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還是不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是個看似平安的晚上,沒有急診的刀,帶我夜間學習的學長也坐在電腦前面,好像幾個小時之下,可能除了伸個懶腰,也沒有特別的表情。手指節奏散亂的在桌上敲擊著,好像在珍惜一段時間的平靜。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留下來體驗值班,幾個小時之下,公務機的螢幕不斷被開啟、關閉、開啟、關閉;不過螢幕上,只有幾周前的那通詐騙電話。突然,學長走過來拍了拍我的肩膀,走,放鼻胃管。
病人是一個看起來年輕至中年的女性,我們回顧一下病歷;腸阻塞、腫瘤、轉移到子宮。幾個關鍵字跳出來,也大概能猜到病人的狀況。然後,後來真的看到病人,我才知道,症狀、病、規則只是醫學上的工具,而如何使用工具,才是醫生的工作。
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她的神色因腹痛而扭曲。已經術後第5天了,身旁的JP drain卻還不斷的流出綠色分泌物。學長一邊向他解釋放置鼻胃管能解決他的問題,一邊眼神暗示著我趕快去準備器材。我在換藥車翻找的一陣子,卻聽見病人不耐煩的拒絕處置。
他的聲音聽起來虛弱無力,但又略顯不耐:「我是不舒服、腹部脹痛,但你們除了鼻胃管,沒有其他方式能改善我的狀況嗎?」隔著簾子,我沒有直接看到他的表情,但有氣無力、中間偶有停頓,我想他應該是強撐著痛楚才講出這句話。
學長停頓了一秒,便問道:「A小姐,不然,妳可以讓我觸診一下腹部嗎? 既然你這麼不想要放,那我評估一下您的嚴重度好了。」學長語氣沉穩,像極了他過在社團內擔任領導人時鼓勵我們的那時候。不過我也相當意外,畢竟,在我印象中,他的值班經驗可能也屈指可數。不過我想,那個沉穩的氣場也給了A小姐一些信任感,他微哼了一聲便任由學長執行檢查。我準備好鼻胃管的用具藏在身後,便也偷溜著進了簾子中觀察病人狀況。
被按壓著腹部時,A小姐臉部極度扭曲,甚至痛到微微喘氣。學長改扣診評估,只聽見響亮的回音。我、學長、陪著我們的同學和護理師,心裡都知道這根鼻胃管是解決這個病人痛苦的最好方式。不過對於病人來說,他好像跟宣判死刑一樣痛苦,眼神之絕望,著實使人於心不忍。 學長嘆了口氣: 「A小姐,你這真的需要鼻胃管來消除脹氣與腹痛,你之前被放過嗎? 他其實痛苦的地方在於進入咽喉的那部分,過了就會比較好了。」
誰知道,A小姐居然奮力拒絕:「我當然被放過,手術完之後,我被那個管子折磨得不成人形。你們...」我暗自鬆了口氣,正想著她說的應該是氣管內管吧,那樣的不適,和鼻胃管相比,應該幾乎不會害怕鼻胃管阿。學長一邊跟他講解兩者差異,我腦中一邊複習等下的步驟。
聽完解釋,A小姐終於無奈地說道:「會麻醉嗎?」我看了學長一眼,畢竟我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要求。學長再度解釋了整個放置過程,而護理師學姐也識趣地把我手中的管子換成了最細的。等到A小姐終於答應,我裝作熟練的把包裝拆開,死命地往管子前1/3擠了許多潤滑,準備往她的鼻腔放置。誰知道,當我才放進去2公分,甚至管端都還沒進入鼻腔深處,A小姐用力地哭喊並把我推開。我望向學長姐,他們也無奈地搖搖頭,儘管知道應該沒什麼用,卻也只能暫時同意A小姐先以散步的方式緩解。
事後,學長在病歷中記載了整段事件。他說道:「我們可以理解病人的不適,卻不要忘記讓她安全的責任。如果都盡了責任,那就記得保護自己吧!」
    0會員
    6內容數
    Clerk,人微言輕,但是能將醫院生活的細節盡收眼底。我們還沒長大,我們想法幼稚,我們還等著時間與知識灌溉。但若不是經歷這段時間的洗禮,又如何成為心中夢想的那個白袍天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cky Y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話,原來很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該不該繼續堅持還是放棄「是生存,還是毀滅,這是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所有人都會遇到的。 首先,讓我們從評估現實情況開始。查看你的目標和你目前所處的位置之間的距離。問自己: 目標的可實現性: 你的目標是否符合現實?它們是不是太過遠大,以至於幾乎無法實現?或者它們是合理的,只需要更多時間和努力? 所需資源: 你是否有足夠
