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救援|管理階層的寶藏教科書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運動類戲劇在韓劇圈內並不是一個非常常見的主題,即使近年各種職業劇逐漸迎來曙光, 但單單用運動本身為主題的電視劇仍是少之又少,並且各類運動受種不同,容易與觀眾產 生難以接近的鴻溝。

完全不同於以往的棒球相關題材,這是一部幾乎不碰觸球員本身,而從經營球團,組織管 理和政治角力以及商業考量來出發的一部職場劇。

如果你曾經因為工作煩惱,可能是任務交期,人際關係,又或只是單純的陷入生涯低谷, 而墜入未生、代理公司這些職場劇的坑的話,那金牌救援就是一部能讓你重新思考,身為 管理層所肩負職責的一記當頭棒喝。

Stove League,管理階層大展身手的黃金時刻。

Stove League,管理階層大展身手的黃金時刻。

我的目標不是拿冠軍,而是打造一個輸球會懊惱、隔天能打贏比賽的球隊。就算輸很慘 ,也不讓對手輕鬆獲勝的球隊

南宮珉飾演的新上任團長,因為有著特殊的經歷而被錄取。以往總是能夠組建出冠軍球隊 ,卻在奪冠後面臨球隊解散的命運,這次為了拯救長年墊底瀕臨解散的球隊,即使不懂棒 球,他也馬不停蹄地一步步實踐自己的計劃。

對內其中經歷了選手交易、合約談判、薪資縮減、球隊氣氛以及上下管理層的政治角力, 對外則是有禁藥問題、假球疑雲和贊助企業的資金缺口,這一切背後都需要球團經理和其 所帶領的行政團隊一一去運作解決,以此給球員一個能夠認真全力發揮和表現的環境。

由此可以理解,為什麼前面提到本劇是和管理階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以及如何提供 該受眾從戲劇的演進之下得到另一層思考的刺激。

接下燙手山芋後挑戰接踵而來,白團長該怎麼一一解決成了本片最大的看點之一。

接下燙手山芋後挑戰接踵而來,白團長該怎麼一一解決成了本片最大的看點之一。

有些人一開始就在三壘,卻以為自己打出了三壘安打

在公司組織內,上下層的關係必須劃分的十分清楚,才不會越俎代庖,跨越職責的那條線 ,更不容易因為不對等的權力關係而增加彼此業務進行上的難度。

這部劇其中一個看點就是團長和母企業的常務(吳正世 飾演)之間的爭鬥,如何在權力完 全倒向一邊的情況下,用實力和表現極力維持著得來不易的平衡。

也許這在現實不算常見,但常務的一句話卻讓我思考許久。 「我做這些事的原因,就只是好像我覺得我能這麼做。」這句話可能稍有誤差,但常務挑明了,我就是要找你麻煩,而我也能想這麼做就這麼做。而白團長也用本劇名言酸了回去 ,「有些人一開始就在三壘,卻以為自己打出了三壘安打」,藉此諷刺常務不過就是含著 金湯匙出生,對自己的成就來源產生了謬誤。

這句話聽起來很爽,但在現實中卻是可能什麼也改變不了。我想編劇在這裡加入了這句張 力十足的台詞,除了是想要平衡劇情中的衝突關係以外,或許也是想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平 撫和反映現實中那些來自職場基層無能為力的反抗吧。

常務處處和白團長針鋒相對,利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欺壓團隊。

常務處處和白團長針鋒相對,利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欺壓團隊。

我們的目標是球團的勝利,而不是處理這個經紀人

然而嘴上雖不服輸,該做的還是得做。這部戲中非常漂亮的一段事件我認為是在降薪的情 況下必須和球員談判並重新取得更新的合約。在充滿多重壓力下,白團長仍神奇地圓滿達 成協商的目的。

在反覆觀看以後,我認為非常值得學習並應用的地方可分為幾個點,認清目的、熟知對手 、保持冷靜和耐心。在談判中不免有衝突,但白團長不僅在衝突之下謹慎地處理對話,甚 至還在縫隙中找到對方的意圖並加以突破,成功得到簽名。這樣一再地將衝突化解為轉機 ,是這部戲最過癮的地方之一。

