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碎碎念 03-為了達成目標你做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方向不對,努力白費。
即便方向對了,仍然需要努力,
只是當方向與動機明確時,努力便一點也不像是“在努力”。
我想考100分,但我只想練習1份考卷。
我想念外文系,但英文作文出了我不懂的題目,所以我不想寫。
我想成為工程師,但數學我只想跳著做,以前沒學好的部分也不想花時間練好。
這種類型的學生大多有一個共通點:
唯一堅持的事情就是「放棄」!
這時候通常我只會說「你最好仔細想想這『到底』是不是你內心『真正想要的』?」
因為,如果你「真心」想要,不會有那麼多「但是」
就像真正樂在工作的人,不會覺得工作“辛苦”一樣,即便旁人看著都覺得累...
但這也牽扯出另一個共通點:
來自更深遠影響個人特質的「家庭教育」。
這類學生,家庭當中必定有超過一位屬於「常常在變換目標或準則」以及「大驚小怪」的長輩 (講得更直白一點,就是父母或撫養人,因為這是成長中最能直接影響到個人的“典範”)。
很多家長焦慮得像無頭蒼蠅一樣,什麼資訊都沒找過,也沒想過孩子適合什麼?(當然也沒跟孩子談過想做什麼?或適合做什麼?或即便談過,也會主導,而不是尊重) 一下覺得A重要,就要求老師幫他加強A,一下又覺得B也很重要,又要求B也要加強...
但光是加強這些,就能讓孩子升學加分?或是人生順利嗎?
有沒有想過,是否就是因為每次都這樣沒計畫的拋出要求或信口開河一個目標,導致孩子以為「目標」這種東西,就是「說說就好」,反正我所能觀察到的“典範”們天天都在換目標,也天天喊著要減肥,結果半夜還不是叫外賣點炸雞?
相對的,願意一步步穩紮穩打的學生們,大致的共通點則是:
至少堅持學會某一樣東西!
多年經驗統計下來,這類型的學生,大致是會某一項樂器或某一項體育能力特別突出,也有學圍棋、書法、繪畫這類其他才藝的學生。
仔細分析其實也很好理解,就以鋼琴為例:
不可能一首曲子第一次看到,就能直接彈奏流暢!
一定都是先練右手、再練左手、左右手合奏兩三個小節、所有小節雙手彈順了,再開始把一個個小段落合併在一起彈奏。
這之間每一個步驟,都足夠無聊到讓人想要放棄,除非,
真的想學會彈奏這首曲子!
有練過任何一項樂器的人都會懂,個別小節練熟,不等於整首合併就一次順!
很多銜接的地方會卡住,往往都還要練很多次,才有可能出現一次整首順暢,而如果希望每一次彈奏都順利,絕對不是今天練順一次,隔天就可以收工的!
否則那些音樂家天天練是在練心酸的嗎?
因此,通常有認真經過一項樂器、體能、圍棋、書法... 等訓練,不中斷且超過3年以上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對於「挫折」的耐受性,也會大為提高!也更懂得「拆解步驟」與「合併訓練」的差異!
所以,學才藝其實不是在學「才藝」而是在「訓練心智」!
就像求學過程中的許多知識大多都沒啥實質的功用!
就算現在不學會,將來任何時候,只要想學,沒有學不會的!
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然後才有機會「創造」自己!
了解自己是什麼個性?自己有什麼優劣勢?
追求目標的過程中,到底願意用什麼方式來提升自己?還是什麼都不願意做?
那,真的是你的目標嗎?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家教初體驗 | JY 隨筆 (一)隨著學業的結束,我開始尋找新的生活方式,包括追求自己的風格和地位。在求職過程中,我發現找家教的途徑有很多,我在各種平臺上嘗試了很多次,但真正有回應的只有很少。透過朋友介紹,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實習和家教工作。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教材和課程,但我相信這將是我個人風格的展現和成長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JY
2024-06-09
懷孕才知自己是小三!打胎罹產後憂鬱「摔死11歲老貓」:我內心尖叫不要(被下咒罹患產後憂鬱症上篇)因為疫情,現在國際情勢緊張,加上天氣燠熱難耐,經常一個不小心就行事衝動,更遑論有些人本身就身心問題⋯⋯比方說憂鬱症。 這大概是我最理解也距離最遙遠的病症了(老玄是樂觀過頭的ADHD),其實從小到大沒少遇過憂鬱症患者,有先天型跟後天型等等,如果在條件許可,養寵物其實的可以有效撫慰並改善憂鬱症患者的身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25
家教交戰手冊-學生篇-如何當家教?想認識美女/男神 又怕少了認識的機會? 不如利用你的技能來當家教,提供教學服務,同時增加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本文介紹了尋找家教案件的技巧與地方,並提供各種選擇,讓你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
2024-03-01
家教交戰手冊-家長篇-伴讀or家教老師?本文討論了選擇伴讀和家教老師的問題,列舉了兩者的優勢和特點,並提供了在哪裡找伴讀和家教老師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
2024-03-01
女友小依3-家教老師的破處小依沒有穿內衣,兩個乳頭明顯激凸出來。 「欸…妳…妳上課怎..怎沒穿內衣?而且裙子也太短了吧…」我有點不安的問 麥直接掀開小依的裙子,小依羞得趕緊收回正在自慰的手,瞬間露出被自己淫水浸溼一大片的內褲。
avatar
欸嘶JOJO
2024-01-03
家教老師記憶回到高中時期 那時候家裡幫我請了家教 是媽媽朋友的兒子,大我六歲 長得沒有特別帥 但是很乾淨、側臉很好看 每次他在算題目給我看的時候 都會忍不住分心的那種好看 因為爸媽比較忙,家教的時候 房子裡通常只有我們兩個跟家裡的阿姨 不過在房間裡我們還是單獨相處的 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阿姨因為她小孩生病
avatar
情慾姐姐
2023-02-03
線上家教老師招生不順怎麼辦?我自己本身是一對一英文家教,當年剛開始做線上家教的時候也曾被招生問題困擾。對此問題深深有感,還好幾年下來透過不斷的學習試錯,摸出了門路,整理出了系統。我體悟到的核心概念就是「不是你找學生,讓學生來找你」,想辦法做到這件事就再也不用煩惱招生,因為你不招生了。我發現大家在思考上很容易有誤區,你以為你要招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2-11-02
挑選家教老師的必要心法上篇文章簡介了好的家教應有的四點特質,然而這四點特質都不太是能夠直接辨認出來的。無論是為了自己,或是為了自己的小孩,挑選好的家教都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因此我今天要來給予四個可供參考的必要心法:履歷做得仔細、談吐是否專業、能否提出解決方法、說話是否清楚明白。
avatar
阿爾特隨筆
2021-04-18
好的家教老師有的特質大家好,我是阿爾特。自高中畢業就進入補教界至今,也將近十年了。這兩天才看到家教月入十萬的新聞,這確實不是不可能。 然而很多時候,家長端在找教師的時候,可能被話術或是看起來很華麗的經歷給唬住了,反而錯失真正的好老師。因此,本篇的目的在於簡單說明好的家教老師應該擁有的四項特質。
Thumbnail
avatar
阿爾特隨筆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