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海上漂流記(3)—成為流浪的代理老師*代理學校怎麼選?代理期間要注意什麼?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唸書的時候看過一個新聞,每年很多流浪教師拿著行李箱到處考試。這個新聞當時讓我非常震撼,在我認知裡拖行李箱應該是要出國,可是卻有一批人是在流浪。
沒想到自己也在未來加入了流浪教師的行列🤣。
代理老師會被稱作流浪教師主要是真的很不穩定,聘期一年為基礎,而且經常是有原因而短聘(如行政、請假),當你代理的那位老師需要回學校時,無理由就可以請你走人(這都寫在聘書上)。
我曾經在某一間學校代理,原請假老師在「暑假一個月」(沒課)復職,然後繼續請假。直接導致我的聘期不完整,沒辦法拿滿那年的薪水跟年終。
不是全部都叫代課老師
代理、代課(兼課)跟正式老師以下憑本人經驗稍微做個比較:
福利:正式>代理>代課
正式老師福利還是最多的,例如結婚有津貼(代理只有婚假)、考績等等。代理老師也有年終獎金、生日禮金。
月收入(實拿):代理>正式>代課
正式老師退休金扣比較多,代理相對之下只有勞保(因為都可能兼行政導師,加給這邊就不計算了)。代課老師常常鐘點數不輸代理(基礎16節),薪水用單節課算跟月薪算差很多。
配課:代課>正式>代理
代課老師通常是救火隊,排課依代課優先(可以指定時間),接著是正式老師特殊需求,最後才是代理。
學校地位:正式>代理>代課
前兩個就不用說明了,而代課在學校資訊非常缺乏,同時因為相處時間不多,大家也不太認識。
以上是依照我自己感受排名的,但實際選代理還是代課,或是考正式,都還是看個人規劃,畢竟要進修的話代理請假還是蠻不方便的(同事也比較容易有意見)。
代理的工作跟體會
在我代理(流浪)的六年,剛好有遇到滿續聘(第一年+2次);兩間學校因行政回歸各一年;最後一間一年後代理員額要變少,但剛好考上了沒有重考的問題。可以說長期聘用、一年流浪都體會過了😂。
下面經驗分享一下可能可以注意的地方:
  • 代理學校的選擇:
有時候不只考上一間代理,選擇的時候建議可以參考辦公室環境、學生程度、考試內容(科內重視的氛圍),當然也考量未來要接什麼職務、會不會開缺。
我有三次報到之後考到更想去的學校就填寫放棄申請(通常是手寫傳真),有因為地點選擇、因為工作內容(當組長)、因為學生程度。但放棄基本上想要再考這間學校的獨招上榜可能性就變低了,畢竟科內老師都準備認識你了,主任、老師們也開過教評會了。
有學校在報到時直言明年會開正式缺,但我覺得即使考上那間正式我也會想調走,所以還是放棄了。
我比較大膽一點,也有不少朋友是不敢放棄的。
我還是鼓勵「有機會就往更好的學校去就任」,雖然有教無類,但好學校的氣氛、學生給的回饋、教師們的指導,甚至是未來考試時評審的眼光,對代理老師而言都會有影響的。
我在「第一志願待過」的經驗,在面試時比起「當下任職的社區學校」更容易被評審問起(大部分的學校都認為自己很優秀的😂)。
  • 代理的工作內容:
1)當然是上課-尤其是正式老師不要的課,108課綱推行後很少只有一種課、一個年級,但我覺得多些經驗是好事,不論是試教熟悉度或發展特色。像108課綱後待的每間學校都交給我探究課程,所以我就把它當成我的特色。另外如果有機會教高三,盡量爭取,試教跟筆試都會非常有幫助(只是我待過的學校都不敢把高三給代理老師)。
2)或許有行政-我比較任性一點,在代理時寧可再考別的學校也不當組長(絕對沒時間唸書),但曾經做過減授鐘點的協助行政,當經驗累積,雖然現在看來在面試時學校不會把協行當作做過行政😂。
3)還會有導師-行政跟導師主要看管轄機關怎麼規定,通常看到是台北代理可當行政但不當導師。當導師要先祈求班上沒有太多特殊狀況,同樣有加給也有減授鐘點,壓力我覺得比行政好很多(天使班的情況)。
4)研習-校內研習可以多參加,認識老師們,在教甄季會有比較多的支持、鼓勵,校外的如果薦派或涉及考招、政策的研習,通常輪不到代理老師。
5)活動-學校活動、科內活動通常都要幫忙。至於想自己辦課程相關跨不同老師任課班的活動,我建議除非很熟學校跟老師,老師給很多包容,不然不要做。
