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公司|把喜歡的事做到擅長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陣子在工作意興闌珊之下,無意中發現了《代理公司》,雖然片名一點也不吸引人,卻在打開後讓我停不下來,幾乎兩三天內就將整部劇追完。


不知道該說是我找到它還是它找到我,追完這部職場劇後又是溫暖地撫慰了我那突如其來的倦怠和無力感,並為我充飽了電。


《代理公司》以職場鬥爭和財閥爭權為背景,描述了三位女性在職場和家庭中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她們如何共同成長、面對現實的故事。


代理公司,該做喜歡的還是擅長的事?

代理公司,該做喜歡的還是擅長的事?


代理公司


主要角色包括大型廣告代理公司創意總監「高兒忍」,財閥三代「姜漢娜」,以及育有 5 歲兒子的一般職業女性「趙恩貞」。她們分別代表著不同階層和身份的女性,在職場和家庭中遭遇到種種不同的難題,這也讓觀眾有機會對不同角色進行共情並反思。


大型廣告代理公司創意總監「高兒忍」(李寶英飾),從基層慢慢拼搏嶄露頭角、力拼翻身機會,最終躋身公司首位女性高層。劇中生動地呈現了女性在職場中所面臨的不友善現實和職場政治的陰暗面。她必須在男性主導的環境中努力奮鬥,展現出在逆境中求生存的堅持。

分別代表不同立場和身分的高兒忍和姜漢娜的對手戲非常精彩。

分別代表不同立場和身分的高兒忍和姜漢娜的對手戲非常精彩。


相對於高兒忍的競爭,「姜漢娜」(孫娜恩飾)是一位財閥出身的空降常務,從一開始不被看好,在公司內受到不信任的眼光、在家庭內則是面對和哥哥競爭接棒的壓力,到最後逐漸地克服種種挫折進而成長,她以不服輸的態度,成功地在充滿競爭的公司環境中爭取到自己的位置。


空降常務的姜漢娜靠自身實力和在職場過招的經驗取得自己的地位。

空降常務的姜漢娜靠自身實力和在職場過招的經驗取得自己的地位。


有別於兩座山頭的政治對抗,育有 5 歲兒子的「趙恩貞」(全惠璡飾)則代表著一般的職業女性,一如既往地面臨職場和家庭的兩難。在家面對丈夫和婆婆表現得堅忍不拔,也極力燃燒自己經營母子關係。在公司面對總監的嚴格要求總是亦步亦趨,好在恩貞的點子充滿創意,時常提出一針見血的意見且打破僵局、不管在哪都能屢屢化險為夷,在關鍵時刻中她總是高兒忍不可多得的人才。


職場媽媽恩貞在公司和家裡兩頭燒令人心疼卻又無可奈何。

職場媽媽恩貞在公司和家裡兩頭燒令人心疼卻又無可奈何。

你是為了生存而工作,又不是為了工作而生存。


有些人工作只求準時上下班、有些人追求自我成長和高薪,這都是合理的個人選擇。只是一旦這個情況延伸到健康或家庭層面的因素後、合理便需要被重新定義。


撰稿員恩貞幾乎天天早出晚歸超時工作,往往出門的時候孩子還在睡覺、回家的時候孩子已經睡覺。這看在台灣人的眼裡也許見怪不怪,但我們習以為常的日常並不絕對等於合理。


劇裡恩貞有時候是因為自發性地想要早早完成工作減輕壓力或者是換得往後的準時下班,有時候則是因為被分派的工作還沒完成,時常待到晚上十點十一點,以九點打卡進公司來說,這一天的工時已經遠遠超過12小時。


看到這裡的時候不禁令我思考受過的管理層訓練。如果一個員工的使用率低,直屬主管必須要想辦法生出任務或計劃給他/她以減少那些低產出時間。相對地,如果一個員工每天都必須加班才能完成工作、與其檢視他的效率,不如先看看是否自己沒有好好評估員工的能力以及現有工作負荷量。


而讓我覺得更貼近現實的,則是那些描繪出身為母親的職業婦女在職場上明顯難處的片段。從結婚、懷孕生子、後續教養。雖然另一半是絕對必須一起參與和負擔的,但就懷孕這塊便可讓許多女性在該時期受到非常大的壓迫和挫折進而影響生涯規劃。即便現今法規已經涵蓋諸多面向,但仍稍嫌不足。這也讓我反思,不久的將來期許自己也能減輕另一半絕大部分的壓力。


適度的休息和看看自己站的位子是必須的。人生職涯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決勝負。一個人對公司或許並非不可或缺,但對家人或自己卻是至關重要的。


為了生活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才活著?

為了生活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才活著?


