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故事花火-多采多姿的冬天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天來到湖口鄉立圖書館為小朋友說故事,近一個月來天氣都還是很夏天,很湊巧地就在這天開始下起了冬雨,正好符合這次設定的主題-多采多姿的冬天。
正好在說《鼴鼠公車》
冬天天氣寒冷,做什麼事情好像都提不起勁,也沒辦法出去外面大玩特玩,可是,其實冬天還是有一些季節限定的有趣事情唷!
本次繪本套餐是六本,我的志工藝名是鴨鴨老師,這次開場選用五味太郎的《小鳥請唱歌》跟小朋友們打招呼,這本句型簡單也沒什麼故事線,結局說「小鳥也飛到你的身邊」,加強我跟現場孩子的連結。緊接著說這本孩子們最無法抗拒的冬季限定水果-《世界第一的草莓》,明亮鮮豔的草莓顏色很吸睛,主角大白熊的喃喃自語非常好做聲音表演的發揮。另一個冬季限定的美味是冬筍,《鼴鼠公車》建構出住家地底下的奇幻隧道,鼴鼠公車載著小動物們在隧道中暢行無阻,今天卻被一支剛冒出頭的竹筍給擋住了,小動物們處理困境的方式簡單卻逗趣,結局更是一起分享這支口感脆嫩的竹筍。
由於上述兩本都有點長,我便插入這本《揉一揉啊捏一捏》來中繼,書中文句都是「捏一捏」「晃一晃」這類的簡單動詞句型,描述主角如何和這一坨神奇的白色物體作互動,最後這坨白色物體變成小孩最愛的被被,剛好呼應冬天會蓋棉被這件事。
最後兩本是《動物們的冬眠旅館》和《世界第一長的圍巾》,冬眠旅館敘述的是不冬眠但怕寂寞的小田鼠,將自家空房間出租給其他需冬眠的動物們來住的故事,動物們還會用堅果松果等果實來付住宿費,讓小田鼠可以烤出美味的果實蛋糕,超可愛的啦~而《世界第一長的圍巾》是兩個心靈手巧的小精靈接到沒具名的世界第一長圍巾訂單,他們完成圍巾後出發去尋找訂單主人,最後發現是一整樹的結草蟲訂製的,小精靈最後用圍巾將整棵樹圍成一個溫暖的窩,讓結草蟲可以安心過冬,是個非常溫馨的故事。
後面的手作活動也從圍巾這本繪本發想,我的天使夥伴真真老師想出讓孩子們將落葉拼貼在圖畫紙上,大家再連結起來成為世界第一長的圍巾,這個點子超棒的呀!我也超喜歡的~
世界第一長的圍巾手作時間
最後由真真老師帶來一段氣球傘互動遊戲,讓孩子藏在傘下假裝冬眠,當春天的音樂響起再鑽出來,接著再一起拉著氣球傘,並在氣球傘上投入數顆紅色的小球假裝是草莓,大家上下晃動做草莓果醬,孩子們都玩瘋了~
這次的活動規劃的很豐富有趣,不過我覺得自己下次選書還能再改善一些,這次的選書雖然都很切合主題,但其實故事都有點長,剛好這次參與的孩子年紀又更小,其實從中間開始就坐不太住了,下次應該將長短故事的繪本比例調整得更好些。
今年下鄉說故事活動就到這場結束,接下來就要到明年才會再和小朋友們見面了,我無比期待~
19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