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性書單01《柳林風聲》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柳林風聲》——人生中的各站風景
在世界童話名著中,少不得必提到《柳林風聲》這本。大家將這名著歸類在童話類別,是因她的故事用幾種動物擬人化,在大自然風景中旅行、冒險,最終歸向美好的家鄉。這是一個關於生命旅程的故事,也是關於你我人生的故事。我們處在什麼樣的世界中?我們該如何在人生中作行動的抉擇?我們該走向何處?透過這些可愛的小動物,和他們一起旅行,在行程中,也發現我們自己人生旅途的位置。
生命的過程,就是歷史的長河,不論是全人類的總體生命,或是你我個人的個體生命。《柳林風聲》故事的開始,是從一條河流說起。這條小河,安靜寧謐,煦日微風,林蔭清涼。一隻鼴鼠摩爾在其間巡行,碰到了好友水鼠拉特,河岸洞穴中居住的拉特,向從陰暗隧道之家出來的摩爾述說河岸與溪流的美好世界。他讓摩爾上了自己的小木舟,划著划著,摩爾在其上享受沒有經歷過的陽光、清風、樹林。也同意了這如伊甸園般的美好生活環境。就像發現了另一種受造世界,摩爾有了另一種生命體驗。他們在同樣的河流、在一個夜幕中,為了協尋一個走失的孩子,聽到遠處柳林中傳來木笛聲,他們循聲而去,在一處草坪上,經歷了音樂傳達出的神聖話語,他們在敬畏中,發現介入他們生命中神聖的那一位,並認識了自己生命的價值。
拉特帶著摩爾上了河岸,如同離開伊甸園,在陸地上進入新的旅程。他們遇到蟾蜍陶德先生,一位富有又任性的貴族,雖然彼此的氣質格格不入,但還是可以和睦相處。似乎我們人類的在生命歷程的人際關係也是如此,不時碰到非同溫層的人,必須用心經營彼此的關係,才能共同成長。在這裡,他們分道揚鑣,善良的拉特和摩爾經歷夏天的平原炎熱艱辛旅程,又在寒冬的夜裡被困在雪地冰封的洞穴,在積極的拉特和謹慎的摩爾兩人不同行事路線爭議下,拉特鼓起勇氣帶著摩爾脫困,也正好經過袋熊巴吉爾家,受到巴吉爾溫馨的接待,保住他們的性命。人生的際遇很奇妙,神為每個人安排的境遇不同,重要的是,在積極中永遠不要放棄希望。就如聖經詩篇說到「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42篇5節)
陶德先生卻走了另一種旅程。陶德不是壞人,個性爽直單純,但或許由於富有,不愁吃穿,就養成任意而為的個性。他有個下意識的思想,就像一個癮頭,一碰到帥氣的汽車,就一定要開它。因著這個癮,陶德偷了一輛車,還橫衝直撞,被警察抓了送上法院,下到監獄。遠離家鄉的陶德,失去自由及富裕物質,不認錯還自憐自艾,絕食求死。獄卒的女兒卻可憐他,把陶德打扮成洗衣婦,助他逃獄。重獲自由的陶德,如脫韁野馬,一路上用騙用搶,只想逃回自己的華廈。這樣的「壞人」,本應受罰,但卻遇到許多不知情的善良人幫助,終究過了一關又一關,回到家鄉。讀到這裡,我們或許覺得天理不彰,但這就是我們人的光景:「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章18節)但如同陶德,「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25節)
人生不如意的事,往往隨著順境之時出現。陶德回到家,卻發現自己的「陶德宮」已被黃鼠狼威索幫所佔據,憑自己絕無法討回。在巴吉爾、摩爾、拉特三位好友協助下,四人由地道進入華廈客廳,出奇不意地攆走威索幫,重回心愛的居所。
《柳林風聲》可以說是一個旅程與歸家的故事,就像我們的人生,在神的創造為起點,每個人都要經歷美境、逆境、幸福、艱難不同的旅途,最終走到原來的家鄉,就是造我們的神那裡。這趟旅程怎麼走,我們有自己的計畫,但同時需要神的幫助;每個人的旅途境遇不同,卻都可因著神和朋友的同在,度過每個憂傷與喜樂。
經歷了各種人生風景,摩爾回到自己冬暖夏涼的地下室,拉特回到優美河岸的小窩,巴吉爾繼續住在他井然有序的家中,而陶德,或許學會更謙卑的分享他的豪宅。他們都在創造主為他們預備的地方。「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11章16節)耶穌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14章2節)願我們每一天都好好走人生的旅途,喜樂並盼望地信靠神。
(本文刊登於《每日活水》月刊,校園書房出版社,2022年1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386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