一旦習慣遇到挫折就落荒而逃,那這輩子就註定會是失敗者。


劇中老會長總是無情冷血地稱員工為傭人,在初期聽到這個名詞一直出現的我其實深深地感到反感以及想試圖抓取一些可以反擊的片刻。直到跟著劇情推進並暫停反思我們身處的社會,我才沮喪地接受這道貧富階級的差距本就是一道讓人啞口莫辨的距離。


在大多數的職場中,不管你的收入是高是低,基本上只要是受薪階級,那廣泛都可以說是打工仔。從恩貞到兒忍甚至漢娜,都是領著公司給的薪水,面對總擋在眼前的挑戰,各司其職。只是劇中三人和其他角色不同的共通點,就是他們絕不逃避。


頂著一次次的挑戰,三名女性總是絞盡腦汁地想要突破這些困境,儘管辛苦難熬,但經由這一次次的試煉,我們很輕易便看出隨著時間推移,各自有了明顯的蛻變。在我們日常的職場也不例外,逃避的當下可能不需要正面承受壓力,但緊接而來的不只是可能的雪球效應帶來的痛苦,更可能傷害自身長久經營的信任感。

高兒忍也數度被逼到絕境,但她從不放棄或逃避。

高兒忍也數度被逼到絕境,但她從不放棄或逃避。


三流的選手進攻時一心只有進攻,防守時也只一心防守,但是一流的選手會在進攻時思考如何防守,也會在防守時思考如何進攻。


財閥出身、海外歸國就任常務的漢娜,和總公司副會長的哥哥姜漢秀(趙福來飾)為了競爭下一代接班人而和兒忍亦敵亦友的的故事線不只精彩,我認為也能夠當作職場中應對攻守兼具的教科書。


劇中高兒忍總是在做任何決定前都先習慣性的敲敲手指、陷入沉思。運鏡聚焦的指尖和停留的時間都讓人摒氣凝神的深怕打擾到螢幕中的她。這樣的個性也讓漢娜有所成長和領悟。


有別於兒忍的競爭關係,作為姜漢娜祕書的朴次長(韓俊宇飾)則是屢屢開導她,希望她能有策略的進攻而不是單純地有勇無謀。每每看到這段我總覺得朴次長更像是漢娜的老闆或導師般的老練。


在許多的過招之後,高兒忍也展現出她是如何爬到這個位子的與眾不同。對於任何問題,她會從對方的觀點和需求做出對應決策,而非馬上從自己的立場或認知出發。從這部份我們可以學會,先了解和重視對手或客戶的目標,再制定決策和計畫方向,能夠讓自己少走彎路以及降低風險。


高兒忍在戲中展現了深思熟慮再行動的重要性。

高兒忍在戲中展現了深思熟慮再行動的重要性。


人不該做喜歡做的事,而要做擅長的事。


高兒忍在本劇初期的一個片段,她看著下屬提交的文案,一張張撕去,無一倖存。接著冷冷的對著下屬說出這句名言,「人不該做喜歡做的事,而要做擅長的事。」導致該撰稿員在離職前惡狠狠地數落了高兒忍一番。


只是在這份冷血背後,其實高兒忍也曾經被一樣的話打擊過。但她選擇聽取建議,埋頭徹夜寫出上百份文案,讓主管滿意。這樣的場景對於職場的你我絕對非常熟悉,老闆無上限的搾乾我們的能力,吹毛求疵,往往讓我們看不到終點進而懷疑自己。


猶如鴨子划水一樣,你要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八股到不行的句子卻是讓人咬牙切齒的實在。沒有誰的時間特別多,如果要將事情做好,除了喜好的驅動以外,更多的是需要腳踏實地地下功夫慢慢累積實力,讓自己越發精進進而展現價值。


整部戲張力十足,主角群面對各事件既不卑不亢又能精準反擊的能力令人讚嘆和嚮往。對於社會議題的探討也是我喜歡近年韓劇的主因之一,從劇裡劇外,你都能看到不論演員或劇組,都做著喜愛擅長的事情力求突破自我以呈現最佳表現。


我們都不想讓別人為自己設限。但如果和一般人一樣,想玩就玩、想睡就睡,又想比別人更有成就,那這樣只是妄想能不勞而獲的一種癡人說夢吧。


人也許不該只做喜歡的事,但我們可以努力把喜歡的事做到擅長。

把喜歡的事做到擅長,即便是基層也能有顯著的貢獻。

把喜歡的事做到擅長,即便是基層也能有顯著的貢獻。



我在晚餐時間追劇、睡前則和自己以及他人的文字打打交道。藉由這些碎念和雞婆,分享我對於生活的觀點,期待若能帶給世界一點點的改變那就足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