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禮貌的孩子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禮、義、廉、恥,在現在似乎變成骨董了嗎?
加拿大旅館外的兔子
走過傳統教育、養著在實驗教育打混幾年後改為自學的小孩的我,在這些年帶著孩子在外混的幾年,常有總莫名的感覺,現在的孩子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或許該說現在的父母出了甚麼問題?
女兒們從參加縣政府開給自學生的實驗課程回來,聊著一天上課的情況。我們聊到班上同學的上課情況。
女兒談到班上的大哥哥被老師念:「沒禮貌。」
我問說:「為什麼?」
大女兒說:「大哥哥穿拖鞋來上課。」
我再問:「大哥哥腳受傷嗎?像你媽媽大學時,腳受傷的地方剛好在腳底,根本就不能穿布鞋,就只好穿著拖鞋去學校上課。」
二女兒回答說:「那兩個大哥哥沒有,而且老師說連小學生都知道上課要穿布鞋,他們居然穿拖鞋。」
我想了想說:「如果去參加國家音樂廳或室內的演奏會,國外的習慣男生要穿西裝打領帶穿皮鞋,女生要穿洋裝穿高跟鞋。台灣的要求沒怎麼嚴格,但至少要穿布鞋會比較恰當。在學校要跑跑跳跳,其實穿布鞋會比較恰當。」
那時我心裡想,小時候我們講到的禮、義、廉、恥,所謂恰當的行為規範,會比較有禮貌,這算禮嗎?書還給老師了,也趁這機會和小孩講穿衣服的禮貌,其實台灣是個寬容的社會,或許早年的儒家思想過於壓抑,這讓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希望孩子更自由,但所謂的自由真的是這樣嗎?過於的放縱的孩子,是否懂得尊重,又或者會成為一個很自私自利的人,當養育孩子時,是否該好好把握內在那把尺─尊重。
然後又聊到小朋友上課,我們家兩姊妹都自成一個團體,因為那些人都好吵,上課時總不停的聊天,讓她們兩個只想躲得遠遠的,好專心聽老師的講解。
我和她們說:「你們之前在學校時,班上同學也有非常吵的時候。」
大女兒說:「也沒那些人這麼吵,而且我們班導師會電他們。」
二女兒說:「我在主課程,會叫那些人安靜,他們就會安靜了。」(二女兒是班上導師公認的最重要的助手,轉自學後除了女同學外連導師都想她。)
大女兒說:「這裡的老師太能忍了。」
我沒回答,我只想這樣到底是好嗎?我覺得歸根究柢有些孩子除了沒禮貌外,更不懂得尊重,畢竟上課的目的不是在和同學認識,當開始上課,只有一個目的─學習,學習當然可以問問題,但是否應該尊重課程上的老師?
現在的家長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如果不被自己孩子尊重時,不知道會是怎麼樣的感受?
這世界人與人來往,適當禮貌比所有的學問更是重要,一個恰當的穿著也是對別人的一個尊重,基本的為人處事根本不是嗎?雖然很表象,但十分受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