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學生、運動員、音樂人的獨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碎碎唸,各種抱怨,大量負面情緒,不適者請迴避]
想要勸我、指責我、詆毀我的人都請回吧,自己有多無能自己最清楚不過
文筆不太好請見諒


是的,我是以上身份的集合體。請容許我為此身分感到驕傲,因為我相信同時擁有這些身份的人為數不多。

說來諷刺。驕傲,但從來囂張不起。
職業運動員傾盡可能投身競技,力求奪得耀眼成績,可世界冠軍只能有一個。學生,音樂人同理。

我明白的,沒有人可以凡事第一。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精英心態?

托資優的福,從小學習新事物都出類拔萃,上手很快。同時,這也是惡夢的開始。從旁人眼中,他日必成大器,予以高度期望。無可否認,資優對初中階學術體藝發展都有極大幫助,同時,這也是最致命的。撇除資優附帶的高ADHD、自閉症、情緒病等問題的病發率,急速發展導致基本功不牢固。當要鑽研至一定境界時,最先出現問題的一定是基本功的欠缺。
自尊心太強亦是普遍資優生的痛處。習慣很可怕,確實是。長期處於「我不用努力就可以贏、可以比他人卓越」的狀態,到以後「不努力也贏」不再有效時,要面對的,除了接踵而來的「失敗」。他人的目光,更難面對的,絕對是自己。看著過往輝煌成就,現在的淒慘唏噓,或許,在他人眼中仍是不錯的成績,但,對於一個長勝將軍,可是彷如天塌的差距。你可以平靜看著成績榜嗎?你可以平靜看著家裡成箱的獎牌嗎?你可以平靜看著那些進步神速的新血嗎?漂亮話就不說了,真的在意那專業又怎能如此簡單釋懷?至少我是不能了
失敗,自尊心,那麼接下來一定是努力。努力?這個動詞有夠諷刺。努力就有進步,是多年來我們被灌輸的概念。可是呢,我們不努力也能勝過努力的人。這荒謬的狗屁道理我們自小已經體會過了。只是作為資優生,從高高在上的角度。第二次的體會,大概是面對失敗,努力,卻仍是失敗,跌跌撞撞,正在尋找方法?可能吧,誰知道。資優生大多不會太有耐性,誰叫我們以前一學就會。即使有心想做好,不好意思,你的ADHD和過高的期望不允許。學業上,傾盡全力(或許在普通人眼中我們的努力非常不足,但要知道,我們願意花時間已經是難得的事),成績卻總不如人意。考試全卷都會的又有多少人?我本是其中一個,可是我卻從不嶄露頭角,只因大意而失去全卷20%分數。期望?我已經不對自己抱有期望了。有時,裸考可能比努力溫書成績更好。體育,音樂更是all or nothing的範疇,臨場表現很影響發揮。那麼下場理所當然一敗塗地了。你問傷心嗎?我只能說,我因此得情緒病了。傾盡全力,結果往往極大落差。不是不會,不是做不到,就是關鍵時刻發揮不出來,平常吹牛倒是綽綽有如。沒錯,不用太多藉口,就是廢物。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資優更是讓我極快放棄不擅長(說白了就是能贏)的事,因此放棄的興趣不為少數。有趣,誰又能十項全能?不好意思,我腦內的期望便是如此荒謬,面對理所當然的失敗亦不能接受,心理狀態日益下降,那麼表現也就不會好,陷入惡性循環。是的,這是理所當然的。過高的期望只會毀了自己的人生,當然,這也是早就知道的,只是不願意承認罷了。
職業運動員所面對的是更殘酷的現實。生活全取決於自己表現。表現好,有收入;表現不好,愁三餐,更遑論運動器材、物理治療。運動員生涯短,退休後亦沒有學歷,也不像明星運動員大名家傳戶曉。不要忘記,若受重傷可是直接終結運動員生涯。錢?支出?
我不知道什麼是出盡全力。為了達成某個目的而廢寢忙餐?為了達成目的犧牲一切?我以命相搏也贏不了一個小孩。這又算什麼?坦然接受自己不如人是唯一辦法,可我做不到。
我只想做一個普通人。由我口中說出或許略顯囂張,但是,我真的受夠這樣的自己了。每每付出只會換來失望,最後害怕失敗而什麼也不做,說是鴕鳥也不足為過。我明白的,即使成為普通人也不會每事成功。我明白的,我什麼也不願意嘗試什麼都不會改變。我明白的,我只能永遠是凡事半桶水的人。精英包袱,我恨你。我過得不好。你可以不要再纏著我嗎?
我知道。與其長篇大論解釋自己失敗的原因不如去練習。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從國家代表到世界前三再到每天與床渡過,怨天尤人的失敗者。我又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或許所有事物都是虛無。我不知道。不卑不亢,繼續睡床。
