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你人生中的巧克力

2022/12/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I was born in chocolate,It has seduced me and dedicated myself, all my life to this art, I have lived a wonderful dream.-by Pierre Draps Chocolate Master of GODIVA 當我看到這段話時,瞬間讓我陷入沈思中,如果要把巧克力替換成其他的人事物,那麼會是什麼呢?是什麼的事物能讓自己有天會讚嘆自己的人生如此美好?
前幾天出差返台,班機延遲的關係,抵達桃機已經是傍晚時分,更改高鐵時間讓自己多出一些空擋,讓我得以優雅地享用晚餐,但萬萬沒想到自己家鄉吃點道地台味,竟然意外踩雷,有點落寞地走出Outlet的美食廣場,入口旁角落的低調奢華的店面吸引著我,低調的是店面,奢華的是價位...這品牌曾經是我的心頭好,以前每次出差總是要買一些來品嚐,但後來這品牌進了台灣,對它的迷戀就此消失,果然不容易得到的格外珍惜!現在偶爾貪嘴時,還是會想起曾經的迷戀,但總有種不若最初相遇的美好。
這天因著踩雷晚餐的失落,走入店內看著菜單,想用純黑巧克力霜淇淋來療癒,把行李箱擱在角落,獨自一人坐在高腳椅上享用著貪婪,突然抬頭看到對面潔白的店面牆上,以英文書寫體寫著:
“ I was born in chocolate,It has seduced me and dedicated myself,all my life to this art,I have lived a wonderful dream.
-by Pierre Draps / Chocolate Master of GODIVA"
我默默念了兩三次,這段讓我非常著迷,陷入一種思考的情境中,入口的巧克力霜淇淋瞬間有了不同的感受,每個人或許有終極一生在追求的事物,如果把這段話中的"Chocolate"換掉,對我來說,會是哪個字?會有哪件事物讓我在某天走到人生終點時,讚嘆自己有過如此美好的人生?
這段話讓我頓時陷入沈思中
很多人都以為有自信的人才會做業務,但我是因為沒有自信才去當業務的,在競爭激烈的市場,要找出自己獨特勝出的那點,由外而內的建立自信。
說來也許矯情,但我當下腦海中第一個閃過的就是"sales",這不是一個事物,但卻是一種身份的狀態,我的父親做了大半輩子的業務,三個孩子中有兩個也是業務,但我當年踏入業務時,疼愛我的父親非常極力反對我做業務,年輕倔強的我,還為此和父親嘔氣好多年,直到後來才知道父親反對的原因是因為疼愛,父親深知業務工作的辛苦,他不捨自己的女兒選擇辛苦的工作。
身上流的血液就帶著業務因子,或許就是這樣的因子,讓自己走了好長一段業務路,也才能得到父親的認可,其實我後來也才知道當初自己會覺得被父親反對格外氣憤,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心底覺得當業務的父親很棒,很希望成為像他那樣的人,獲得業務前輩的肯定,雖然父親從來沒親口讚美過我這個業務女兒,就連我在父親病榻前,聽著父親斷斷續續說著自己的人生,父親都還不忘酸我沒有他會做業務,而我也如常酸回他,明明我比你厲害一點,你只做國內,我都做到全世界去了!那個時候我才深刻的明白,那就是父親這個業務老前輩,對我最大的認同了。
前幾天看到臉書神人們分享做業務的好處,談起他們做業務的豐功偉業,而今他們都有更大的成就,雖然不在業務前線,但他們都認為業務工作帶給他們許多,以前我都會很羨慕這些神人們,都會忍不住感嘆:「平平做業務,怎麼差那麼多呢?」但現在我反而看開許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始終在業務前線的我,雖然總是奔波辛苦,但卻甘之如飴。
始終在業務前線奔波的我,雖然辛苦但甘之如飴。
