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面前識人心 第六回 杏林子《美麗人生的22種寶典》|鵬勛的讀書心得 @garysideas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公面前識人心 序
  美麗人生的寶典,就是做人處事的學問。沒學問的人,聽再多道理都很難有共鳴。不過總得有人大聲疾呼,才能讓無頭蒼蠅知道方向;許多人會去求神拜佛,卻很少人問問他們憑什麼坐在那個位子?佛家說菩薩是覺悟的人,這個覺悟可以和學問一概而論。而中國神除了自然神祇之外,就是有學問或對地方有功。因此,別只把廟宇當作許願池。多讀書,解心題。領悟關公之所以是關公的奧秘,看淡象徵專業技能的耍大刀。在關公面前識人心,才是真功夫。
單人囚禁折騰陸鏗 茅塞頓開拯救鵬勛
  社會是一條輸送帶,讓人跟隨潮流前進。若終點是理想國度,當然普天同慶;不過現在的終點是送你去請鬼拿藥單,不能坐以待斃。為了讓更多人跳車,所以孔子有《論語》﹑佛陀有四聖諦﹑耶穌有《福音》﹑杏林子寫下《美麗人生的22種寶典》。
  杏林子在病魔折磨中,磨練出寶貴的心智。光她自身就值得我們效法了,這本書還有許多心志高潔的真人真事。其中,〈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最令我感動。記者陸鏗多次入獄,一度蹲了二十二年苦牢,罪名都是文字獄。勞改拷打是公開的秘密,甚至還吃上最殘酷的刑罰——單人囚禁——獨自待在房間裡,不准說話唱歌﹑沒有書本手機可看。很多犯人撐不下去時,便自我了結;陸鏗卻不准自戕,他告訴自己:只要活著,就有希望。放風時間,陸鏗會抱著馬桶跳舞自我娛樂。舉止彷彿學生拿掃具表演一般滑稽,心境卻像李白在月下獨酌那樣闊達。我對這支舞步,最感同身受。
  在我決定做讀書心得影片初期,抱持試用期的心情拍攝。快樂地過了三個月後,絕望地面對沒有觀眾的事實。我忍不住告訴朋友:我覺得,我做不下去了。掛斷電話之後,突然腦中有個聲音說:「你做這件事,不是為了將來的某一天要放棄。」於是,我把有沒有觀眾和是否繼續分成兩件事。拍是肯定要拍,該思考的是怎樣能夠增加觀眾。接著又在電視節目上看到:傳統社會認為,從學徒到出師要花三年六個月。這說明了任何一條路都是困難重重,進步與瓶頸都是自然情況。我也就不覺得,這段時間落於人後。反倒因為步入正軌,而滿意舒適。
  闊達是一條軌道,通往勇氣與承擔,還能不斷延伸到幸福。而做人處世的學問,是軌道的材料。所以不該只是一種寶典,要變成一種文化。平時先把道理內化,事到臨頭才用得上。以前的社會也講道德,但是被政治或宗教干涉最終失去原意。若是家庭本身就進行道德教育,形成後天的遺傳性。即使孩子出軌了,也會有一股力量讓他走回正道。爸媽不僅要讓嬰兒活著,還要讓他覺得活著是件好事。闊達的白話文叫做放下,我們用身教和言教讓孩子明白道理,這才是《愛的教育》的本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沒有限定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