覺得我有改善之處的,即管說。想罵我的,即管罵。不用客氣…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學生的字愈來愈醜,錯字也愈來愈多。 ∣菜b導日記∣倒數830天我跟學生說, 要碾壓同學其實蠻簡單的, ❦ 你只要不常寫錯字,可壓20人。 ❦ 你只要字寫得不要太醜,可以碾壓10人,要是字寫得美的話,甚至可以碾壓30人!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動機 都3C時代了,還需要管字的美或醜?字的對或錯嗎? ❦ 高中三年期間,還是有許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23
有星星兒能在一週自學冰島語,而我在上週見到聽踢踏鐵片聲,能解讀出來基本上,在上週六的時候,有聽出踢踏網紅的內容,就感到開心。 總之,以百老匯來說,就有一種向心力。 而一切,也有延伸。 除了有管道,也有共享資源 我想,阿涼的缺愛,也只是在那影片的當下,所感受的。 所以,只是一部分。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9
🧑‍🎓靈氣療癒學習【學生療癒報告紀錄37】來自大地之母的睿智祝福:先包容自己才能讓自己蛻變更大的勇氣包容他人🍀🍀🍀fumi老師:❤️❤️❤️ "在成長的旅程中,我們必須首先學會寬容自己,才能擁有足夠的勇氣去包容他人。 只有明白過去的不完美和錯誤的發生,並非是生命的本質。 勇敢地面對自己,包容與接納自己,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具有真正智慧和慈悲心的人,並以身作則去影響他人的生命。" 💝💝💝在許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27
學生的依賴性格來自於父母有些學生的依賴性格其實是來自於父母;特別是怕孩子吃苦的父母。 從小到大,舉凡忘記帶餐袋、睡覺前才告訴父母明天要準備的用品、作業忘了帶急call給上班中的父母、考試壓力太大請父母出面關切......等等。照顧得無微不至的父母可能會請補修一個小時幫孩子把餐袋/作業送到校門口,然後line給老師說「這很
Thumbnail
avatar
蛙的靠北小宇宙
2023-09-23
書評 -《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幸運*的關鍵來自於努力談判其實就是溝通,目標都是努力爭取想要的東西,有可能是金錢、合約,也可能是融洽的感情。 只要用對方法,談判可以解決許多問題,而所謂的「用對方法」,只需要調整心態與說話方式,人人都能輕鬆練習上手。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3-09-01
想開始建立個人品牌嗎? 3 個在學學生、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能夠馬上使用的行動建議如果我還是在學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我也能經營個人品牌嗎?在持續更新部落格 3 年後,對此我有 3 個建議: (1)每個人都是從初學者開始,你永遠都有受眾(2)這是一場持續進行的遊戲,因此無需創造、紀錄就好(3)從探索的過程中,逐漸發現問題、並思考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1-25
生命與人:聆聽來自天地的振動 (下)人類的耳朵顯然並不特別擅長接收來自水中的振動,許多成年人甚至相當害怕或厭惡耳朵進水的感覺。究竟,人類的耳朵是如何演化而出的呢?讓我們一起從演化論的思維出發,探討人類的聽覺系統與昆蟲相較,究竟有那些不同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10-22
生命與人:聆聽來自天地的振動 (中)若是細看人類的耳朵構造,不難發現這是一種和眼睛一樣精妙的結構體,所以這想必是經過漫長的演化途徑才演化而出的感官系統。如果,人類的眼睛是從感光色素聚集的眼點演化而出的,那麼,人類的耳朵最原始的形式又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10-12
生命與人:聆聽來自天地的振動 (上)對大多數的人類而言,觸覺和聽覺算是分別相當明確的知覺。不過,植物不太一樣。 對植物而言,觸覺和聽覺算是關係相當密切的感覺。究竟,我們應該如何去測試植物的聽覺呢? 到底,植物聽得懂人類的音樂嗎?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2-10-03
「該用什麼來衡量自己的人生?」極簡力 – 運動員生涯規劃台灣的運動員在過去的制度,大多都是聽從教練指示,除了在訓練上,也包含生活常規、包含要念哪間學校。聽從安排,卻不見得是自己真心想要,一旦脫離運動員身分,沒有了教練、學校…,在成長階段又還沒建構起自己的思考方式,這樣的人生,其實是危險的。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