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職業選手 vs 業餘選手:實力差異與心態解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專業選手與業餘選手的差異

我曾經是大學校隊的隊長,我的體育項目是撞球!

沒錯,這應該很不符合,我現在在方格子的形象,但我的確,在國高中,就愛泡撞球館,確實有一個撞球魂,但是礙於天賦或開竅慢,所以就只能在大學裡當校隊,並沒有能力往職業選手的方向發展,那我的實力跟職業選手,到底差異有多大呢?

答案是,還真的沒辦法打,比賽的話,真的是有非常懸殊的差距,但是以前都以為,這中間,最大的差距是,實力的差距,但是卻忽略,還有一個重要的關鍵!

簡單的說明花式撞球-9號球的規則

簡單的說,會有一方先開球,球擺在接近下方球檯1/4的位置,在罰球線開球,一開球,比賽就開始了,只要有一方,合法的打進九號球,就是獲勝的一方,而合法進球的,有繼續出桿的權利,若沒進球或犯規,就換對手出桿,反覆到有人打進九號球,當局就是打進九號球者獲勝。

唯一要注意的是,九號球必須按照,球的號碼順序打擊,簡單說就是你的母球,只能打(先碰撞到),場上最小號碼的子球,所以你並不能直接出桿打九號球。

然後一場比賽,通常是搶七局或九局,也就是,當一個選手,合法打進九號球,就拿一局的積分,拿到七分或九分者,獲勝該場比賽,而我跟職業選手的差距在於,只要是人都會有神乎其技的時候,也會有失誤失常的時候,而職業選手,他們更穩定!

職業選手的穩定度,除了實力還有心態

所以本文重點來了,為何職業選手,可以比業餘選手更穩定呢?

  1. 他們通常經過了,平時大量的練習,而且是有效反饋的練習,在實力上跟解決困難的情況下,一般來說比業餘選手,成功率更高!
  2. 他們在面對自己,沒有把握的時候,卻完成了,高難度的進球,或是防守,並不會興奮到,認為自己是球王之王,非常不可一世。
  3. 反之,當他們失常的發生失誤時,他們也不會懊惱到,覺得自己很丟臉,真想找一個洞鑽,然後影響下一次的出桿。

所以有很多民間的業餘高手,他們跟職業選手,差異最大的,並不是可以衡量的準度,或是控制母球的能力,而是面對自己,打的好時,跟打不好時,心態上的處理,可謂是球場上的,不已進喜,不已悲!(母球掉進洞口,俗稱洗袋,是致命的失誤)。

職業化跟非職業化的最大的差異

所以我以前,並不了解,為何我偶爾也能一桿打光所有9顆球(我們稱為一桿清檯),但是我卻不能,穩定的發揮出自己的實力,現在過了將近10年回想,當時我就是不折不扣的,"不職業"選手,發揮超常時,沾沾自喜到得意忘形;發揮失常時,就妄自菲薄到無顏面對,如此在乎過去的成敗,是不可能有,長久的且穩定表現的。

這就是職業化素養,厲害的人,他不僅僅成功的機率高,更可貴的是,他發揮非常穩定,不論現況是超常發揮,還是異常失誤,他就是一如既往,用他最好的一面,去執行現階段,要執行的任務,所以願我們都掌握,職業化心態!

150會員
204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