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師談班級經營:危機變轉機的驚險時刻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是這個事件讓我動了退休的念頭。

當時我只是個專任教師,任教四個高三班級的英文課,一般而言,高二、高三會排同一個英文老師,但這個班高二原本是個男性代課老師,考上他校正式教師甄試後離職,離開之前還特別提醒我,要「小心」某一小群學生,心照不宣的我馬上繃緊神精,小心翼翼地謹慎面對。

記得下學期才開始一個月,某日正在小考時,A學生窮極無聊,在便利貼寫了「我是笨蛋」字眼,貼在有前科案底的B生背後,B生發現後暴跳如雷,只見他火速從書包拿出一支比手掌稍大的棍狀物,再握住前端,用力向前一揮,就變成一支長棍,然後就死命往A同學身上招呼,還好A同學身手敏捷,馬上往後跳了一大步,閃過第一次攻擊。

站在講台上的我沒有太多遲疑時間,我立刻衝到座位區,直接站在攻擊者正前方,心想他總不會打我吧!腦中快速蒐尋類似事件的處理方法,糟糕!沒有遇過這種事,靈機一動,我說出了以下的一段話。

我:「拜託,離愚人節還這麼久,現在就提前演這齣,不會太早嗎?當我是菜鳥老師喔!我已經教書滿25年了吔,看太多了,騙不了我啦!趕快坐好,題目都寫完了嗎?我要收考卷了喔!」

不只兩位當事人,此時其他同學也都呆了,我再補一句:「同學們自己評評理,是不是演得太假了,根本不像在打架。」

有幾個反應比較快的同學,馬上附和:「對,對,不像、不像,完~全~不~像,騙不了老謀深算的老師,算了啦!繼續考試啦!我們都還沒寫完考卷。」

事後我才知道B生手上拿的棍棒叫甩棍,他的書包還有更危險的扁鑽,只是當天順手一拿,拿的是會傷人,但不會見血的甩棍,還好A同學閃過了第一棒,還好我的戲演得不錯,還好同學們也配合演出,還好B同學沒有進一步的攻擊動作,但我下課立刻去找該班導師,把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說給他聽,請他務必密切注意兩人之後的互動情形。

整個事件總算平和落幕了,甚至該班學生還因我的另類應變方式,反而更佩服我了,都覺得我的處理非常高招,這種神來之筆,都是歲月的積累,我並不自豪,只是驚覺現在的孩子真的愈來愈不單純,失能的家庭、複雜的校外人際關係、男女關係,甚至幫派關係,很多來上學的孩子,是帶著他的不滿、憤世嫉俗坐在教室上課的,萬一同學和老師做了什麼無心的言行,惹他不開心,就會像在炸彈旁邊點了火柴一樣,瞬間就引爆了,而這樣的潛藏危機,是存在教育現場中的。

我這次有幸躲過了,但下次呢?還能全身而退嗎?我可沒把握,所以在服務滿27年,也剛好符合領月退休金的門檻,我就選擇退休了。

前一陣子在方格子看到一篇探討因少子化導致不敢輕言退休的文章,我的情況剛好相反,我學校每年都會聘用英文代課教師,年輕有教學熱誠,教學動能和創意十足,連我都因共同備課合作機會,從他們身上學到新點子,我退休後就可以留下空缺給他們,教育人員尤其是科技和人文相關類科,都需要活水的注入,要有一定比率的新陳代謝才是正常的。

我不想在垂垂老矣才退休,不想讓學生在背後喊我薪水小偷,寧可在同事、學生的尊重眼神中榮退,用健康的身心過退休生活。

旅遊照片

旅遊照片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