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前你看到誰?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臨終前看到的的黑衣人

影視小說常安排有些人在快要過世之前,會看到已經過世的親人來跟他們說話,有時候也會安排突然像是有陰陽眼的橋段,這些是真的嗎?
直到我閱讀張明志醫師的《死亡癱瘓一切的知識:臨終前的靈性照護》之前,我對這件事情的印象都還停留在「那是演的、是戲劇呈現手法、是為了呈現某種情節」。不過張醫師已經在書裡表述他長期的觀察,並且在病人發生這些狀況的時候,先排除一切病理的可能,然後分析是不是焦慮或是心理調適不良、有沒有藥物副作用,或是感染、轉移性病灶等等。直到都刪去這些可能性後,那很可能就是病人的「靈性困擾」。

為什麼會有靈性困擾?

靈性困擾不包含看到過世的親人這樣而已,有的人會譫妄、大吼大叫之類,有的人會胸痛、呼吸困難,還有人會產生幻覺、幻聽,也會做惡夢、看見黑衣人或是黑無常等,甚至開始有靈魂出竅的感覺等。這些不是單純的「身心症」,是真正精神的困擾。
張醫師認為,會發生「靈性困擾」的人,不是因為單純害怕死亡,所以才引發這種心理調適問題,它與病人的人文背景更有關。最初我不是很能理解這句話,直到看到張醫師在另外一本書寫道:「如何看待死亡,將決定一個人臨終的姿態」,才稍微比較可以懂得為何是跟「人文背景」有關。死亡會癱瘓一切的知識,最後留下來的就是真的很核心的部分:信仰,而這會決定一個人如何面對死亡、會發生什麼事、會看見什麼影像之類。一個人如果完全是沒有宗教信仰,也許展現出來的就是廣義的調適不良與憂鬱症。

靈性困擾需要治療嗎?

所以如果病患出現靈性困擾,最好的協助是要幫助病患:
  1. 不要逃避:面對它
  2. 邪不勝正:提醒心中要有善心、善念。
  3. 不同信仰者採用不同的方式,例如佛教徒以心經迴向;基督教徒請求聖靈充滿、與神同在
換句話說,當病患出現靈性困擾的時候,真正的關鍵其實是病人的人生態度,但如果家人、親人能夠認知到「這是靈性困擾,他需要的不是更多藥物,而是陪伴他面對」,這是最好的狀態。比較沒有那麼理想的狀態,可能就是借用藥物,例如使用抗憂鬱劑等,直到病患長眠不醒、與世長辭。

靈性困擾的最後祝福

張醫師認為,其實病患出現靈性困擾,是人「自性」的最後考驗,也是與神或大自然最後感應、溝通的機會。這是患者可以把握生命最後時光,做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機會,甚至也是能安排人生最後一件大事的機會。
死亡是人生的必然,也是人來到這裡最後一門必修課。雖然我有自己的信仰,但是我也認同許多宗教的共同理念。對我來說,這門必修課或許還有一個最核心的議題:我的信仰有多堅定?我真正相信的究竟是什麼?
當然,現在也有很多人是抱持無神論的,但其實很多人只是討厭宗教的形式,甚至是討厭那些「教徒」,並不一定是討厭那個信仰。每個宗教都有不成熟的人,為了這些宗教徒而撇棄信仰,大可不必。委身/皈依/信靠一個正信的信仰,或許能夠在人生最後的道路上,幫助我們修習這門最難的課。

張明志醫師相關書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3內容數
浮光掠影,或有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