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習慣致富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可以說是放在我書單裡面很久的一本書,買回家放置了一陣子之後才開始讀,讀了沒幾頁只是查了一個陌生名詞又被導去看其他書,最近整理書籍發現還夾著書籤才想起來我還沒看完,又重新看了一次,接下來寫的內容是我的讀後感,不是那種介紹書的讀書筆記。
作者有兩位:湯姆‧柯利、麥可‧雅德尼

先行動再說

還沒開始進入主題就先看到了一個覺得很重要的,其中一位作者麥可提到,他舉辦了許多研討會,分享許多財務方面的知識,但令他失望的是只有少數1%-2%的人會為了改善生活而真的去做出改變,所以我覺得不用非要到準備完全才開始行動,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我寫文章也是沒什麼準備好就想說直接開始了。

富人跟窮人的差異:習慣

貧窮會致命,人的生活大小事總是離不開錢,有絕大部分的煩惱在有錢之後就直接消失了,在精神上不用因為錢的壓力佔用我們的專注力,眼光自然會比較開闊,也有餘力注重健康使自己活得久一點,作者也提出了富人跟窮人在習慣上面的差異,分為富習慣及窮習慣,杜克大學2006的研究顯示我們生活中有40%的選擇都是來自於習慣,現在我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端看我們是富習慣比較多還是窮習慣比較多。

我覺得的重點

富習慣雖然很重要,「匱乏經濟學」這本書也提到窮人可能因為壓力的關係,平時就沒辦法關注到所有的事情,有些富習慣可能不是可以靠自己選擇的,我們也沒辦法一次改掉自己長久以來累積下來的習慣,我接下來是寫我自己覺得現階段我比較可能做到的或是我想要以這個習慣為目標的

專注在一個目標上

這個我覺得可以擺在第一個要達成的,我們可能有很多地方想做出改變,節食、運動、閱讀、學新語言等等,剛開始大幅改變自己生活步調可能還可以靠熱情撐一陣子,時間久了熱情消退馬上就會覺得麻煩不想做,一次只做好一種事也是很好的習慣,我的狀況大概就是閱讀這件事是持續在做,只要先做好這件事就可以,等到不用特別去叮囑自己可以自然而然開始閱讀的時候再往下一個目標發展,意志力有限,所以簡單就好。

延遲消費、自律

自律這一點隨著閱讀視聽量變多好像越來越常聽見,聽聽那些自媒體人辭掉正職工作之後有再分享當自己的時間全部都要自己分配的時候,其實比以前有工作時更加忙碌,安排工作時間是有一些壓力存在的;那在現在還有正職工作的時候就可以開始練習安排下班後學習或創作的時段。

學習

包括閱讀,很多人離開學校就很少會再繼續學習了,無時無刻都要學習,可惜我以前閱讀時方向有點錯誤,都看那種心靈雞湯的書,看完當下覺得很有動力,其實生活上都沒有改變,起步有點慢了。

「不要做的事」清單

查理‧蒙格也建議過,反過來想,想想做什麼會讓你生活變糟,然後不要做,我現在是把這套拿來控制一下熱量,不要喝汽水、不要吃泡麵、不要吃洋芋片之類的,還在控制飲食的第一階段。

最後

如果我這本書是在匱乏經濟學、窮人的經濟學、投資人宣言、為什麼要睡覺這幾本書之前讀的話,我可能會把這些富習慣都記下來然後一個個嘗試去做看看,但讀過了上面那幾本書,我就能理解有些富習慣窮人是沒辦法做的,因為窮人平常的精神狀況跟富人不一樣,就說自律這一點,富人及一般人都可以做到,但人處於極端狀況下的時候往往會失控,窮人精神上常常處於極端狀況,;它們要煩惱的東西很多;前面我講到讀一半就跑去看別的書,,在回來看的時候我想法變得舊之前就有點不一樣了,只能說真是奇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