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筆|思考、習慣、讓子彈飛一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其實也是聽了葉浩老師的演講之後,才讓我想要紀錄下來,不知道是因為年末還是因爲發表會結束之後,我真的太容易放鬆或者太依賴死線給的腎上腺素去完成事情了。
逃避論文依然是我沒辦法擺脫的事情,作為逃避的方向我看了其他的書和寫了許多其他篇文章,在反覆的閱讀和思考裡分解我自己。有時候會認為這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有時候會覺得說這是一種快樂的過程,就像這場演講一樣。
葉浩老師的主題是漢娜.鄂蘭,當然這也是我政治哲學課報告的主題,在前面的文章裡也有稍微提到這位思想家,同時他的書也是我認為當你開始享受他的時候他的文字會很流暢地進入你的腦袋,幫助你重新去審視這個世界,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最近幾天我就會生出來,書摘版本的《過去與未來之間》。
得跟大家說一件事,是我超級沒有耐心,因為我只要在讀這種學術成分強烈的書籍時,我的通病是卡了我就會再回去重讀,一度懷疑我自己有閱讀障礙。直到我的老師說你卡了就先過,看到最後你也許就會懂,如果你不這麽做,這本書你永遠看不完。不知道有沒有相同問題的讀者,這個建議一樣分享給你。
回到演講,我覺得本次最重要的主軸就是老師回答並解釋了什麼是平庸之惡,我們都是普通人,我們要怎麽面對我們心中的惡,那些原本微不足道的惡累積起來就釀成世紀大悲劇(這難道就是複利效應ㄇ)。
平庸之惡,其溫床來自於寂寞、人與人的疏離以及缺乏更高的人生意義。
跟現在的社會氛圍相去不遠了不是嗎?我們對過多的人際交往感到疲乏、現在人不把工作當成一份工作(work)只是勞動(labor),我們錯把「消費更多」當成更高的人生意義,把人生而自由這個理想打成最大的謊言(不然為什麼這麼多人追求財富自由?)再得出這種結論,再想到我一直以來讀過的書,我都在想明年會更好嗎?
傳統的斷裂導致我們陷入失控的局面而沈淪,如工具導向的教育環境、效益主義的社會期待、資本主義的週期性衰退、勞動環境中的價值錯估,自僱者或自媒體創作的興起也許就是希望讓這個傳統再次回到我們的生活裡,因為「自律」或「克制」的習慣基本上就是喀爾文教派的信條(對不要懷疑),想知道的自己去看韋伯好不
聖誕節這天打的好負面喔哈哈哈,但我相信的事情是,不論你現在想做什麼改變或者剛開始堅持一個新的習慣但是跟我一樣沒耐心覺得毫無起色很灰心的時候告訴自己:讓子彈飛一會吧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98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閣樓的放映室|《我的完美日常》:生命的厚度盡在影子重疊之時|電影隨筆分享靛藍的天色驅散了城市的迷寐,庸碌的行人穿梭在日光恣意灑落的東京街頭,老舊卡帶的迷人音色自汽車音響流瀉而出,《我的完美日常》在看似重複往返的瑣碎日常裡,抽離了都市生活的紛雜鼓譟,試圖重現侘寂的傳統日本美學,也藉著如同冥想般沉凝的敘事節奏,讓觀眾得以在步調急促得來不及與自己說上話的時代裡......
Thumbnail
avatar
閣樓裡的放映室
2024-06-02
日常隨筆之一就讀法文系大三時,我就下定決心畢業後一定要去法語區國家,想要親自探索學了四年的語言及文化。前往法國的目標非常明確,我甚至得到一個能夠去法國當華語助教的機會,但人生總是充滿驚奇與可能性,因為某一次相遇,讓我的方向轉了個彎,前往了加拿大。
Thumbnail
avatar
Emilia 台北 x 蒙特婁的日常隨筆
2024-05-27
〔日常隨筆🖌〕學開車🚗的人生體悟「你如果忘了方向盤轉了幾圈、不知道車輪現在轉到哪裡的話,你就腳鬆開煞車,讓車子往前滑動一點就知道方向了」 這句小撇步我覺得用來比喻人生也很貼切; 如果我們的生活在一陣忙亂之後感到迷失、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也許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繼續往前邁進;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5-26
〔日常隨筆〕一起來寫「感恩日記✨」吧!還記得前年在我實際寫過一段時間的「感恩日記」之後,我曾經寫過幾篇文章來分享撰寫「感恩日記」的心得,我那時藉由撰寫「感恩日記」的過程,在每日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微小但具體的美好; 今天這篇就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決定感恩日記的主題分類,以及要怎麼去找到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足以記錄下的感恩片刻;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3-14
【日常隨記 】在你裡面的比世界更大|盧建彰新書發表會後記很感謝唯賀講堂邀請盧建彰盧導來分享他的新書「叫你不要創作的,不是對你好的」。 整場講座十分精彩,從頭到尾盧導只用了一張ppt和不到10分鐘的影片就讓這場講座充滿意義與反省,運用著廣告最常使用的「為什麼」,帶領聽眾不斷找尋內心的答案。 而在講座的最後,盧導不忘提醒著在場的每一個人:「找到讓自己快樂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19
把投資做到頂尖,需要強大的意志力。 4個日常習慣,增強意志力!把投資做到頂尖,需要強大的意志力 所有投資大師,都有一個極度明顯的特質,跟在股海沈淪的小韭菜不同,他們都擁有想把投資做到頂尖的意志力。 一般的投資人在面對失敗,虧損時,並沒有堅強的意志力想要從失敗中學習;但頂尖的投資人卻會努力紀錄失敗的原因,並在下一次交易中,避免重蹈覆徹。
Thumbnail
avatar
Marra
2022-04-04
《#親子隨筆 §4》#習慣《#親子隨筆 §4》 吃完晚餐坐下閒聊的當下,兒子突然問我:「你今天怎麼沒有問我好不好?」 為了實踐教養不是僅用口頭說,而是要實際操作,而孩子即使沒有回應,但他們都在看!
Thumbnail
avatar
Agnes Yang
2022-01-24
2021/10出差記事(1)旅途中的思考隨筆2021年的第一次長期出差,從石川出發,足跡遍布了關東、四國、九州,總移動距離超過3000公里,而2021下半年的工作才剛剛開始。這系列文章紀錄了我2021年10月出差時的雜感,內容有短有長、正經也有北爛,大家就抱著殺時間的心態跟我一起走一趟吧!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08
心靈隨筆:另類思考,換個角度、換個方向去思考,多點悟性?在宗教界服務數十年,發現許多人、許多香客,跑遍全省各大小廟宇、宮壇 問過無數起駕神明、靈媒,接觸過許多宗教人士、道師、法師或號稱通靈之人 也朝山拜山拜廟、禮佛唸經超渡吃齋,樣樣都來 跑遍了大江南北,錢花了也花了,精神也耗進去了,說虔誠也蠻虔誠的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18
狸貓的日常思考今天讀繪本給小朋友聽。每次讀繪本的當下,腦袋自動開外掛,開始思考狸貓的日常。 狸貓阿蹦是一個小偷,他平時會假裝自己是占卜師掩飾自己的身分,有天他厭倦了這樣的生活。 裡面有幾個段話我覺得很有感,尤其在疫情期間。 想輕鬆愉快的過日子,就得先有錢。
Thumbnail
avatar
喵馬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