想起當年大學老師曾經說過一句話:「每個人都只能過一種版本的人生(除非你能穿越多重宇宙啦),但如果能多認識一些人,聽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那麼你就像過了很多種版本的精彩人生!」多麼浪慢的初衷,在當初踏入業務界時,除了追求物質的慾望,心底也總是潛藏著這樣的浪漫。
開始是因為什麼都不會,而業務的門檻只要願意就可以嘗試,當大家都以為做業務的人很有自信,但我卻恰恰相反,我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才做業務的,而因為業務讓自己開始建立起對自己的信心,沒有絕佳的外型,學習用一些衣著讓自己看起來專業,擔心自己口才不好,所以拼命學習商品的相關知識,不喜歡說謊吹噓,所以學著去找出商品的優勢,後來成為一個很會銷售的業務,但銷售的光環和挫敗來的一樣快,上個月還是明日之星,下個月就是流星,每個月歸零的業績制度,沒人會等你流完淚,在哪裡跌倒如果不抹乾眼淚站起來,就會在跌倒的地方被踩踏過去。
從找自信到找到自己,不讓業績的起落來否定自己的價值,慢慢走出自己的業務風格,用自己的方式寫下屬於自己的業務故事。
曾經厭倦業務生活的起落,厭倦追逐業績的日子,厭倦總是上一刻備受榮耀的肯定,下一秒就成為甚麼都不是的no body,只有業績才能讓業務被記住,但業務只有這樣嗎?毅然而然跳離業務界,嘗試其他的工作,但卻覺得格格不入,甚至想念起追逐業績的時光,發現自己這塊料的特性就是得放在業務場,才能有機會閃閃發光。
自己才深刻了解自己這塊料就是要在業務場才有機會閃閃發亮
重回業務界後,開始從建立自信轉而成為找自己,找出自己做業務的風格,找出自己的潛在客戶,不可能去成交每個客戶,但盡其所能去接觸每個客戶,讓每個客戶都記得自己,摸索著讓自己學會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去對內對外溝通,從中學著讓自己知道有時候的柔軟和示弱,不代表自己不好,而是選擇更圓融的方式做人處事,以往死命地去碰撞,雖然也曾經成功,但總是頭破血流,總是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的戰士,怎麼能在業務戰場第一線長久呢?沒有後勤與團隊支援的戰士,固然可以獨享英雄的光環,但在業務戰場,一人終究難敵千軍萬馬。
有了自信與自己,業務路走得越久,就越能體會平常心看待一切起落,業務歷程就是某種人生縮影,起起落落都有不同的風景,自在才能享受。
從自信到自己,現階段的業務身份讓我學會如何自處與自在享受,業務的銷售歷程其實是很漫長的,不是只有成交的短暫瞬間,從與客戶初相見到經營長久的關係,過程有利益也有關係,這兩者其實不衝突但也不能互相損害,很多時候分寸的拿捏都要思考清楚,只有買賣關係存續的業績,通常無法長久,但利益與關係間常常都會讓自己陷入困境,我總是笑著跟同事說,很多困境的解鎖,都是在某個莫名獨處的時刻,閃過一個靈感就解開了。
是的,業務很需要讓自己跳脫一下,好好的獨處梳理這些困境以及自己的情緒,就像是在濃霧中無法前行時,不如停下來等待濃霧散去,才能清楚看到所有的路徑,旅行(包含商務旅行)都是我覺得最好的訓練自我獨處的方式,在一個人旅行的時刻,總會有和自己對話的時刻,也許只是一個人享受美景美食,也許只是一個人的定點移動,這樣的時刻讓身體放鬆休息,就是一種梳理,觀察旅途中碰見的人事物,也許激發一些想法,也許和自己產生一些對話,自處不是孤單,而是一種沈澱的過程,也是業務工作必經的過程。
也許只是一個人享受美食,也會遇到激發靈感的人事物,這篇文就是吃霜淇淋激發的靈感^^
旅程中永遠不知道會遇上什麼,就像你永遠無法去想像會遇到怎樣的客戶,當你走出第一步時,也不知道這條路是好走或是難走的(好吧!我總有這樣的本事選到難走的那條路)業務總是在不停的斷捨離,斷掉沒有可能成交的客戶,捨去過往的豐功偉業,離開那些以前就這樣的框架,業績好壞難免有情緒,但要能坦然自在面對,如果你很確定知道自己走在怎樣的路上,那麼就能自在享受這些好壞帶來的學習。
我想有這麼一天,當我從業務戰場退出,回想起在業務場上的每一段時刻,都會讓我讚嘆我的人生因為業務而美好吧
如果是你,會把“chocolate”換成哪項事物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