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海上漂流記─(2)介於老師與學生間教育實習的日子*實習老師工作有哪些?實習老師地位高嗎?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習老師是老師還是學生?分攤了專業科目的工作,卻只能做行政打雜。
在畢業前夕,可以選擇實習學校,師大與台灣大部分的國高中都有合作,選擇非常多(聽說其他一般大學師培中心通常只有指定幾間學校)。因為對於名校沒有特別嚮往,加上這個時代實習是沒有錢的,我選擇回母校實習,從家裡通勤。
前篇有提到,因為高中時期我沒有上過正式的公民課,所以學期中回母校一趟,詢問是否有老師可以當我的指導老師。很幸運的,科內有位老師剛好當導師,於是新的學期我開始跟著這位從沒看過的老師學習。
這邊稍微提一下,實習分為導師實習(跟著老師)、行政實習(看學校安排,有的學校會固定在一個處室,有的是輪班,我當年是先輪班,後隨時支援)以及專業實習(跟著科內所有老師)。
選擇回母校是有好處的,學校有許多老師認識我,同時也對我特別親切,安排工作時將較愉快的工作分配給我。但也是有些缺點,我當時接了很多同科內老師的工作,例如幫老師寫講義、檢討考卷、準備並進行桌遊課程、進行1小時的專題演講(好吧這可能跟母校無關,說好聽也是一種練習),也曾因為新生訓練、段考有老師不見,緊急被派上場,以上都沒有任何費用。
不想抱怨太多母校的事情XD,老師們都是很好的,只是當下的身分造成合作關係不同而已。
現在的教育實習法規有修正,讓實習老師也可以有少少的薪水可領(我當年只有師大給文具費1人2,000,學校說這筆應該是要給學校的,給我們使用還要謝主隆恩的那種),這個也讓大眾意見有些分歧,實習老師到底是「學習」該無償?還是因為分攤了不少「工作」該給予補貼?
實習老師的地位非常尷尬,甚至有時連學生都不如,也擔心分數太低實習不能通過。在實習結束我已經到別的學校工作了,偶然回去一趟,學校也開玩笑地說讓我每週都回去幫忙,對學校而言可能就該一直是實習身分。
那段實習的時間我經常在想,如果沒有實習老師幫忙的另一個學期,學校要怎麼度過呢?
後來有一年母校開了代理缺,我參加考試。在口試時,主管認為我很熟悉,同時要求做不少行政,甚至在起聘前就要每天按時來工作;我忽然想起這一年實習時的辛苦,那感覺很特別,因為忙碌忘記了一些當時很難受的情緒,卻在短短幾句問答就全部想起來。
那一年代理考試我正取,但最後選擇了放棄。主要是當時已經在別的學校當代理「老師」幾年了,我害怕回到母校又像個「學生」。
    Nanamiiiii
    Nanamiiii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