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點子都是偷來的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是聽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裡面介紹過的書,作者這個系列一共出了三本書,我買了其中兩本。
作者是奧斯汀.克隆,有作家跟畫家兩種身分
這本書字很少,內容精簡,有很多圖、照片之類的表現方式,我感覺比較像是以書的形式表現出來的「創作品」,大概是作者結合了畫家的靈感在書裡面吧,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方法了,我知識淺薄。
這本書的寫法就像是之前讀過的卡片盒筆記法一樣,作者平常就會把一些點子寫在小卡片上面,最後整理起來出成一篇創作,書的最後面還展示了其他「落選片段」, 之前有讀過卡片盒筆記法,卻有點不知道如何實行,那本書裡面教的分類感覺太複雜,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很好的參考。
這本書我大概翻了兩三遍,因為內容都已經是作者自己篩檢過出來的重點,我偶爾就拿起來翻一下提醒一下自己該做什麼,我自己在讀第一次的時候有記下來的重點有四個,是我當時比較注重的

學習

學習不是只有在學校,就算在學校也不一定是在學習,也有很多人在出了社會之後就停止了學習,網路時代,我們有了GOOGLE、YouTube,可以說是想學什麼都可以方便取得,只要有網路的地方,我們想學習就能學習。

自律

保持正職工作讓自己的生活維持規律,很多人對現在工作不滿意,所以會開始經營副業、投資,發展自己的其他可能性,我也是對於現狀感到迷惘才開始閱讀、儲蓄、投資,聽了很多PODCAST之後也開始寫一點文章,但也很多人分享過,一但副業發展有成離開正職工作後,全部的工作時間都要自己分配,不像有正職工作的時候有一種強迫自己做事的壓力在,很容易變成三天打漁,兩日曬網,我會對這邊特別記下來是因為最近工作生意不好,我變成半薪狀態,換來的是每個月有一半是非工作日,我一開始想得很美好,我可以多閱讀多寫心得,閱讀是還好,有習慣晚上固定時間會讀書,因為寫作的時間還沒有完全的養成好,變成多出來的時間用在玩樂比較多,我們需要正職工作提供我們穩定的薪水,趁這時候培養自律,下班後不能再只想著娛樂放鬆,也要懂得先從下班後的自律學起。
另外理財很重要,別讓自己負債,負債狀態會讓心理壓力增加,壓力會讓人狀況不好。

放膽去做

我們常會想,等我有了XXX之後,我就會怎麼做之類的,作者認為如果你有想法就直接去行動,在有所限制的情況下,創意往往在這個時候會出現。
這邊我就想到之前看過啾啾鞋的影片有提過,他一開始拍的影片也是沒想那麼多直接用現有的工具拍攝製作上傳。

從模仿開始

不是單純模仿,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藉由巨人的肩膀讓我們站的更高,像是學音樂剛開始也是會從自己喜歡的偶像曲子開始練習,模仿偶像的演繹方式,學習各種喜歡的曲子,加入自己的習慣、風格,最後演變成自己的演奏風格。
作者強調不是照單全收,而是在模仿的過程中要去思考,我們不可能學得完全一模一樣,自己回頭檢視一下自己,哪邊不一樣,能不能加入一些轉化變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我比較常接觸的電影、遊戲、動漫圈也可以看到很多人會藉由前人的作品,激發出自己的靈感。

總結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到作者充滿活力,書裡的表達方式有一種餘裕感,沒什麼壓力在,讀書過程中很輕鬆,大概是一個晚上可以一次看完的程度,書裡有一句簡單的話,「垃圾進垃圾出」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之前讀過的東西也告訴過我們,平常我們接觸的資訊會占用我們的專注力,就像是無用的新聞資訊、內容農場的文章,這句話更進一步,平常接觸垃圾資訊,腦子裡也只能產出垃圾資訊,我們在開始學習模仿對象的時候要慎選,接收資訊也要小心,別照單全收,要挑出對自己有幫助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