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漾的女人》|愛情不過就是一座宮殿

2022/12/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水漾的女人 Undine
劇情片
導演:Christian Petzold
年份:2020
產地/語言:德國、法國/德語
目錄
一、我會殺了你
二、眠咒
三、一人即一城
在偶然間,我看見了自己的作品與《水漾的女人》有著近乎相同的鏡頭呈現與排列,深感榮幸,絕無抄襲。
《水漾的女人》
小弟的畢業製作(不過我的ref取材自《未來之書》)

一、我會殺了你

溫蒂妮是德國神話中,生活在水裡的女性精靈,作為掌管四大元素之一的「水」精靈,溫蒂妮主宰著一切水元素。在傳說中,溫蒂妮本身並沒有靈魂,只能透過與男性結合、孕育子女,來獲得自己的靈魂。可如果這名男性在與溫蒂妮的關係中背叛了她出軌,溫蒂妮會殺死這個男人,並回到水中,從而失去曾經被愛情賦予的靈魂。
「你若離開我,我會殺了你,你知道我是認真的。」
愛與恨只是一線之隔,還以為溫蒂妮對愛的要挾只是一種情緒勒索,卻沒想到那是她所背負的命運。約翰納斯失約,身影消失在應有的視線之中,溫蒂妮還來不及殺死男人,身旁的水便如幽魂般對她聲聲呼喚,彷彿十二道連環金牌,像是要喚醒溫蒂妮,催促著她遵行自己的使命。
徬徨著殺與不殺之際,克里斯多夫邁入眼簾,追殺令化作預言,原來那聲呼喚並非要溫蒂妮殺了舊愛,而是提醒她新歡的到來。恍惚之間,克里斯多夫因為自己的唐突而退縮,水族箱在他頭上破碎,溫蒂妮趕忙將他拉離,就是這一刻,溫蒂妮原本的情感隨著玻璃一同破滅,新的愛人從水波之中蕩漾著出現在她眼前。水是情慾,也是療癒,它將這對未來的愛侶打濕,嶄新的生命像是魚兒在他們的胸口跳動,克里斯多夫將紮入溫蒂妮身軀的玻璃碎片拔出,一如他佔據了溫蒂妮心中的那個位置,發誓將過往的傷痕撫平。
「會痛嗎?」,溫蒂妮搖搖頭,「我幫你把玻璃拿出來好嗎?看來紮得頗深⋯⋯」她看著依舊噴著水的雕像「這尊就是工程潛水員嗎?」男人潛心於女人的傷,但女人的心已經在男人身上。克里斯多夫像是取代了溫蒂妮那顆因約翰納斯而失去的靈魂,他填補了溫蒂妮的使命。
所以溫蒂妮不用殺人了。

二、眠咒

然而在心跳的一次停頓之下,一切又再度被顛覆,溫蒂妮珍藏的潛水夫雕像被同事摔斷了腿,就算她親手修補,裂痕也還在那。
在德國神話中,溫蒂妮愛上了年輕的騎士勞倫斯,成婚當天,勞倫斯對她宣誓:「我以生命中每一個清醒的呼吸作保證,往後必定對你付出愛與坦誠,謹此為誓。」後來溫蒂妮發現了勞倫斯與別的女人偷情,於是向他施下詛咒:「你曾以每一個清醒的呼吸為誓,向我證明你對我的忠誠,而我也欣然接受。既然如此,為了實踐承諾,從今以後,如果你能一直保持清醒,你仍然能夠呼吸,可是只要你一墮入睡眠,你的呼吸將會被奪走,你也會死亡。」而溫蒂妮的眠咒也成為了「先天性低通氣綜合症」或「先天性中樞性肺胞低換氣綜合症」的醫學代名詞,患者在無意識狀態中,如睡眠或昏迷,會失去呼吸能力,因而窒息而死。
克里斯多夫質問溫蒂妮,兩人相遇那天她是不是在等誰,他告訴溫蒂妮,自己能感受到她的心跳,感受到她的心跳為誰而停頓。
「我曾經以為沒有他我就活不下去,或許我的心跳為他停頓過,卻在你手中再次怦然跳動。」
也許是因為克里斯多夫取代了約翰納斯的靈魂位置,所以必須替他接受反噬,克里斯多夫的靈魂享用了溫蒂妮的愛,肉體卻承擔了溫蒂妮的眠咒。
溫蒂妮在自我告解後的隔天,迎來了克里斯多夫的噩耗,這甚至是一通靈異來電,因為克里斯多夫早在通話前就已腦死,我們便無從得知究竟是克里斯多夫的腦電波能撥通電話,還是溫蒂妮被自己的愧疚感折磨至出現幻想,又或是命運如此安排,讓她必須低頭順從。
就算溫蒂妮的愛有人來修補,但使命終究還在,看著躺在病床上的克里斯多夫,溫蒂妮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她潛入池中,殺死了約翰納斯,然後孑然歸於水底,再也沒人看過她的身影,連取回靈魂後的克里斯多夫也遍尋不得,直到他回到那個有著《尼伯龍根之歌》中的大鯰魚龔特爾出現的水庫裡,才與溫蒂妮重逢,完成自己的使命,而這段愛情也至此結束。
於是我們終於知道,現實中的溫蒂妮就是神話中的溫蒂妮,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溫蒂妮就只是一個愛恨分明的女人,而且她敢付諸於行?我想沒有,畢竟不是誰都可以在水裡呼吸。

