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31|父母先成為幸福的人,就能養出幸福的孩子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對母女在一起準備早餐的過程中,孩子突然對母親說:「媽媽,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媽媽了。」當下,這位母親也反問孩子說:「那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嗎?」而這個孩子的回答是...


這是一個幸福的早晨。

我和四歲的女兒獨自在廚房裡,弄著專屬於我倆的早餐。她洗玉米筍,而我削著地瓜皮,接著再把玉米筍、地瓜和雞胸肉,放到電鍋裡蒸熟。等待食物蒸熟的期間,我和女兒一起將蘋果切塊,準備作一份輕食沙拉,作為我們的營養早餐。

當電鍋跳起時,我正準備撈起食物,此刻女兒突然對我說:「媽媽,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媽媽了。」

這句話讓我感到驚訝,不知為何女兒會這樣說,不過我沒問她原因,只反問她說:「那你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嗎?」

女兒看著我的雙眼,靦腆地點頭,並說:「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朋友了。」在這一瞬間,我們彷彿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母女。

當我們為這些食物加上香噴噴的胡麻醬,並撒上白芝麻之後,女兒就立即走到客廳裡,她指定要在那張雙人沙發上吃沙拉。

raw-image

其實,我知道為什麼是那個位置。

在好幾個月前,我們第一次吃這沙拉時,就是在那個位置上吃的,而當時也只有我們兩個人。我們一起靜靜地享受美味的沙拉,偶爾凝視彼此,露出燦爛的笑容,一切幸福盡在不言中。

在家庭裡,幸福是有渲染出來的。當你感到幸福時,你的孩子也會感受到幸福。當你孩子感受到幸福時,你也會感受到幸福。在充滿幸福的家庭裡,幸福一定是加倍成長的。


池羅英是一名韓國人,畢業於哈佛醫學院腦部影像研究所後,加入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兒童心智科的教授團隊,是一位專業的醫生兼教授。

她在《本質教養》寫到:

成長中的孩子有幸福的父母陪伴,就能夠成為幸福的人。若連父母都不在乎自己的幸福在哪裡,將難以養出幸福的孩子。

父母如何讓孩子過上幸福的人生,除了想盡辦法為孩子著想、為孩子鋪路之外,還有另一條聰明的捷徑,就是父母有能力讓自己過上最幸福的人生,而不是把幸福寄託在孩子身上,那未來孩子也會把自己的幸福寄託在別人身上。

我們常說:「身教重於言教。」因此,請身為父母的你,就用你的人生,向孩子好好示範,什麼叫做真正的幸福人生吧!如果,那就是孩子所嚮往的幸福,他一定會迫不期待追求這樣幸福的。


本文首刊於親子天下網路平台(2023.12.14)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