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勉強自己練畫、但又有罪惡感、又怕變生疏?可以做這6件事!

2022/12/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想勉強自己練畫、但又有罪惡感、又怕變生疏?「想畫畫又不想畫畫時」可以做這6件與畫畫相關的事!— 阿維の生活隨筆 EP 2|漫畫人阿維
雖然很想要趕快提升畫技,但我還是會有不想要畫畫的時候,畢竟畫畫本身還蠻累的,又耗體力、又耗腦力,我覺得比運動還累,這三、四天畫了三張圖,每一張都要畫七、八個小時,真的很累!
但時間太久沒畫畫,又會擔心畫畫會生疏,在「不想勉強自己練畫、又想做跟畫畫相關的事」的情況下,我整理了以下6個「不想畫畫時」可以做的、而且與畫畫相關的事!
一、整理自己的作品
我覺得「整理」是一件很舒壓的事情,可以讓自己稍微暫停休息一下、抽離現實的一件事情,很累的時候,比起勉強自己練習新的畫,來整理一下自己舊的畫,看看自己一路練畫以來、目前走到了哪裡也蠻不錯的!
我會用「相簿」的資料夾、以「時間」來分類之前的畫作,我是以「決定畫畫之後每隔50天」為單位來新增一個資料夾,之前也有以「練畫的內容」來分類畫作,例如大頭、肌肉、人體、表情等等。
觀察自己畫作的變化真的很有趣,然後看看自己某段時間畫了什麼也很有趣,看到自己有進步的時候也會激起想要畫畫的感覺,甚至看過一輪自己過去的作品之後,會突然有靈感或察覺到自己接下來要練什麼,總之「整理自己」還蠻不錯的!推薦大家一定要保留自己以前的作品!
二、記錄自己畫畫的心路歷程
也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將自己畫畫過程的心得和想法透過文字或影片記錄下來,尤其是這種「想畫畫又不想畫畫的心情」,抒發出來不但可以讓自己感覺好一點,甚至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起在學畫的同好、和大家一起共鳴!
我每次寫完一篇文章或影片腳本,內容發佈出去之後就好像把自己清空、歸零一樣,好像接下來又可以再重新開始的感覺,這種感覺還蠻不錯的!
三、經營自己的社群/網站
其實也不能說是「經營」,就是單純地將自己過去的作品或是畫畫的心路歷程發佈出去!
我之前就是開陸陸續續地將自己過去的作品一天一天地排程發佈到Facebook、Instagram、Twitter、CXC,還有YouTube社群,這就是一個很無腦、很舒壓的行為,就是「選取圖片、點選排程時間」就完成了,無聊的時候就不斷重複這個行為也蠻舒壓的!
因為畫畫很耗腦,所以不想動腦、不想畫畫的時候,就整理自己的作品、然後排程發佈出去,也是可以紓解自己「想畫畫又不想畫畫」的心情,而且畢竟我們畫畫就是要讓其他人可以看到我們的作品,發佈內容不但可以表達自己,有時候還可以獲得其他畫手的留言和建議,甚至有時候還會有人因為自己的內容有所收穫、意外幫到別人,而且等未來真的認真想要經營自己的繪畫品牌的時候又有一個現成的可以使用,真是一舉數得!
我自己目前是用Wix製作一個很簡單的部落格網站,每次一有靈感或是想要整理畫畫的心得的時候,就會在這裡打打字,寫好的文章會順便複製一份到「方格子」,我覺得Wix和方格子都是一個很好用的寫作工具,一個是自己的網站、一個是沒有廣告、版面清爽的寫作平台。
不想動腦的時候,就是複製網站的文章、貼到方格子、貼到社群、改個網站版面、更新一下網站介紹、文章分類等等,很舒壓的!
四、剪輯Shorts影片
剪片對許多人來說門檻比較高,不過剪輯shorts短影片就輕鬆多了,現在的電繪軟體都能夠記錄縮時,將自己的繪畫過程錄製成15秒或30秒的短影片,我自己會簡單再加上「當天畫畫的日期和學畫的時間」的文字上去,最後再放上自己的照片和名字,這樣就完成一部短影片了!
而且,現在shorts短影片還能夠開啟YouTube收益,雖然不多但不無小補,等於是每畫完一張圖、導出縮時影片、上傳到YouUbe上面就可以有收入了!
我自己是很喜歡整理和記錄畫畫的過程和心得,所以除了寫成文字之外,也順便將這個內容直接剪成影片,在不想畫畫的時候就寫寫文字、剪剪影片,等哪一天寫好了、剪好了就把它發佈出來,寫作和剪片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整理自己的工具,畫畫是「創造自己」、寫作和剪片是「整理自己」,生活就是「創造」和「整理」不斷來回的過程吧!
五、看動漫、欣賞他人的作品
我未來想要創作一部漫畫作品,那多看動漫肯定是一件好事吧!
不想畫畫的時候,就讓自己沈浸在喜歡的作品裡,看看漫畫、動畫、畫冊、畫集、逛逛美術展等等,這樣不是又輕鬆、又開心,也能潛移默化地培養到繪畫的美感?
六、思考未來漫畫人物的設定和劇情內容
因為我之後想要畫的是漫畫,所以設計劇情也很重要,就算不是畫漫畫,思考畫作的理念或是想要表達的意義也很重要,如果動手畫畫感到很累的時候,不如就來構思一下漫畫劇情或整理一下作品理念,應該或相對輕鬆一點。
像我未來想畫的是BL的內容,所以把自己偏好或私心的妄想和劇情先整理出來也蠻好玩的,例如想要怎麼樣的個性的攻和受,或是有什麼喜歡的職業或關係,例如職場同事、同學、青梅竹馬之類的,或是家中成員有誰等等的,妄想這些感覺還蠻好的,先把想到的靈感記錄起來,以後真的要開始畫漫畫的時候,就可以拿來參考了!
以上就是6個「不想勉強自己練畫、但又怕變生疏」的時候可以做的事情,那可能會有人問說怎麼沒有「看畫畫相關的YouTube影片」呢?
有些影片可能可以,但很多影片可能看了之後反而會讓人覺得「自己該去畫畫了」,明明現在不想畫畫、只是想看個影片放鬆一下,但各個教學影片都在告訴我們「要練人體、要練透視、要練光影」等等,這樣只會徒增自己的壓力而已,除非你看得是阿維的影片!哈哈!
我覺得不想畫的時候就不要畫,去看個電影、看個動畫、去外面走走、去咖啡廳喝個咖啡都很棒,但如果真的覺得自己沒有持續畫畫而感到很有罪惡感的話,那麽來做以上這6件事情應該也蠻不錯的,「整理、梳理自己的畫畫生活」肯定也能提升畫技的吧!
不知道大家在遇到「不想畫畫又怕不畫會生疏」的時候都會做什麼事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那我們下次見囉!拜拜~

歡迎追蹤阿維的YouTube頻道和IG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57內容數
2022年1月開始從零學畫畫,緩步學畫中,希望有一天能創作出一部漫畫。 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極簡生活、電影、沙拉和酸種麵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