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海上漂流記—(1)踏入教育圈⋯一開始就這麼慘烈*新北市薪水超慢發的代課(兼課)老師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從師培到第一份工作,記錄一下誤入歧途的過程😂
本來沒有特別想當老師的,剛好考上了師大研究所,刻板印象的認為師大好像該當老師。
研究所及大學部系上排名未達一定標準的學生,需要通過教育學程資格考試,才能開始修習課程。
碩一的時候參加了學校舉辦的教育學程資格考試,當年資格考試測驗項目是「教育相關法規」、「國文」、「英文」(隔兩年學校考試科目有調整)。
跟同學借了一本國家考試的教育法規合集,加上英檢的書、搶救國文,在兩週內抽空看一下就去考試了。
當年教育學程資格考試錄取不到一半的人,很幸運的偏低分錄取了(還好作文分數特別高🤣)。
但因為我就讀的科系並沒有任何符合的國高中科目(師大只有中教沒有小教),所以我開始打電話問學校各系所是否願意收我當該系師培生。
最後公領系的公民部分說可以(但童軍不行),高中從沒上過公民課的我(以前不是大考科目,被拿去上數學課了)因此走上了公民老師之路。
修了100多個學分,一個研究所念了五年。
我是碩二開始修師培課程的,教育學程、輔系公領(沒有可以折抵的學分只好全修了),加上本來碩士的課程,我的研究所生活非常充實,在公領系的時間遠比自己研究所還多。碩三開始幾乎只修教育學程跟公領的課,研究所只剩論文,碩五上學期為半年的教育實習。
公領系的訓練非常的扎實,尤其是大四的教學實習(師大附中一個月駐校實習)、教案撰寫、教學演示,在半年教育實習時也會定期叫大家回去考筆試、試教。另外也有外埠參觀中南部校園巡禮,在各學校現場走走、看現場老師教學。
雖然我成績整天墊底🤣但這些訓練回想起來都非常有意義,去考場認識不同師培學校的考生時,就會知道師大的培訓真的很扎實。
碩四開學後,在朋友介紹下,我開始了第一份兼課工作。
由於碩二碩三學分超多,到了碩四時我的課比較單純,只有教學實習跟一兩門課。9月1日朋友說有個國中急徵兼課老師,從沒教過書的我決定去參加面試。
因為我修的是高中教程,也沒有教學經驗,於是上網找國中課本,用了一天的時間在家裡準備,畫了一張海報當教具。
從來沒有上台教書的我(實習還沒開始),毫無教學架勢,當時評審老師的話讓我記憶深刻:「可以請妳來當我們藝術老師嗎?學校剛好也需要,早上有另一位補習班的老師來應徵公民,我們還是會配幾節公民課給妳。」「坦白說妳的教學是不行的,但我們還是給妳機會。」「妳一定要兇學生,不然他們會騎到妳頭上。」
因為已經開學了,趕鴨子上架開始第一次教書。
非常勸退的第一份教職,已經開學還招募不到老師,或許真的有些問題存在的。
這一年教學是我最不快樂的一年。
學校在有點郊區的地方,我每天搭兩段公車,一個小時才會到。
我並沒有藝術專長,只能憑著課本跟網路上的資料備課。學生很多家庭狀況不好,無法經常買材料,只好設計不需要花錢的課程,而我另外將一些外部的資源引進班級,也讓郊區的孩子還算開心。
因為辦公室獨立,完全和學校老師們沒有接觸。不久後學校老師們開始對於我的課程有意見,經過時也總是上下打量我。
學生寫的聯絡簿,家長問的話,讓我被教務主任找去談話了幾次。
印象深刻的有幾個。
「家長說妳上課讓學生看課外讀物。」
「我剛好看到學生桌上有放,鼓勵學生說我以前也有想當作家的夢想,國中也寫一些文章參加比賽,還獲得國文老師指導
我沒有讓學生在上課打開來看。」
「有學生說妳上課放恐怖片,讓他晚上睡不著。」
「我放的是有一個人意外過世,伴侶回到過去,想要改變讓自己後悔的事。大概講的是珍惜生命,把握身邊的人。」
後來學校男老師說要約我吃飯聊聊,告訴我說學校老師覺得我上藝術課很鬆散。
沒多久,這位男老師傳訊息說「我們很多老師都會討論妳身材很好」、「很會穿衣服」。我聽學生說了才知道他是已婚,馬上封鎖。
中間也有一次因為「下課」在回答學生問題,沒有顧班上其他學生在地上玩,被導師叫出去罵:「妳要不要考慮不要考教甄了?不要當老師?」
今年也發現這間學校用我的身分證申請政府研習帳號拼KPI(查了才發現)。
其他老師們不友善等等就不提了,只能說第一次教書的回憶不是很好。每年看這間學校在徵代理代課老師,我都是笑笑看他們徵到快開學。
這次的經驗讓我覺得國中校園非常不適合我,每天需要班級經營(管秩序)的時間超過一半的課堂時間,老師們可能長期對學生態度如此,對代課老師也不友善(可能這間學校特例)。也是因此讓我確定以後不考國中教師甄試,算是也有些成長了。
    Nanamiiiii
    Nanamiiii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