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 卡薩爾的古羅馬別墅(Piazza Armerina Villa Romana del Castle)(上)

卡薩爾羅馬別墅的入口外觀
卡薩爾的羅馬別墅建於西元4世紀,位於西西里島接近中央高地的皮亞札阿爾梅里納(Piazza Armerina)近郊。這座佔地4000平方公尺的古羅馬豪宅,其特色在於保存完好,遍佈整個牆面及地板的馬賽克鑲嵌作品,從精美的馬賽克裝飾,我們可以得知當時羅馬人完整的生活場景。
這是西西里最具價值的世界遺產之一。
在這座佔地寬廣的古羅馬豪宅中,這幅堪稱完整的一副馬賽克畫,是豪宅中最值得一看的工藝作品。
我和旅伴相視對望一眼。不言而喻的意思是:
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欸?
我們突然覺察到自己的⋯不,不是那種每年寒暑假出國的退休公務員或教員,會在酒宴上吹噓「我去過100個國家已經去到不要去」的那種傲慢;而是一種雖然細微卻容易不自覺膨脹的觀念:
「我可以去過比一般人多得多的地方,我有能力可以把國家、景點或當地人的素質分等級。」
可以嗎?雖然我清楚的知道這不應該。
歐洲會比非洲「高級」嗎?
日本會比泰國「文明」嗎?
印度人會比挪威人「低下」嗎?
這一類的問題,正確答案都是否定的。
如果有任何一個答案是「是」,那代表你大概會被臉書的演算法排除在這篇文章的受眾之外,也就毋須作出回應,或產生任何不適的感覺。
理念上,我們都認同,不該把人或國家、種族或性別分等級。
別墅中庭
但是在實務上⋯⋯在旅行的應對上,分等級的事情一再發生。比如說,在治安不佳的地區逡巡的黑人並不全是搶匪——我們也可能被貧窮白人搶。只是當黑人經過時,我們仍然將手上的包抓得稍微緊一點或者以眼神稍微留意其動作,這種事情在實務上一再發生,卻還未到歧視的程度,而只是在即將前往歧視道路前的灰色地帶。不能說跟種族歧視無關,但是為了安全有可能被理解。
任何試圖解釋理想的世界和實務差距的行為,都可能讓自己沾了一身腥——尤其是政治或種族階級等敏感問題。而我認為要消滅歧視和意識形態的分高低的舉動唯一最好的方式,並不是從此拒絕發表意見,而是前往你可能會感到不適的地方旅行。
室內的馬賽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家。主要領域為旅行寫作、科幻及奇幻小說。著有《行旅,在深邃亞細亞》(山岳文化,201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