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間的嘶吼叫囂

2022/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的家裡常聽見兩個女人的吼叫聲嗎?是的,我們家經常如此。在我娘家是我與母親的對吼,在我家則是女兒與我的叫囂!
我常想:如果今天就是我這輩子的末日,那我就是一個一生都在痛恨自己的外公的人!雖然他在我五歲時就逝世,我對他可說是幾乎沒有任何印象,但在我成長歷程中母親與阿姨舅舅們的家庭,一直存在著家暴問題,母親與舅舅們表達情緒的方式,失序又暴力,最慘的是,他們永遠包裹著家人間的親蜜,包裹著血脈相連的不可分割性,而我透過成長歷程的所見所聞,一直深信著這一切都源自於外公的暴戾性格,即便我永遠無法證實,我還是選擇這樣相信著。
母親與舅舅們的對話音調,永遠都是高八度的。他們常說:不大聲他們說不出話來!母親與舅舅、阿姨們還有一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本領,就是我們永遠不知道他們說的話是真的還是假的,他們永遠有不想讓你知道的事,而且當他們不想讓你知道時,不像大多數人一樣選擇轉移話題(拙劣的表現),而是直接毫不思索的說謊,我常想:他們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扯謊,畢竟透過言語的、肢體的暴力來解決問題的模式,似乎已深植在他們的DNA,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長大後,我似乎開始會分辨了,真話與謊話的差異可能表現在說話的音調上。邏輯是這樣的:說話音調平穩時可能是謊話也可能是真話,但說話音調升八度時,就一定是真話了!所以,他們兄弟姐妹聚會時經常是鬼吼鬼叫的…因為坦誠相見嘛!除此之外,我還學習了一項特殊的詮釋能力,就是將他們的叫囂視為一種戲劇展演,認為他們只是致力將日常活得具戲劇張力,而我也透過這個自我發明的詮釋法,獲取了現實生活中得以喘息的機會!畢竟母親常告誡:「會咬人的狗不會叫,會叫的狗不會吼人」,就這樣,他們一家人的鬼吼鬼叫都變得合理又善良了!
終於,我生病了!惡性腫瘤讓我成為少一顆腎臟且擔心癌細胞擴散轉移的患者,從確診那天起,每晚上床都很難入眠,因為灑狗血的人生劇場,一直在腦中上演,劇情全圍繞著有家暴問題的原生家庭帶給自己的創傷,以及自己至死都無法逃脫這個家庭的悲哀,就這樣,我的成長之路盡是一堆高八度音調的配樂,似乎這也是我罹癌後選擇沈默,轉而用文字替代溝通的主要因素。我認為這是對自己過去45年假面人生的一種反思,話語從腦中形成到對方理解,中間的曲折/虛實,無人能解,持續用話語溝通或解釋,是對人性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多一半的人都在與他人的誤解或和解中度過,誤解了就是誤解了,語言對人的傷害,快到沒有人意識得過來,時間就往下一秒走了。
但書寫不同,書寫讓我得以沈靜、反思、確認自己的五感,將遺憾與滿身的刺一一放下,書寫讓我得以療癒,得以相信人可以活得善良又不咬人!得以在混亂又茫然的病程中,找回身心的平靜。
1會員
3內容數
中年罹癌,想用最深層的獨白筆記,將自己身心上的每個傷疤都狠狠的揭開,再縫合上藥;送給自己一個赤裸裸的,帶血帶淚,偶爾痛哭失聲的獨白!都說癌症已非絕症,罹癌已非絕境,但那只是生理上的曙光…心理的呢?那寂靜深夜眼角流下的淚呢?那對自己人生充滿質問的恨呢?找得到出口嗎?看得見一點光嗎?透過赤裸讀白,再亮一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