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成長路19 我曾經因為是學生的導師到幫派巢穴找出失蹤學生讓他回學校上學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風雨成長路系列文章分享作者從父母不識字的貧戶之子,苦讀到台灣大學土木博士,成為大學教授;進而成為通過50多件中美台專利的發明家,教育部100年度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獎得主(設計文創類全國唯二),2023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科技大學唯一)。希望文章能陪伴處於困境中的朋友,度過低潮,轉念通達!】
我在大學擔任學生的導師多年,我需要處理學生的問題,面對各種學生的問題,我不敢說處理的盡善盡美,不過我總是盡力而為,去處理我能幫上學生的問題。其中有些事讓我印象深刻,下面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一、學生家長打電話告知我,學生離家出走15天,家人都找不到他

某一年春假的時候,突然接到學生家長打電話告知我,林GA同學春假玩太瘋,回家被爸爸罵,離家出走,好幾天都沒回家,家長打電話給林GA,他手機都是關機,離家出走15天,家人都找不到他,失去連絡使家人非常擔心。因為家人已經無計可施,能找的地方都找過了,抱著「死馬當做活馬醫」的心情,他的家人於是請導師幫忙想看看還有什麼可以做的。

二、問了跟他較熟的同學與家長詳情不知道他去哪裡

基於我是失蹤學生的導師,於是我一再請班上同學幫忙思考他可能的去處,不斷連絡班上同學林GA同學可能會去哪裡,問了跟他較熟的同學,也不知道他去哪裡。我再詢問家長詳情,家長說也打好幾次電話問過了跟他較熟的同學親友,許多平常沒人說過的內幕我一件聽到,感情問題、家人相處…,基於隱私,在此不加敘述。後來有一次電話中班上某同學說「昨天,在家樂福有看到他跟一些似是幫派分子的人在一起,說明天會到學校辦休學」,於是我等兩天,看林同學會有什麼做法。

三、學生家庭的問題學校能做的有限

等待中系主任聯絡我詢問我處理狀況,聽完我的處理狀況後,未表示意見,告訴我學校很重視這件事,要妥善處理。
於是為了慎重起見,我去找生活輔導組葉教官討論,葉教官表示學生在家與父母吵架離家出走,學校、導師、教官實在無法負責,只能依法行事,等學生出面處理,學生不出面處理,只能通知家長缺多少節課會退學,節數到了通知家長出面處理,辦退學休學,或勒令退學,學生家庭的問題學校能做的有限。

四、學生似乎就在水邊,導師似乎是唯一有可能拉他一把的人

我覺得這樣做太消極,於是我找學生輔導中心孫主任討論。孫主任認為這種情況我雖然不必負擔任何責任,但學生似乎就在水邊,導師似乎是唯一有可能拉他一把的人,孫主任建議我在可能的地區找一找,留下名片,請發現的人與我聯絡,如果是幫派分子,他們知道是老師也不會為難老師,若請教官出面怕他會有反彈,建議我找人過程也可暗示如果找不到我要報案,讓幫派分子自己逼迫學生出面處理。
花蓮海上孤舟

五、漫無目標的尋找,但是最後還是失望

我對新竹地區的路不熟悉,所以找學生帶我到林GA同學以前打工地方詢問。我到處到他打工過的洗車場等地方去詢問找線索,都沒有得到他目前在哪裡的線索。後來有另一位學生說曾經在學校附近網路咖啡廳看到林GA,於是我也在晚上到學校附近網路咖啡廳找看看,漫無目標的看,希望有一點希望,但是最後還是失望。

六、找學生找到幫派大哥家,幫派大哥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會跟大學教授對話

我又找在家樂福有看到他的學生程同學帶我去找,林GA同學以前曾帶程同學去見過某位幫派大哥,程同學基於道義未曾跟任何人說過(他也覺得不便出面,怕被林GA同學認為出賣朋友),我要程同學一定要幫忙我找林GA,我找了一些路才弄清楚幫派大哥家位置,我按了門鈴找到大哥,大哥很錯愕,因為大哥實在很難想像自己會跟大學教授對話,我向大哥說明來意後,跟大哥溝通很久後,大哥終於了解我的苦心,於是大哥聯絡了某位小弟,發現林GA在某小弟家午睡,於是大哥畫出小弟家位置簡圖及小弟行動電話,我開車半小時到達,程同學打行動電話進去給小弟,小弟接到電話語氣很凶,程同學告訴小弟說是大哥交代的事,小弟才願意轉電話給林GA聽,林GA聽到程同學聲音,怪程同學不守道義,出賣他,生氣不肯出來,也不肯與我講話,我開車在附近繞來繞去,咫尺天涯,只好開車回去找大哥,因為以為已經找到人了,沒要大哥的電話,無法聯絡,結果大哥並不在,我只好回學校。向主任報告進度,主任要我找范教官配合,我找范教官說明情況後,范教官說我們只好等待,看大哥是否叫他回來處理。

七、學生缺課缺考很多,我向各任課老師求情,放寬學生及格標準,最後學生順利畢業了

四天後林GA打電話給我說要回來辦休學,我連絡家人,父母不在奶奶說他那麼大了,隨他意見,回來我慰留他執意要辦休學,覺得不可能及格,後來系主任要我交給他處理,講話後,主任要我向各任課老師求情,讓他期中考延後一週,我也向各任課老師求情有些老師同意他期中考延後一週,有些老師只同意他及格標準放寬,我很快找過各任課老師,結果林GA並未來上課,再三聯絡後,林GA打電話給我說還是要辦休學,於是我只好同意,希望他當兵時能好好規劃未來。我再請主任幫忙聯絡林GA,一起來輔導林GA。經過一番波折,林GA回學校上課了,最後也順利畢業了。

★你有遇到處理學生問題的經驗嗎

你有遇到過學生離家出走,家人都找不到學生,找你幫忙的經驗嗎?你當時有什麼感覺?你有找到什方法幫忙找學生?能否分享你寶貴的經驗?
學生離家出走多日
家人一直找不到他
是學生家庭的問題
學校能做的很有限
學生似乎就在水邊
唯導師能拉他一把
漫無目標的亂尋找
但是最後還是失望
我找到幫派大哥家
大哥錯愕大學教授
跟大哥溝通很久後
大哥交代小弟幫我
學生缺課缺考很多
向各任課老師求情
放寬學生及格標準
最後學生順利畢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