這就讓我想到在工作上,最不缺的就是衝突、而最缺的就是資源。當開始接觸管理職時, 我們往往會希望直觀地避免衝突,卻忽略衝突背後的原因往往是認知不對等,也時常認不 清目標和需求,缺乏妥善利用資源的能力。但從白團長處理事情的手段來探討的話,在冷 酷嚴峻的表面背後,其實也是滿滿的同理心和個人情緒。如何將心比心並且交換立場而產 生共感,是管理職非常重要的課題。

我們都必須將目光著重在問題本身,而不是出問題的人。

我們都必須將目光著重在問題本身,而不是出問題的人。

越線的人是你!

在缺少了愛情元素的本劇中,營運組長李世英(朴恩斌 飾演)則是可說是整部戲最重要的 一個女性角色。另一方面,也許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相較於I人的白團長、李世英E人的 性格恰恰幫忙踏穩了這道失衡。

從一開始的不信任團長,到後面對於老同事的信任產生的懷疑,再到完全相信團長的安排 。我彷彿跟著李世英共事了16集。看著她的轉變也讓我思考著,我和同事、和下屬之間的 關係是否就像我所認識的那般直觀單純。

在下屬或上司都遭受一些不公平對待時,李世英仗義執言挺身而出,這樣的情操可能是有 勇無謀、也有可能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但現實卻是,如果我們的同事或老闆是這樣對待 我們的,那組織必然會有非常強烈的向心力。

這一個角色也恰恰展現了女性在職場上的堅韌以及調和的能力。在現在這個社會中,兩性 平等意識抬頭,已經漸漸只看能力不看性別差異,金牌救援這部戲也選擇了演技拿捏十分 精準的朴恩斌來詮釋,我認為真的是畫龍點睛。

營運組長李世英展現了女性在職場發光的時刻,不卑不亢,恰如其分。

營運組長李世英展現了女性在職場發光的時刻,不卑不亢,恰如其分。

不是人的問題,而是要改變體制。

綜觀全劇,白團長每每絞盡腦汁解決了這個問題,總在尚未喘氣的時候,下一個問題卻又 接踵而來。這點相信在職場並不陌生。然而,對白團長來說,每一個問題或挑戰都看成是 機會,在打破它後換來的會是更強烈的成就感和團隊間的信任感。

記得他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不可能所有人都處在相同的環境 大家都是各自拿著自己 擁有的東西在鬥爭於當下的狀況。」抱怨不會有所改善,而資源也不可能時刻都在。我們 該學習並實踐的部分就是,利用現有的資源取得最能被接受的成果。也必須認清,人在這 個系統只是一個因素而非問題的來源,我們要改善的應該是整個大環境伴隨而來的體制。

問題產生後,該怪罪的是流程或體制。而一個好的團隊能將危機分工合作地把傷害降到最低。

問題產生後,該怪罪的是流程或體制。而一個好的團隊能將危機分工合作地把傷害降到最低。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這部劇給我非常大的衝擊,原來擔任管理層要考慮的面向遠遠多於在踏入這個領域前的想 像。肩上的責任同樣難以衡量。以往曾經認為的上層就只是尸位素餐坐領乾薪的想法也一 掃而去。

不敢說醍醐灌頂,但絕對是當頭棒喝。戲裡每一個案例和應對,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 參考價值。每每在團隊或管理遇到困難,我總是想重新回味白團長展現的魄力和精神。

從不被期待到創造紀錄,金牌救援的成功其來有自。就如同劇裡的那句話一般:

「我的目標不是拿冠軍,而是打造一個輸球會懊惱、隔天能打贏比賽的球隊。就算輸很慘 ,也不讓對手輕鬆獲勝的球隊。」

每個人對團隊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塊拼圖,而管理者的職責就是將大家放在正確的位子上。

每個人對團隊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塊拼圖,而管理者的職責就是將大家放在正確的位子上。


內容總結
金牌救援
5
/5
我在晚餐時間追劇、睡前則和自己以及他人的文字打打交道。藉由這些碎念和雞婆,分享我對於生活的觀點,期待若能帶給世界一點點的改變那就足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