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糕人生|不知道自己要甚麼的百萬人生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

或許是在南部的關係,平常穿著正裝的人並不多,那天傍晚來了位西裝筆挺的男子,酷酷地點完餐後就到一旁抽菸,趁著他享受放空的時候趕緊開始作業,一邊打開瓦斯熱著爐子,一邊迅速將麵糊倒入擠壓器內,測溫器逼的一聲確認溫度無誤後,開始下入麵糊,再壓上一球球的奶油,接著再下一層麵糊蓋上,翻轉,等待計時倒數。
不到五分鐘的時間,雞蛋糕熟成完畢,一顆顆仔細地放入袋內後,輕輕地喚了聲:「先生,你的雞蛋糕好囉!」,只見他熟捻地將菸頭彈掉踩熄,接過雞蛋糕後便跨上機車揚長而去。不曉得是覺得等待的時間久,還是因為工作疲憊,男子的臉看上去有點臭,當時心裡想著也許又是個一次客吧,便轉身繼續清理作業。
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是一副迷失的靈魂
沒想到接著幾週男子還是陸陸續續來消費,大部分是周一,偶爾是周三,沒有固定的頻率,但都是差不多的流程,點餐、付錢、抽菸、取貨、離開,或許是他本身散發著「不要吵我」的氣息,所以幾次的交易下來,我們也甚少有交談的機會,直到有次他開了金口,才在短暫的對談中,知道原來總是正裝出現的他,其實是因為任職於金融機構的關係。
隨著購買的頻率增加,加上彼此開始有些交流,發現酷酷的銀行男開口說話的次數變多了,臉上也不再總是臭臉,笑起來的感覺陽光多了,畢竟銀行的門面總是不會太差的。不過幾次閒聊下來,也慢慢發現那些長在他頭上的烏雲從何而來,有些是來自於對客戶的責任,有些來自於背負業績的壓力,但更多的,似乎是來自於對自己的茫然。
即將面臨三十大關的銀行男,熱愛運動,有著外貌上的優勢,同時也頂著百萬年薪的光環,任憑誰看都覺得應該是個勝利組,但是幾次的聊天下來卻也不難發現,在那些光鮮亮麗的世俗條件之外,每天追逐數字的生活似乎讓他疲憊不堪,而紙醉金迷的那些高級娛樂,更讓他難以戒斷,或許因為寂寞,或許因為好奇,就像飛蛾撲火一般,既渴望上流階級的火焰,卻又不願成為勢利社會的犧牲品,最後只能在華燈初上的時分,徘徊流連,然後內心矛盾掙扎。
始終覺得人是很奇妙的生物,我們總是追逐著那些看似美好的事物,例如高薪的行業、亮麗的外表,或是財富自由的人生,卻又在身處其中的時候,感到龐大心理壓力,感到價值觀混亂,以及格格不入的不適感,好像那些曾經憧憬的美好,怎麼就變得如此不堪了呢?但我們似乎都忘了,其實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裡,那麼你在哪裡根本沒有意義。」
開啟找尋自我的按鈕,為自己勇敢一次
前陣子銀行男跑來說他終於下定決心提離職了,雖然我不曉得是好是壞,但是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步伐變得輕快許多,來買雞蛋糕的時候也不再總是烏雲密布,或是哀號著好累喔壓力好大,也許某種層面來說,對他也是一種解脫吧。
幾次聊天下來可以發現銀行男的世界和一般普羅大眾的不太相同,不曉得是因為產業的關係,還是本身個性導致,偶爾聽著那些花花綠綠的故事,會有種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感覺,而在那個神祕的國度裡,就像身處亞當與夏娃的伊甸園一樣,充滿著誘惑與禁忌,一不小心就會成為慾望的奴隸,或許這也是銀行男即使年薪百萬,始終給人一種心靈乾涸的原因吧。
我們都會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躊躇,也會在自我認知中混沌,即使創業如我,也仍然會對即將面臨的未來感到遲疑,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並且知道自己要甚麼,是一輩子的課題,希望在很久的以後,銀行男也可以不用再在慾望之海中浮沉,而是尋覓到那個對的人,然後過上自己內心渴望的小日子。
26會員
29內容數
從上班族搖身一變成為菜鳥頭家,雙手從每天敲打鍵盤,變成轉動兩翻烤爐,有的人稱呼我闆娘,有的則是叫我雞蛋糕姨姨,而我則把自己當成雞蛋糕擺渡人,在那些來來去去的客人中,記錄下他們與雞糕的人生故事。#會說故事的雞蛋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