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院的困難,智能障礙弟弟要誰照顧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家中有心智障礙者的家庭照顧者,在心中總是浮現,『日子一天天過去,自己年邁老去,他要誰照顧他呢?』我也會有類似的想法。
我的弟弟是智能障礙及自閉症極重度,無法說話,洗澡也需要別人幫忙。近幾年都是我和阿公照顧弟弟,父母皆因精神障礙無法照顧弟弟,一直以來我不斷打電話詢問可以安置弟弟的地方,因為我要上班,阿公已經80歲,以後實在無法繼續照顧他。
弟弟18歲從特教學校畢業之後,這兩年我打了超過30通電話,通常電話詢問的結果都是沒有結果,因為有關智能障礙的住宿照顧機構不足,不是機構已經額滿不會收案,就是床位不足需要等待,等待等待等待還是等待,最令人難受的是你不知道盡頭在哪裡我不知道自己要等到什麼時候,年邁的長輩又有多少時間可以繼續等下去。
有一天我接到教養院的消息,社工表示近期有床位我心中五味雜陳,喜的是弟弟終於找到可以安置的地方,憂的是弟弟要被送走。但我還是與他喬定評估時間。
星期二採用視訊評估,組長表示因爲自閉症會有較多情緒行為問題,如果他出事情我們住在基隆會很難即時接他回去,之前有一位個案,他們表示之前因為有一位家屬住在台北無法時常將個案接回,所以就將這位個案轉到宜蘭的某家機構。我直接開口詢問所以你們想收中部或是彰化的個案,他直接回答是。另外機構組長還提到費用是兩萬一,我們家庭狀況這樣可能負擔不起。
最後他告知會請社工一週後回電告知評估結果,我心想你們的立場都那麼明顯了,不回我我也知道結果。整場評估我反而覺得不是評估,而是工作人員表達他們無法收自閉症的立場。
果然大約兩星期過後社工打來表示我們無法收留這樣的個案,他給了兩個理由,一是自閉症有固著行為及情緒問題,我們的人力不足無法照顧這樣的個案,二是你們家庭經濟狀況無法負擔一個月兩萬一的住宿費用。
照顧家人的路既漫長又困難,就像登山一直登不到山頂
聽完雖然很無奈,但還是覺得如果送到彰化的教養院也滿遠的,說不定之後北部的教養院會有機會,機會會遲到但還是會到的。
你也有家人找不到住宿機構照顧的問題嗎?歡迎在下方留言,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分享或是贊助我喝一杯咖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