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陣子,粉專突然湧進許多追蹤,陸續接到平台轉載文章邀請,甚至有許多留言,說他們看著我的文字看哭了、被療癒了。
一篇文章能造成這麼大的迴響,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不是教養專家,也不是親職講師,只是一介再平凡不過的媽媽。寫的不是什麼教養理論,寫的只是育兒日常生活。
我老公還曾經開玩笑地說:「這麼長的文章大概也只有認識的人才看得完=.=」
我曾經因為太在意別人的評價,停筆了好一陣子,失去了原本純粹分享的初心。想著寫怎樣的文章能增加觸及率?想著下怎樣的標題才有人點進來?
直到後來慢慢調整自己,重拾初心,才又開始繼續在鍵盤上飛舞著。某種程度上,書寫是我自我療癒的時光,能像這樣用文字抒發心情,用靈魂書寫,用文字陪伴著大家,我心已滿足。
都說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如同教養孩子一樣,一旦忘記初心,就會偏離方向和目標,容易人云亦云。
別人說什麼就跟著照做,讀了一本又一本的教養書,努力照著專家的教養方法去做,以為應該是要雨過天晴才對,心裡的這場大雨卻從來沒停過,看越多教養書反而越焦慮,越來越力不從心,越來越不懂得如何教孩子。
「怎麼我的孩子跟教養書上說的都不一樣?」
「怎麼會照著做卻還是一蹋糊塗?」
「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
「是不是我還不夠好?」
為人母的自責我也有,為人母的焦慮我感同身受,寫下這些文字,對我而言也是種提醒,唯有放下不必要的自責,才能真正貼近孩子的心。
「看劇學教養,未免也太荒謬!」
這是昨天在Netflix社團剛PO完【停止無謂的自責,才能接住墜落的孩子】文章後,底下秒回的第一則留言。還來不及回覆這則留言,留言就已經被刪除。
看著這個留言,我笑了。因為對我來說,母親這個角色,確實很荒謬。
荒謬到就算在教養路上跌得滿身是傷,也依舊無所畏懼地勇往直衝;
荒謬到即使前一秒還被孩子氣得七竅生煙,下一秒就轉身進廚房準備孩子愛吃的食物;
荒謬到連看劇都在想著怎麼教孩子?荒謬到背了汪汪隊所有成員的名字,
甚至還研讀起寶可夢圖鑑,想試著了解每隻寶可夢的屬性。
要收服寶可夢之前,必須先了解寶可夢的屬性;要進入孩子的世界,也一樣要了解孩子的個性。
即使是自己懷胎十月生出來的孩子,也還是摸不透他們的個性。最讓我氣得牙癢癢的人是孩子,但讓我笑得最開心的也是孩子。
在有孩子之前,我從未想過有一個人,可以這樣牽動我的一顰一笑;他哭我跟著哭,他笑我跟著笑;他生病我比誰都難受,他犯錯我比誰都還生氣。
簡直是荒謬至極,卻荒謬得如此幸福。母親,是全天下最難的角色,卻也是全天下最幸福的角色。
前陣子在看 曾寶儀 Bowie《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這本書時深受感動,在書中看到我很喜歡的一段話:「當你意識到你的生命是被祝福的,你的生命將完全不同。」
對我來說,能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就是生命中最大的祝福。養育孩子雖然耗盡我所有心力,孩子,卻是我此生最棒的禮物,意識到自己是深深被祝福著的,生命也因為有了孩子而不同。
也謝謝願意花時間看完長文的大家,朋友都笑說我的文章,是社團有史以來最長的分享文,用劇評包裝的教養文,能受到如此廣大迴響,是我的榮幸,也是我的福氣,
你們的每一則留言訊息,對我來說,都是莫大的鼓勵,也是一種祝福。
和你一樣都是媽,和你一樣,也和你不一樣。你的一樣,讓我看見身為母親的共鳴,你的不一樣,讓我看見不同母親的另一面。一樣的處境和難題,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身為媽媽的我們,在育兒的這條路上,其實我們都一樣。
願能用文字繼續在育兒路上陪伴著大家,一起哭,一起笑。
#和你一樣都是媽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