三、一人即一城

溫蒂妮是歷史學家,也是神話精靈,見證過柏林的興衰,從起源到這個當下,城市的所有歷史在她的唇舌中,如貫穿柏林的施普雷河一般流洩而出,克里斯多夫是器皿,乘載著這些傾瀉而出的愛意,愛液橫流。
柏林在斯拉夫語中意味著「水鄉澤國」,城市之始源於橫跨了施普雷河的穆倫達姆橋,在那個當下,溫蒂妮的心跳也為此停頓,就像她與約翰納斯擦肩而過的停頓一般。也許對溫蒂妮來說,柏林與男人一樣,都是水精靈的摯愛,而她便這麼在歷史的長河中看著愛情潮起潮落。
在床笫間那段像是調情一樣的城市導覽中,我們從而得知了「洪堡論壇」的緣起:「現代建築學理論告訴我們,建築的設計起源於對其預期用途的最佳實現,而形式應追隨功能,但此時在柏林市中心龐然矗立的宮殿,正行駛著21世紀的博物館功能,卻擁有18世紀統治者的宮殿樣式,這具有欺騙性的部分乃在於做出根本毫無用處的假設,不可能再有進步。」
這座宮殿的前世今生,得從「柏林宮」說起,從15世紀到20世紀初,主要作為普魯士國王和德國皇帝的居所,被視作是普魯士王國中巴洛克式建築的主要作品。宮殿最初位於城市西端,然而隨著發展西移,宮殿也成為了城市中心、交通樞紐,連結了所有柏林的重要建築。德國君主制垮台後,柏林宮被用作政府職能,在二戰盟軍轟炸中遭到破壞。這片皇宮被東柏林看作普魯士軍國主義的象徵,因此東柏林將宮殿徹底拆除,然後成為一片用來閱兵的傳奇空地,而這對西柏林人來說產生了像是被暴力截肢後出現的幻痛。後來,東德的國家議會「共和國宮」也在此歷經了起落。
兩德統一後,國會投票決定重建這座「城市的中心」,也就是「洪堡論壇」,在無數個興衰之間,這片空地一直被柏林視作精神的象徵,也似乎被挪用為愛情的隱喻。柏林和柏林宮,與溫蒂妮和她的愛情,成為了相互指涉的依據,路上行人總是成雙成對,手牽著手,或許在導演眼中,柏林是一座愛情之都。
在溫蒂妮的身上,也存在著與「洪堡論壇」相同的矛盾,當她與克里斯多夫保持著情愛關係時,心中住的又是誰?是約翰納斯吧,否則為什麼當他們在車站前相遇時,溫蒂妮的心臟會為此悸動?這或許也是溫蒂妮必須重蹈使命的緣故,因為她最終還是得斬去心底的那段情緣,才能迎接下一段感情,可憐克里斯多夫成了代罪羔羊。
然而伴隨著溫蒂妮的離去,那個城市歷史的見證者再也無法在場見證,柏林似乎邁入了某個瓶頸,與之連結的只剩下新任導覽員口中的房地產、經濟與金錢的思維考量,再也不是過往充滿歷史深度的模樣,她原本的住處也淪為短期租賃,裡頭住的不是柏林人,甚至連德語也不會,這是一座城市的自甘墮落,是強行加諸於溫蒂妮懲罰的後果。
但那個純情的克里斯多夫與他的孩子,或許還有機會將某種良善的種子傳承至未來。
Ah Ha Ha Ha Stay Alive,Stay Alive.
Furmochu
Furmochu
落榜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