    avatar
    月菲
    2024-05-02
    嘉義。物理治療推薦|身體不舒適發出警告聲響,該讓身體放鬆放鬆一下囉!!還給身體一個全新的家🏚。厝邊療癒工作室為媺大腸&嫚粉腸姊妹父親提供物理治療服務,專業治療師透過物理治療、筋膜刀治療和運動拔罐來改善腰部疼痛。治療師會量身規劃治療計畫,並提供建議的復健運動。療程結束後,專業治療師會提供運動器材復健與知識矯正,以幫助客戶恢復活力。療癒工作室也提供體適能訓練、肌貼、顱釋鬆背好眠療程等服務。
    Thumbnail
    avatar
    媺媺嫚嫚&大腸粉腸-雙胞媽
    2024-02-19
    【管理】可能你還不夠瞭解你和你的部屬? 運用心理學,釋放你的領導力!領導並不難,可能你還不夠瞭解你和你的下屬! 為甚麼部屬似乎對於自己的工作不夠積極,工作有完成就好? 我該怎麼判斷該把甚麼人放在甚麼位置呢?
    Thumbnail
    avatar
    Aurora Chen
    2023-08-13
    教練筆記|對於主管的不滿,我應加倍奉還、討回公道還是…?A君曾與我共事多年,最近萌生離職想法,起因是對主管的不滿,想要諮詢我的看法... 我與A君共事過多年,他結婚後移民美國,並在一家國際IPC大廠內擔任SPM(Sales Project Manager)的職務,已經服務了半年時間。前幾天與我聯繫,因為想要離職,思考要如何向主管提出...
    avatar
    Ziqian
    2023-07-13
    供不應求還是吃得過頭?古歐洲居家必備,比白飯還搶手的木乃伊藥粉「吃飯吃得太撐胃脹氣?還是沒吃飽頭暈暈?快來一匙木乃伊吧!」 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一天三餐可以補充營養,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不過,若是好好吃飯還是生病怎麼辦?如果你是十五世紀的歐洲人,神奇的"mumia"可是超級好用! 這個萬能小藥粉到底是什麼?現在就一起來看看Mumia藥粉的真面目吧!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碎碎念
    2023-07-13
    不經意是不小心還是不在意?那些職場不會暗示你的事在台灣,因為生活步調或現代人壓力大,所以關於減緩壓力或是放鬆相關的產業或是服務從來不缺,無論是按摩、臉部保養調理、身體的肌力訓練還是瑜伽等。而像是打理頭髮、按摩、做臉等這種服務,都跟身體的接觸有關,而又往往是在一對一的情境下,服務提供者只能從服務接收者主觀的體會和回饋中,得到對於自己工作成果的反饋。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9-26
    《Ludovico Einaudi:Choros》純音樂,不是只有安靜放鬆,也可能很暴力。美好的事物,需要醞釀等待。 等待,可能是種悠閒放鬆,但也可能是壓抑不安。 這是一首九分鐘左右的演奏,而我只是想要用盡一切詞彙讚美它。
    Thumbnail
    avatar
    以薩
    2022-03-10
    《第三十八則大哉問 放生與放死一線之隔。積德還是積怨?》截至今日,很多放生團體的行為導致許多物種被放到錯誤的環境,陸龜被丟進水裡、金魚被放到大海、平地蛇被放到高山,放生其實在放死,根本與原先的概念背道而馳,畢竟這個行動不是有一顆慈悲心就能做好的,一個不清楚就會違背本意,造成了殺生的結果,千萬別因為自己的無知殺死了原先想要拯救的生命。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4-04
    末代指考放榜,藥師還是鑽石飯碗嗎?為什麼我不怕。如果你也是衝著「當藥師很穩定的」來念藥學系的,你一定會後悔。因為不只是藥師產業,其他產業也會遇到我所說的問題。(由於本文比較辛辣,轉載請經過本人同意。)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