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給自己找藉口,逃離高潛力低成就的危機陷阱!《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今天是1/1 2019年的第一天,先祝大家新年快樂。新的一年,每個人應該是正在擬定新年目標,或者是已經訂好目標要準備執行了吧,更甚至,完全沒有訂目標呢?
繼高敏感族群、亞斯人格特質之後,今天嗚喵我要來介紹的是另外一種類型的人,簡稱HPPs。這類型的人習慣自我設限,或者將自己投注在0風險或高風險的環境下,前者能保證自己百分百成功,後者能將失敗歸咎於環境,時也命也運也的感嘆常掛嘴邊,造就他們就算有過人的天賦,也常常因為畫地自限,在人生成就上GG斯米打,你也可以理解成有才華的膽小鬼。
其實HPPs怕的就是責任、壓力、失敗,某部分來說,他們確實是完美主義個性底下的犧牲品,在看《這輩子,只能這樣嗎?》的同時,我一直想到《心靈捕手》這部電影,對對對我知道又是老電影了,因為年代久遠了,我就簡單的把故事說清楚講明白,怕劇透的人可以跳到這個時間。順帶一提,個人認為這是羅賓威廉斯的代表作之一。
故事劇情是,某個麻省理工的數學教授,在公開場合出了一題非常難的數學題目,全校沒人能解出來,卻被一位路過的清潔工小弟解開了,就在教授找到這個天才清潔工時,他正準備要被抓到少年看守所。好不容易花了三寸不爛之舌,把我們這位小天才拯救出來,他又一而再再而三的,試圖搞砸自己的人生,數學教授看不下去他這樣漠視自己的天賦,於是請了許多心理專家幫忙治療,但各個都被這個小天才氣的辭職。數學教授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拜託他的心理學系好友出面,最後小天才和心理學系的教授反而成了忘年之交小天才不單單是面對了自己的天賦,也總算有勇氣許下一段長期關係的愛情。
這部電影基本上就完全是HPPs這種人的寫照,多數的人不見得有這樣高人一等的天賦,但絕對是有某種方面的潛能而不去面對,我身邊聽到太多人都有這種感慨是:求學時懷抱著的滿腔熱血、夢想和目標,因為過程中遇到很多的不順遂,或者只是自己無法堅持目標,不如就先將就著一份還可以的工作,將就著、將就著,真的是環境問題還是自己屈就了?這問題只能問你自己,我沒辦法給你正確答案。
我也說過,我自己就是害怕會失敗的HPPs,所以這本書打臉打得很可以,毫無懸念,書中有提到一些HPPs的人格特質,因為族繁不及備載,我直接放在影片字幕上,大家可以暫停一下看看自己中了幾箭。但怠惰難免,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有了其中幾樣就天崩地裂,我不斷的分享這些心理學類型的書籍,其實就是想要推廣認識自己的重要性,先知道自己的缺點與優點才能對症下藥補足不齊,有缺點也別驚慌,因為這本書面向很廣,我就直接整理內容,幫大家分為工作學習、人際情感兩大方向來簡單聊聊。
工作學習:
在書裡提到工作上的HPPs可以區分這幾種:
投機取巧者、躲匿者、自成生態者、閃靈一族、跳房子嬉遊者、轉業達人、超級打工族、避免要求者
但他們有個共通特性就是無法在單一工作待太久,或者是能在安穩的大公司裡當個螺絲釘,不願意承擔責任,領份死薪水就能夠過一輩子,但請不要誤會HPPs不想要有高成就,擁有才華的人不可能甘於不平凡,他們會聲稱自己存夠錢了就會離開這份工作,追尋自己的夢想。
去年的我對身邊的朋友說:
只要我存夠100萬我就要離職去當全職youtuber
今年我跟艾琳說我要存到一千萬才敢離職,她馬上吐槽我。給各位一個參考,胡子存了20萬就衝了。

用沒時間和沒錢當藉口保護著自己的夢

只要不真正的去追過就沒有失敗,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至少不需要去面對失敗的結果…我錯了我錯了我錯了。有些人花一輩子的時間在念研究所、這邊念了幾年,那邊又念了幾年,研究過程遇上困難,或者進行不順利,就想轉換跑道試試看其他領域,感覺像是念了很多研究所,前途也被看好,但什麼研究成果都沒有,平白空擲了人生時間。
不是不知道自己在浪費時間,只是每次下定決心之後又會被自己嚇到,換工作又覺得麻煩,

