排擠掉我們與工作之間延伸其他關係的意識形態,也貶化了:「人類想把工作做好,甚至有更好的創作與發想,純粹只是因為,人類想這樣做。」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9-12
    我們為何成為貓奴:我愛上一個像貓一樣的男人「嘿,寶貝──」聽到這一聲呼喚的妳,是不是經不住蠱惑人心的雙眼,情不自禁地獻上一個吻給他?食物、休息和撫摸似乎就能滿足他。貓友人從沒為我做過什麼事,我卻為他著迷,忍不住再給他更多的愛護與照顧。
    Thumbnail
    avatar
    享閱沙龍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