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弱美男英雄》劇評分析:拳頭再正義依舊是霸凌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弱美男英雄》細膩刻劃出人在群體中,多麼渴望認同感與追求歸屬感,因為有被保護的感覺、因為地位與權利可以讓人心生畏懼,以至於暴力、猜忌都存在彼此的關係,而這次的群體在校園。
即便只是一個社群帳號有沒有互追蹤,都會讓人憂慮,「我們不是好友嗎?我有追蹤你社群帳號,為什麼你不追蹤我?」有時候友情也會是一種利己的工具,為了在學校好過一點,所以必須選邊站,不然等著挨打,或做不該做的事,跟著不該跟的人,才不會又被人欺負、才不會被邊緣。
故事的憤恨難平展現淋漓盡致,許多場面也相當熱血激昂,但是越熱血、越激昂,故事就越顯得沉重...以憤怒揮起的拳頭或原子筆,只是為了喝止對方的惡行,還是滿足自己想釋放的情緒?暴力終究只會產生更多的暴力,這也是故事為何無奈的原因。
⚠️劇透⚠️
飾演秀浩的崔顯旭之前在《二十五,二十一》時已經讓許多人深深喜愛,我相信這次只會讓觀眾粉絲更喜歡而已,而且他值得再拍一部有武打動作戲的作品;飾演時恩的朴志訓,詮釋從隱忍到爆發的演技都恰到好處,因故事發展而慢慢堆疊他角色的立體感;
但印象最深刻的,是洪慶飾演的範錫,他正是霸凌底下、從受害者變加害者的典型例子,由他的視角展現出霸凌與暴力如同封閉的迴圈,不斷惡性循環,讓人們越陷越深,同時更強調出範錫內心的恐懼與罪惡感。
「他們為什麼要霸凌你?你又沒有做錯什麼。」
「不都這樣嗎?為了搞自己的圈子,故意霸凌某人,用來抬高自己。」
範錫如同《#DP逃兵追緝令》中的石峰學長,承受不了任何精神與肉體上的傷害,於是用最激進的方式要來反抗,而鋪成範錫逐漸失控的過程中,也巧妙探討家庭教育與環境對孩子有何影響(三位主角的家境都有各自的問題:霸權家長、失和家長、少年家長),以及諷刺政商名流濫權,顛倒是非,以至於孩子有樣學樣,一樣陷入輪迴。(洪慶也剛好有演出《D.P:逃兵追緝令》)
排除部分情節比較不合理以外,例如學生們在鬥毆,師長卻經常不在現場制止,學生竟可以「打得徹底」,不過或許是諷刺事發時連旁人都事不關己...嗎?儘管如此,《弱美男英雄》還是近期韓劇最讓我驚艷的作品,尤其它非、常、敢、拍,第一集就直接下猛藥,非常符合主角是學霸的設定...本劇的暴力程度會讓人嚇傻,但我相信如果現實世界發生鬥毆、暴力和霸凌事件,肯定比戲劇來得更可怕。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