名為習慣或配合環境,實為懶惰和恐懼

如果你也有這種無法下定決心的問題,書本的最後有些練習法則,我會挑其中一些我自己實行後,覺得有用的任務分享給大家,記得要繼續看下去喔。
人際/情感:
在面對人際關係和親密關係上,HPPs更是糟的一蹋糊塗,因為怕麻煩、懶惰,要不是無藥可救的浪漫,不然就是ㄠ強悍固執的不容質疑,多數時候在爭吵上選擇沉默以對,不處理就不會有麻煩的態度,其實是加速各種感情的結束。也因為自我設限的關係,常常遇見比自己條件差很多的人,也就認為這樣就可以了,無視其實兩個人之間有很多需要調整,以及各種不適合的徵兆。
就像上述說的工作一樣,屈就了也將就了,有的人會選擇忍耐,反正騎驢找馬;有的人會忍無可忍,分手後怨天尤人的覺得天下之大無容身之處,當停止怪別人、怪環境、怪運氣。
不把自己的人生歸咎於他人,一定會有所改變
了解自己困頓的原因很重要,但打擊自己並不是負起責任的方式,肆無忌憚地給自己逃避的理由和藉口,就會陷入:
「改變是不可能的」「因為我不夠好」
的魔咒。
什麼時候改變都來得及,跟年紀沒有關係
別太難過,危機就是轉機,只要能先意識到自己現在的狀況,就有改變的可能。所以接著下來,我們來聊聊,所有的改變在初期一定會伴隨著大量的不習慣,就像我的橘髮變成了深拿鐵色一樣。這不是黑色*1、這不是黑色*2、這不是黑色*3!
所以HPPs類型的人往往會排斥任何改變,就算他們知道邁出這一步對自己是有好處的,一樣也會規縮在自己習慣的舒適圈內,書中提供了15個任務,共通概念都是養成習慣,重複做一件讓人有一點痛苦的事情,久而久之就不會太痛苦了。或者在痛苦的過程中加上一點獎勵制度,也不會讓這份痛苦太難吞嚥。小時候我被逼迫著吃藥,後面都會伴隨著一顆糖果,這也是為了讓小朋友理解,雖然良藥苦口但是不全然是壞的。
順帶一提訓練寵物也是同樣概念,所以想改變自己HPPs的最好方式是:
持續不間斷的養成一個沒那麼喜歡的習慣
但這是要對自己好的喔!! 手遊消費抽卡不算喔,我相信大家有目共睹的例子就是我每周看一本書,剛開始我也覺得一周一本書很困難,但我幾乎是不近人情,像個老闆再要求員工一樣,我今天不管妳用什麼辦法,反正一週就是要看一本書,這樣的心情再強迫自己,到2018下半年我已經可以輕鬆地完成看書的目標,甚至我超過自己原本預期的看書數量。
對於HPPs最難的部分不是真的執行,而是相信自己有改變的可能,並且給自己一堆的逃生船,隨時都能安全地逃離各種困難,你的態度將決定你能否成功跨越障礙。如果維持現狀,能避開改變引起混亂,但永遠都不會有機會變得更好,如果還有本錢能做些改變,為何不好好的開始規劃呢?
資金不足、公寓太小、時間不夠、資歷不夠、器材不好,認為萬事俱備,才能發揮自已的潛力,或是覺得自己已經搞砸一切,永,無翻身之日,這是HPPs最常有的態度之一,但其實妳只要掌握好妳自己已經有的天賦,我們位處在一個資源過度浪費的社會。公寓太小意思是沒有房租壓力、資金不夠就開始想省錢妙招,也確實是有人靠省錢大放異彩,成就大事的人,都能掌握成功祕訣,把每件事情都當成一個機會,別落入自己或別人的刻板印象,認為一定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成功,
如果現在此時此刻不開始,那麼永遠都不會付諸行動了
最後書中有個練習可以分享給大家,拿出你的年度計畫,在上面寫下這輩子想做的事,任何事情都可以寫,像我寫了,然後每天試著想像已經完成的樣子,越具體越好!讓這些想法變成夢想和目標,並且具體化在腦海裡,增加追尋他們的動力,讓改變更貼目標,聰明的你一定會因為這些理想找到如何前往目的地的方式。
我最愛的youtuber - marzia,在她還沒關閉youtube頻道之前,最愛的一個系列就是每個月初會寫下三件事,有可能是學習蛋糕,有可能是DIY手工藝,有可能是整理衣櫃等等,然後進行一個月的VLOG,月底再釋放出來她做這三件事的過程,以及學習到的事情,我覺得這種企劃超棒的!!
它一來是讓HPPs養成規律作息,二來也是用不近人情的方式執行改變,一年後她回頭看這一年來完成的36件小事,全部都內化成自己的技能,並且作了自己的品牌。如果真的想要我變成某種類型的youtuber,我希望我能跟她一樣,做到自己想完成的夢想,活得很精采。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被譽為20年來最棒的自我成長工具書,我真心覺得每個人的書櫃上都要有一本,在我最徬徨的時候,我都在這本書裡找到答案,最後給大家講個書中的故事。
一個富有的商人給家中三個管家一筆錢,並且給他們三天休假,等他們回來之後,商人問管家們拿這筆錢做了什麼,大管家拿其中的一半去投資,剩下的花光了、二管家用掉了三分之一投資,剩下的償還債務、小管家把所有的錢都埋在土裡。商人一聽,對小管家勃然大怒,
這筆錢你可以想像成是你的天賦,當上帝給你這些資質與潛能讓你勇敢地發揮,而你卻把它深深埋在土裡?這是連上帝都會生氣的舉動吧!
作為2019年第一支影片,我想鼓勵大家!!勇敢追夢吧!!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也別忘記開啟小鈴鐺,才不會錯過我其他時間不定時的生活VLOG喔!!隨手一訂閱,救救演算奴,NeKo嗚喵在此感謝您,我們下個星期二同時間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那時候的你,聰明、幽默、人緣又好,才華洋溢、鋒芒畢露,是公認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明日復明日,星星沒有出現,早慧反成魔咒。你一事無成,變得退縮失落、麻木疏離,生活毫無目標,對自己產生懷疑,墜入漫長的自我折磨過程……
沒有重大挫折打擊你,世界也沒有遺棄你,但是你,到底怎麼了?
  • 作者: 肯尼斯.克利斯汀
  • 原文作者: Kenneth W. Christian
  • 譯者: 連映程
  • 出版社:早安財經
  • 出版日期:2017/10/20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39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