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畫450天的4個挫折,我的2種反應!每天動筆畫畫的原因?!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有位繪友留言,看到我很認真地在練畫,

好奇我「畫畫有沒有遇到挫折的時候」?

他分享說自己只要掉入負面情緒,就會無力再繼續創作或練習,

而且隨著繪齡愈高、看得愈多,打擊就愈大,

不知道要怎麼面對?!

raw-image
raw-image

今天就來聊聊畫畫遇到挫折這件事!

我之前看抖抖村的影片

村長說學畫3-4年的時候,

會遇到「學畫的第一個瓶頸期」!

raw-image

我目前才學畫450天,

還不清楚這個瓶頸會是怎麼樣子(希望我能畫到那時候XD),

但我目前大概有4個讓我深刻感到不舒服、很吃力的經驗,

至少我目前還很有印象的!

那分別就是自創漫畫失敗的時候、

自創期間畫籃球場景的時候、

剛學習速寫的時候,

還有第2次自創插畫失敗的時候!

我在卡關的時候大概會有兩種反應,

一種是直接擺爛停筆

然後跟自己講「反正也沒有一定非得畫畫不可(XD)」!

raw-image

因為我真的還蠻討厭負面情緒的,

所以我之前還蠻努力地在找方法想要排除這個感受,

我就發現,我們常常會焦慮自己「沒在畫畫」,

但就算沒畫畫又如何呢?

事實上也不會發生什麼事!

畫畫沒進步真的也不會發生什麼事!

那為什麼還要特地去焦慮呢?

raw-image

我知道焦慮是自然而然升起來的,

所以就要常常提醒自己這個事實「沒有什麼理由非得要畫畫」!

後來我都會時常催眠自己

「要畫不畫都隨便、都可以」、

「反正我也沒有一定要靠畫畫吃飯」、

「我也就是閒暇時間來學個畫畫而已」,

我不把畫畫這件事看得太認真,然後就比較不會陷在情緒裡面了!

raw-image

如果覺得也不是非得畫畫不可的時候,還是去畫了,

那就是真的單純喜歡畫畫、想要畫畫,

這時候就能夠享受畫畫;

但如果結果真的不畫了,

代表也沒有喜歡畫畫,

那也就不會浪費時間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面,

可以區域探索其他的事物,

不管是哪一種行動都不會虧!


我發現我只會對在意的事情感到負面,

可能會覺得自己「畫不好」而感到焦慮,

但是卻不會覺得自己「籃球打不好、做菜做不好、沒辦法早起或是口才不好」而焦慮,

所以我會練習讓自己不要太在意畫畫這件事,

告訴自己「想畫就畫、不想畫就不畫,心情舒暢比較重要」,

然後不知不覺就每天都在畫畫了!

raw-image

反正糾結於自己無法繼續畫畫,也無法畫畫,

不如直接告訴自己「我要直接放棄畫畫了」,

反正兩者的結果都是不再畫畫,

但後者又開始畫畫的機率還比較高!

raw-image

人其實是很好操控的,

常常給自己洗腦、多多接觸讓自己感到心動的事物,

自然就會朝向某個方向發展!


我們畫畫人、創作人,

不也是在創作各種作品想要去感動他人,

或是讓觀眾獲得特殊感受或印象,

我想創作BL漫畫也是想要操控讀者的感官(誤),

想要帶給讀者美麗的情感,

我們首先就從影響自己開始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很想畫但又不想動筆的時候,

我就會看一些熱血的動畫、

看看抖抖村的影片打打雞血,

或是唱唱群青,

每次看它的歌詞都會被感動,我真的超愛這首歌的!

做這些事情可以找回當初單純想畫畫的心情!

raw-image
raw-image

我卡關的第二種反應就是

「可惡!這裡到底要怎麼畫!我一定要找到辦法!」,

然後開始找一堆資料、非要解決這個問題不可!

raw-image

另外,如果感覺練習很吃力,

我會慢慢減少練習的難度和份量,

讓自己輕鬆一點!

我剛要學速寫的時候上網爬過很多文,

就有人分享每天都要畫10個人體動態,

我試了幾次覺得很吃力,

於是數量就逐漸往下調整,

一天畫3個人體也是OK的!

我自己決定就好!

raw-image
raw-image

很多人都說每天都要運動才能保持健康,

從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如果辦不到,

先從一週兩次也可以吧!

一個月一次也可以啊!

從來沒速寫過的人,

一天只畫1個人體,

或是1隻手也可以吧!

無法一週七天運動就直接放棄嗎?

無法一天畫10個人體就直接放棄畫畫嗎?

還是可以彈性調整吧?


當然我也會觀察自己是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點小吃力,

因為如果完全都沒有感到一點小吃力,

就代表我一定沒有在突破自己、沒有在進步!

每次畫畫前都會覺察自己的狀態,

一邊調整到「不會勉強自己」的狀態!

raw-image

有人可能會問,

「我不是想成為漫畫家嗎?」

如果不在意畫畫的話,

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呢?

raw-image

雖然我有個夢想是成為漫畫家,

但我不打算被這件事綁住,

如果最終我沒辦法成為漫畫家,

那也只是因為可能有其他更適合我的道路出現了!


我自己目前的心態是,

「把目標設為漫畫家」的冒險過程好像很好玩

所以我就行動了!

就好像去迪士尼樂園很好玩、去看電影很好玩一樣,

所以就去體驗了!

至於看電影的過程中,

被劇情嚇到,或是過程很緊張、很刺激,

對觀影體驗也很加分啊!


1.2K會員
63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