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道別2022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在方格子第四年寫「感恩與道別」的主題,真的格外感恩,不知不覺就在這個寫作平台上寫了快三年五個月,而方格子這個平台也支持我持續寫作至今,還不時把我的文章列入「即時精選」,給我莫大的支持與鼓舞,著實感動與感謝~
  持續寫作至今,過往一年也越來越多其他網路平台或單位承辦人或編輯透過方格子這個平台知道我,所以主動發信聯繫我,想商量與我合作,或尋求我的同意,將我的文章轉載到別的地方,也著實感謝大家對我文字的肯定。從小我就想成為作家。回顧學生時代,我的寫作能力並沒有太突出,作文分數也都只是表現中上,但沒有想到成為諮商心理師之後幾年,開始在方格子寫作傳遞心理、諮商輔導相關的概念,寫著寫著,不知不覺就變成一個小小的網路作家了。而且更加欣喜的是,今年12月初,我已經跟某間出版社簽約,雖然不曉得會花多少年的時間才會完成人生第一本書,但接下來的2023年,我勢必會花更多時間在寫作上面這是我對自己作家夢的承諾與回應。
  從我國小寫日記以來,到後來學生時代、出社會工作之後,寫各種上課筆記、個案紀錄、工作記事、每日備忘錄加強自己對很多事物與經驗的印象、增加自己的學習或工作的效率,到現在,我會一有靈感、想到可以寫作的素材就匆匆記錄在手邊的紙上或手機中,「寫東西」早就悄悄走入我的生命,成為我生命中的spark(有看電影動畫<靈魂急轉彎>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很感謝上帝讓我有寫作的才能。過去我不覺得自己寫得好,但在方格子寫作至今,好像也對自己的寫作能力與品質越來越能自我肯定。只要自己的文字可以感動自己跟很少很少的一群讀者,對我來說,這就是有寫作的才能了!我不知道自己怎麼辦到的,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除了在這邊感謝所有編輯、平台與讀者對我的肯定,我只能謝天了!
*********************************************************************
  最近去熟悉的文具店買賀卡,斷斷續續已經去那間文具店十幾年了,十幾年來老闆從未跟我搭過話,我也不曉得老闆是否對我有印象。最近一次跟先生去,結帳時要報自己辦會員的電話,報了最新的手機電話查不到會員,只好又再報看看印象中多年前早就作廢的手機號碼,老闆居然在此時開口向我搭話:「你已經辦(會員)卡很久了齁?」唉~老闆~這樣不就透露我的年紀了嗎?我可是從國小還國中的時候,就已經來你這邊買文具買到現在快二十年、買到我手機門號早就換了啦!後來老闆開始分享自己有顧客從國中就來這邊買文具買到出社會結婚生子,後來帶著自己小孩來這裡買文具的故事,這時,我不禁感嘆老闆真是慧眼識英雄,我明明沒跟老闆說站在我身旁的人是我先生啊,老闆已經默默對號入座,預祝我們早生貴子,暗示未來要帶下一代也來買文具了(咦)。
  這個經驗讓我印象深刻,特別記錄下來的原因是:原來在我沒有特別留意的時候,我生命中總是有很多的天使,默默地以各種方式支持我長大到現在。除了最顯而易見的天使是我先生、家人與師長們,其他我生命中的天使們,我很感謝你們默默關注我,默默照顧我,默默幫我充電,在我沒有特意留心的時刻陪伴著我。雖然你們無法像我先生或家人一樣,在我生命中陪我那麼長的時間,也不能常伴我左右,但在我生命中的某些時刻,是你們滋養了我的生命,在我需要的時候提供給我實質的資源、技術上的幫助或心靈上的養分。這邊不一一列出天使們的名字或身分,因為說好了你們都是默默行善的天使們,只能謹以此文,向這些天使們致敬、致謝!
  講了那麼多感謝,今年這篇文章遲遲寫不出道別。何以如此?我最近有很深的感觸,我自己是諮商師,學過不只一個關於走過哀傷失落的歷程理論模式,也引導不少人走過創傷、分手或感情不如預期或喪親的各種失落與哀慟,可是再專業的諮商師一旦碰到自己的議題,也還是像凡人一樣經歷痛苦與掙扎的過程。最近自己也持續經歷著個人內在的種種失落,不論失落的內涵是關於身體的、關係的或是創傷的,失落的強度都蠻大的,每每感受到失落,都覺得身體與心理二方面都有點往下沉。很誠實地面對自己,我自己可能還在經歷失落歷程中的討價還價階段(詳見備註),甚至有時候還會退回到否認階段,所以的確也難以向過去的自己的某些部份道別。快到2022年底了,我還是持續走著失落悲傷的歷程,沒有辦法全然向過去的自己道別,但也沒關係,身為諮商師的我,也會好好接納這個還沒辦法向過去說再見的自己,就先不道別了吧!接納著這樣的自己,我願意同時帶著對未來新生活的展望與期待,也帶著對過往部分的自己、部分的關係與部分的回憶的眷戀與放不下,繼續邁向2023年!

*備註:心理學家Kübler-Ross在1969年提出了「悲傷歷程五階段」,分別為: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詳細說明,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