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散記|溫州街30年老店 環繞著陽光、爵士和咖啡香的三角窗咖啡廳@雪可屋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小前情提要

那是在台大附近閒晃,正好看見雪可屋咖啡廳門口貼了一張手寫公告,上面是和學生及熟客們親切的喊話,說明這間30年的老咖啡店即將搬家暫停營業的消息。我於是記下遷移日期,計謀要趁它“回春”之前坐進這間台北30年歷史的咖啡廳體驗一下。於是改日前往,用文字收音,紀錄下了當時初訪雪可屋老店的心情。

台北咖啡廳散記 @雪可屋

推開雪可屋木邊玻璃門,三、四個人圍著圓木桌,或一人在高高垂吊而下的桌燈下書寫、閱讀,這個三十歲的老咖啡屋,竟坐滿著如此年輕的學生客群實在令人驚訝,更確切的說是被畫面所衝擊。映入眼中的是一桌桌小圓桌和帶有曲線的深褐色木椅,上面繃著已有些褪色的綠色條紋椅墊,每個圓桌上方都吊著倒反的花盆作為吊燈,吊燈上面還綁著紅綠色的緞帶,引人想起下雪的俄羅斯。
大方格棋盤狀的地板和柱子之間擺了不少張桌子,幾乎是兩張椅背快碰在一起的距離,柔和的黃光照在臉龐上,這種親密的距離讓人感到溫暖。
說雪可屋復古並不恰當,從屋內各角落的細節,皆能看見它曾經年輕而摩登的光景,牆壁上方掛了一排錶框的爵士歌手照片和新聞報導,黑白照片看上去很熱鬧:薩克斯風手正享受著他低音的獨奏;小號拿在樂手手上,醞釀著下一首歌的情緒;對著麥克風笑的兩位女性像歌手也像廣播主持人。照片下面是大片玻璃圍繞著廳內,樓梯下方有一個久未使用的真空管收音機,它右邊的大櫃子上有兩疊黑膠唱片,唱片外層的塑膠套已泛黃,播放唱片的機器上面有一層厚厚的灰塵,厚灰塵在黑膠唱片上、在播放器上,在木櫃的柱子上,沉澱澱的,似乎久到釋然,他們自在地躺在雪可屋的角落,像藏在床底下的寶貝盒,喜愛的那些事物漸漸被遺忘,而生疏了原本熟悉熱情的事物。
我走進雪可屋的時候正好有人要離開,我很幸運,因為同一時間也有另一個女生從另一扇門進來,那時沒有什麼位子了。
我點了維也納咖啡和蜂蜜鬆餅,頭上頂著深藍色鴨舌帽、戴眼鏡的老闆接過我的點單,用低沈的菸酒嗓說:好。
下午的雪可屋很忙碌,吧台左邊的桌面堆滿了回收回來還來不及洗的杯盤,咖啡機沒停過。有學生在討論分組報告,有人靠在窗邊用「日光燈」看小說,一旁應是交換學生夾著中英文和台灣學生聊天。過了一陣子,穿著白襯衫與背心的老闆娘氣質的走來,送上我點的維也納咖啡,鮮奶油像冰山漂浮在咖啡上,甜甜的鮮奶油和酒香順著咖啡滑入口,放下深藍色的咖啡杯,聽著廳內用 ipod 播放著的爵士老歌,感受透過窗戶照射進來的光線隨時間變化,第一次拜訪雪可屋。
2021.01.10
牆上掛著用漂亮杯墊和軟木塞組成的裝飾品,杯墊上分別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那些咖啡店像是”花神咖啡“等等...
插畫/MOBI

後記

現在雪可屋在新點展開了新篇章,期待改日再去一探究竟,二訪總會有不同的發現和感受:)
雪可屋的小圓桌和綁著紅綠色緞帶的花盆吊燈 插畫/MOBI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椰!ヽ(✿゚▽゚)ノ)歡迎分享❤️
・IG 內容慢慢同步中:mobifun_001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Thanks for reading:)
咖啡廳散記之外其他內容 Comming Sooooon!
18會員
9內容數
嗨!我是MOBI,歡迎來到我的沙龍!我喜歡出其不意,所以介紹好難寫!不過這裡會有我的圖文創作和蹓噠筆記,關於咖啡、陽光、人...和那些有溫度的人事物,寫起來開心,也希望帶給你療癒和溫暖。我喜歡好玩的事情,也喜歡有趣的故事,透過創作一起讓世界變得更有趣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