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奇妙的照胃鏡經驗

2019/1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傳說中的胃鏡大魔王

從小我就是個胃容易緊張的體質,每當遇到什麼值得期待或感到恐懼的事情,我的胃就會不斷的蠕動。雖然很討厭這種讓我一緊張就會肚子痛得想跑廁所的體質,但實際上也並未造成什麼大礙,腸胃不好反而還有不易肥胖的好處(?)。直到高中課業壓力較大的時候,胃痛便開始找上門,而從那之後我就經常胃痛,大概每幾個月就會痛個幾天,嚴重時甚至每幾天就痛一次。
每當老毛病發作的時候,我只能輕輕的摀著我的胸口正下方,一邊安撫它的情緒,一邊祈禱它能快點離開我。經常這樣摀著摀著就漸漸的不痛了,自以為找到和它共處的方法後,我便沒有再去理會,更沒想到要就醫,反正只要撐一會兒就不痛了嘛!
照胃鏡很不舒服,還得把管子從喉嚨插進身體裡耶!
過去不知道從何聽說到了照胃鏡的可怕,也正是這個原因,儘管身體再怎麼不舒服,我也未曾把就醫當作個選項。我總是安慰自己,應該沒那麼嚴重吧?再忍一忍就好。殊不知我愚蠢的逃避行為,讓我在未來的日子裡經歷了更深層的痛苦。

該來的總是會來

「不用做無痛啦,跟著醫生的指示做就可以了」醫師純熟且穩重的說道。
醫生說他剛好明天有親自幫人照胃鏡,便幫我安排了明日的檢查。好吧,感謝上天給了我這個緩衝的機會,讓我有更多時間可以準備面對傳說中的胃鏡大魔王。
回想我決定去看診的那個夜晚,我在睡夢中被胃痛給喚醒,胸部正下方一股脹脹的感覺非常不舒服,悶悶的痛感甚至擴散至胸。那個夜裡我非常煎熬,翻來覆去,心想「好吧,就去照胃鏡吧!」。下定決心後我便開始上網爬文,看了各種照胃鏡的心得文。多數人都說照胃鏡實在是可怕,便自己多花錢做了無痛,可我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小上班族,我不能和自己的幾千塊過不去啊!就在猶疑之際,讓我看到了一篇分享文,推薦的剛好是家附近醫院的老醫生,「好吧,老醫生我的性命就交給你啦!」二話不說就掛了門診。
(會有人需要醫師推薦嗎?我看的是台北馬偕胃腸肝膽科的張文熊醫師!)

照胃鏡的前置作業

照胃鏡前是需要空腹的,至少需要八小時,總不能讓未消化完的食物在胃裡和醫生 say hello 吧,怪噁心的哈哈哈。
到櫃檯報到後我很意外我竟沒有一點緊張的感覺,到準備室喝下了白色的藥劑後就開始等待進檢查室啦! 網路上很多人說那白色的液體是「胃乳」,檢查同意書上提到的則是「口服消泡劑」,我不知道這兩個專有名詞是否指的是同樣的東西,總之喝起來一點也不像網友說的「可爾必思」。可爾必思是我最愛的飲料之一耶,一點也不像!不像! 若真的要形容,就是個視覺像優酪乳、口感也像優酪乳的飲料(?),味道則是甜中帶有一些化學藥劑的口味。噢,我突然想到還有打一支針,至於是在哪個階段打的,我已經忘記了。
在等待的過程中,能夠看到一個個照完胃鏡的病患從門口經過,無不眼眶泛紅,神情顯得有些虛弱。手上都拿著一張紙巾,有人擦拭著眼淚,有人則擤著鼻涕。不過大致上看來並不嚴重,讓第一次照胃鏡的我放鬆許多。
當我準備放空發呆的時候,隔壁的阿嬤向我搭話,從對話中得知她是個照胃鏡的老手,因為工作的關係只能在假日來醫院做檢查,而假日的人潮讓她等的心浮氣躁,所以找我說說話。我心想,一個阿嬤都能撐過這麼多次了,那我應該也行吧!

