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成為英文補教老師?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夏天即將從外文系畢業的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和大部分的準畢業生一樣感到迷茫...看著身邊的朋友:有些正準備考公務員、有些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有些跨領域走法或商、有些修過教育學程則決定往教職的方向努力。身邊也有些長輩勸說有語言能力可以考慮進科技業或外商工作,待遇、福利跟發展性會比較好。看到這裡,有人也許會想:既然有這麼多選擇怎麼還會感到迷茫呢?

以下我簡單說明:(僅為個人想法分享)

  1. 當時的我對考公職興致缺缺。問我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只是潛意識裡認為這不是我心之所向和我想要的工作模式。
  2. 比起漫無目的地盲目讀研,我想先找份工作累積經驗,未來若有需求再去研讀或進修我感興趣的領域,填補我專業上的不足。
  3. 法、商雖看似在文組是較有前(錢)途的領域,若沒有修過專業課程或累積相關知識,在發展上會受到許多限制。再者我對這兩個領域興趣不大。
  4. 個性內向的我對當老師雖不排斥但意願並不高,加上在大學期間我並沒有修教育學程,因此無法進而取得考教師的資格。
  5. 進科技業或外商工作應該是許多人的心頭好,但是當我做完功課捫心自問: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工作嗎?還是單純因為大家都說好而我也想要?我的答案顯然是後者。
畢業那年,或許我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但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大學畢業了然後呢?

在排除以上發展的可能後,我暫且想先回家鄉找份工作,畢竟對一位社會新鮮人來說,能省下大筆的租金和生活開銷,但缺點就是工作機會少。如此不友善的就業環境對像我一樣純文組出生的畢業生來說相當吃虧,即便這在許多人耳中聽起來像是藉口,同時我又覺得從事讓自己的語言專長無處發揮的工作有些可惜,這讓我自己對未來產生了焦慮並陷入無限迷茫。

然而就在我畢業前約一個月,因緣際會下我遇到了我現在任職補習班的班主任,她的出現在當時彷彿是黑暗中的一道曙光。在簡單與她對談後,她便問我是否有興趣到她的補習班工作,她願意從頭培養我當英文教學老師,當時我被她所散發的熱忱打動。當下的我沒有想太多,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也不曉得哪來的勇氣,畢竟我原先壓根並沒有想當老師的打算,大學時更是連教育學程都不想修,而現在的我竟成了一名補教老師。

跟隨直覺,抓緊機會,勇敢踏出第一步。

入職前的準備過程

在交完履歷、通過面試後,就開啟了一連串的培訓。要學的東西比我想像還多很多,光是「教學」本身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從課程安排、教案設計、教學流程、課堂活動編排、不同年齡層的教學方式、各類主題的教學方式與口訣,再到課室經營與管理...等。

除了教學以外,平時與家長的溝通聯繫、危機處理、個案關心也是至關重要的工作內容。由於我是補習班的全職老師,行政、財務相關的工作也多少要會處理,上述這些內容對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感到資訊量爆炸是肯定的,相信任何人進入一個全新的職場環境或產業,往往得重頭學起與適應,我告訴自己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一切都會隨著時間與經驗的積累愈來愈好。

從七月正式入職到我能夠獨當一面上台教學,總共歷經了約兩個月,這兩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從熟悉環境、工作的運作流程,認識學生,跟課觀摩學習,一對一輔導、補課,英檢訓練、批改作業和考卷、櫃檯行政相關工作,不得不把自己當作一塊海綿不斷地吸收學習,回想當初莫名壓力大到時常沒胃口,晚上還常常失眠......


實際上台教學心得

印象中我第一堂獨立教學的班級是新開班的兒童美語班,也就是說我對學生以及學生對我都是從頭開始熟悉彼此和培養默契,好處是比較不會有中途換老師所產生的隔閡感和適應期,加上學生的年齡較小,對我來說壓力上也會減輕很多。很多人問我第一次獨立教課會不會緊張?竟然出乎意料地不怎麼緊張,連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也許是跟大學期間偏學術的全英文報告相比,與小朋友的互動教學過程使我心情輕鬆許多,也滿有成就感。事實證明有很多時候壓力其實是自己給的,常常事前腦補自己嚇自己,實際上只要做足準備,有些事並非如我們所想的那麼恐怖或困難。

這讓我想起大四下時找了份安親班的打工,工作內容不外乎檢查、輔導小朋友功課,管管秩序。那裡的班主任見我是外文系的,便一直很希望我能兼任美語班的教學老師,因為當時似乎滿缺人的,當然英文老師的時薪也比安親班老師高出許多。但當時的我沒有教學經驗,更沒有足夠的勇氣放手一博去嘗試,害怕以自己的能力無法做到,因此我婉拒了主任,也因而錯失了難得的機會。至於我會不會感到後悔?老實說我認為也沒有什麼後不後悔,也許當時的我確實還沒準備好迎接這項挑戰,最終選擇了保守的路線,然而假如我選擇毅然決然地接受挑戰,或許一路上會給我帶來不同的風景和收穫。

我們往往會為自己設限,覺得這不可能那不可行。但當我們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擁有無限的可能。

結語

從入職到現在我即將待滿十個月了!過去這幾個月以來,在各方面能力及個人皆有許多成長與突破,同時也見過了各式各樣奇葩的家長和學生,感受了酸甜苦辣的滋味,當然也經歷了一些低潮和自我懷疑,有很多故事和經驗之後有機會可以慢慢跟大家分享。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帶給準社會新鮮人一些啟發,或是給想朝補教業發展的人一些想法。

最後很感謝耐心看完這篇文章的每個你!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按下【愛心】❤️ 讓我知道對你有幫助。

如果想看我分享更多補教相關主題,了解更多我的故事,也歡迎按下【追蹤】

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