6)被觀課-108課綱學校有觀課KPI壓力,首選是代理老師,台北學校常會配合代理配對指導老師的計畫一起辦理。反正不論怎麼說,要指導或是幫忙教甄觀察,都有理由觀課🤣。
7)試務工作-段考模擬考的出題監考批閱,這部分各校不太一樣(通常代理會被分配比較多一點),都算不錯的經驗。
  • 與同事的互動
大原則是為人友善,多加幫忙,積極正向,偶爾會聽老師說某某代理怎樣,下面稍微經驗分享一下。
1)代理老師-代理教師可以是教甄戰友,考試一起前往、一起住宿,處境跟話題也比較相似。但同科有時候會有競爭心理(我是那個被捲入戰場的😅),我比較傾向一起努力啦⋯;另外有時正式考季有人有考上,有人沒考上的時候會十分尷尬。到了代理考季有人可以留在原校,有人要離開也是十分尷尬。
2)科內正式老師-好好巴結(誤)好好相處,老師需要幫忙時積極一點,有空也多跟老師討論、分享課程設計,這樣的方式是不會有錯的。大部分老師也會覺得你很積極、很努力,到了教甄時期也會比較願意幫忙。就像當老師看到認真用功的學生一樣🤣。
3)其他老師-不同科的老師、行政也都要好好相處,有時考試打聽第一關是行政單位,你永遠不知道老師會怎麼(在行政前)談論你。甚至不同科因為接觸少會有更多誤解(例如穿著、上課風格、學生評論),可以的話多認識一些老師。
代理是上岸的經驗累積
流浪教師非常辛苦,同工不同酬,甚至做的事更多,然後一年只給10-11個月的薪水(考上還會因為上一年沒有聘滿12個月少了一些福利跟特休)。
每年教甄季都在擔心,代理考季也在擔心學校是否續聘,去外面考試是否會有著落(我考代理也是大概一半考上而已)。
不過代理老師對經驗對正式教甄是非常有幫助的(沒待過私校,就不特別評論了)。以下稍微分享一下。
1)甄試-教師甄試代理正式考試項目都一樣,大部分學校都是筆試、試教、口試,通常較正式考試簡單,但可以從中找出一些評審重視的點。尤其試教跟口試的經驗很寶貴,我之前即使有代理學校了,偶爾會報一些名校代理,看看這些學校如何考試的。不過學校老師都說代理甄試只要乖、可以教書就好,正式通常比較重視是否可以幫助學校的特質。
2)平日-與正式老師們多多相處,虛心學習,可以從老師那得到許多資訊,我們科的話像老師會聊新聞觀察、課本觀點、可以引用的資料、活動討論題目等等。
上課千萬不要悶頭教學,經常跟老師分享你的困難、改進等等,爭取一些幫科內做事(像編講義、分東西)的機會,也可以請老師進班觀課,以上作法都會讓科內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當別人問起(打聽)時有些內容可以說。
承上,要創造一個給老師們的記憶點,不論是帶比賽或是用很特別的教學方式,教甄季打聽不一定只有你當下的學校,大部分也會問到以前的學校。
然後偶爾在乎一下學生評價,畢竟不太認識你的老師多半會從學生那聽說。不過我在台北每間學校學期初學生不適應都會投訴,我因此被約談,其實不一定會影響太多(後來也相安無事)。
3)教甄季-如果上面平日有多跟老師學習的表現,教甄季不論筆試、試教、口試都可以繼續請老師們幫忙看。
我在每間學校都會有一兩位老師比較照顧我,會關心我哪天考什麼、有沒有進複試、題目是什麼,每次考試完都拉著老師們陪我檢討。
沒考上很難過的時候,老師們大多都會給予鼓勵,但有時比較負面想放棄,老師私下說這個部分自己留著就好,在學校還是盡可能正向積極。
代理工作小結
我在幾間代理的學校,有時非常討厭自以為是不懂感激的學生,有時不喜歡鬧事的同事,有時覺得正式老師不尊重我或是假掰雙面人。
但代理幾乎是考上正式必經之路,是累積考試基礎的方式,還是得透過代理的時間好好學習、累積經驗。
大部分學校會比較體貼代理,例如段考出題會盡量排在上學期,或是願意幫忙代調課(當然課務雜務可能還是代理最多😂)。
選擇學校、是否適合、與老師相處其實都蠻重要的,上面也有提到打聽可能會打聽以前的學校,有聽說某位考正式被打聽時,因為其中一間學校有得罪正式老師,結果也是不錄取。
認真做事,被老師注意到,這些都是我認為代理時期非常需要的直
    Nanamiiiii
    Nanamiiii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