終於輪到我啦!

其實等待也不過幾分鐘的時間,但我卻覺得等了好一陣子,或許在我心中還是有那麼些許的緊張害怕吧!進入檢查室後,護理師姊姊便幫我往喉頭噴了噴麻藥,要我弓著身體側躺在床上,自己調整到覺得舒服的位置與姿勢。周遭的儀器開始發出運作的聲音,我慢慢的深呼吸,深怕被儀器的聲響打擾我這看似不緊張的心情。
躺好後咬著能讓嘴巴撐開的咬合器,在我的嘴邊墊了一些紙巾並鋪好塑膠袋來預防待會可能會亂流的口水。醫生告知我要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並示意我要開始後,就漸漸地將內視鏡的管子從嘴巴進入喉嚨。
當管子經過喉頭的時候感覺真的非常奇怪,在這邊先告誡沒做過胃鏡的讀者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專注且緩慢的呼吸、任憑口水亂流,其他的想都別想。因為我實在太敏感,管子進入喉嚨後還一直想吞口水,導致不斷出現乾嘔的反應,非常不舒服,若嚴重還可能會傷到喉嚨內部。護理師在一旁按著我的身體,安撫我不要緊張。眼淚縱橫的我心想,我不覺得緊張啊,可是我的身體好像很緊張...甚至差點就忘了該怎麼呼吸。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覺得身體好像不是我的,我的大腦無從控制自己,終於知道為什麼學游泳時我總是學不會換氣了,要我用其他方式呼吸實在太難了,哈哈。
胃鏡成功進入我的胃之後,身體的情緒就比較穩定了。從儀器灌進來的空氣使我的胃鼓的好脹,甚至覺得還要再灌氣嗎?再灌下去我的胃會不會就破了?正當覺得快要受不了的時候,耳邊傳來喀擦喀擦的快門聲,胃中的空氣逐漸消退,檢查終於結束了。

檢查結果:十二指腸潰瘍

醫生告知我在剛過幽門,十二指腸的部分有個很深的潰瘍,且發炎腫脹的有些嚴重,內視鏡管差點穿不過去,若是再晚些來接受治療,恐怕會到穿孔的地步。哇啊啊!實在是嚇死我啦,也是因為這次經驗,使得以前極少看醫生的我,現在只要有較嚴重的病痛,就會乖乖地到醫院報到。
回家後吃了潰瘍藥便沒有再發生胃痛的情形,一共吃了四個多月的潰瘍藥。醫生說我還年輕,所以吃完藥後沒有再幫我安排胃鏡檢查(真是好險),若是日後又有什麼毛病再回診即可。現在則照著醫生的叮囑慢慢養著我的胃:少吃糖、酸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以及不要吃太飽

結語

照胃鏡的過程僅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就結束了,但身心靈卻歷經了各種情緒起伏,哈。說可怕,一點也不可怕,大概是自己的心魔吧!也可能是因為我遇到技術純熟的老醫生,所以覺得挺順利的。至於疼痛的部分則是一點感覺都沒有,但照完後的身體反應還是因人而異,像我結束後在椅子上休息時,旁邊就坐了個不斷咳嗽的阿姨,淚眼婆娑的對著女兒說:「怎麼別人看起來都還好,就我這麼不舒服」。
但檢查室放眼望去,幾乎都是阿姨、阿嬤,像我這種年紀輕輕就患胃病的實在是少之又少,看來還是得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免成為「奧肖連」。
以上是我的不專業觀察及經驗分享,願大家都能身體健康,若真的有需要照胃鏡的夥伴也不要太緊張,只要放輕鬆,相信醫護人員的專業並且好好的鼻吸口吐就 OK 了!
9會員
10內容數
在星球上所發生的一切美好及光怪陸離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