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精選19本好書,迎接新氣象、少走閱讀冤枉路!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Kate Ilina;來源:Unsplash
歲末年終之際,除了感謝陪伴自己一路走來的人,我想在每個人的生命之中總有幾本亦師亦友的書籍伴我們走在人生這條路上。《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在我看來像是一本由愛書人精選分享的珍貴書單。
作者——樊登透過簡單扼要的書籍內容分享,搭配自身鞭辟入裡的見解,帶讀者認識一本又一本的好書,他像是一位說故事的人,告訴我哪裡有賞心悅目的作品可讀,同時也如同一位導師,循循善誘以書寓教於樂,期盼可以藉由書本中文字傳達閱讀與自我成長之於人生漫漫長路的重要性。
本書的內容包羅萬象,涵蓋自我成長、創傷療育、情緒處理、教育探討以及未來科技等,我覺得《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像是一本選書指南,尤其適合在茫茫書海中找不到浮木上岸的讀者,更也適合在歲末即將迎接嶄新一年的時刻,細細品讀。
懶惰源自於恐懼,
這份畏懼又出自於慣性。
起初篇章作者就一針見血地寫到:「懶惰源自於恐懼,這份畏懼又出自於慣性。」在讀到這段文字之前,我從來沒想過原來「懶」可以探討到這麼深的內在層面。慣性的拖延讓人總可以找到無限藉口迴避掉生活中該做的事,例如:明知道運動對身體有益,但懶惰的壞習慣總讓人輕輕鬆鬆就可以編出謊言欺騙自己,像是:「我明天再做。」天知道,明天根本也未必會去執行!更慘的是人若在那樣的情緒中反覆循環,便會產生自責或內疚的情緒,這種情緒反應不論是對自身成長或健康都毫無益處。
作者和我們幾乎所有的人都一樣渴望幸福,因此他藉由塔爾.班夏哈 (Tal Ben-Shahar)的《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分享如何擁抱幸福的秘訣。幸福似乎不是一種隨機由天降的禮物,幸福是一種能力,一種對生活中快樂的感知能力。因此,幸福的反面,不是不幸,而是對尋常日子中所發生的一切麻木不仁。
網路與科技讓我們迎向了一個數據運算結果比自身思考速度還快速的時代,正因為太快了!好多人、事、物我們都還不及感受,便像乘坐雲霄飛車般呼嘯而過,我們可能會停不下來,因為現代人有太多焦慮了!知識焦慮、容貌焦慮…..,那些不安的情緒綁架了我們的身心靈。如果這段描述恰巧符合您的心理狀態,那麼作者也有對應的處方——一行禪師師所撰寫的《正念的奇蹟》,將會引領讀者以「覺知」及「正念」的方式,專注於生活的當下。興許我們無法全然改變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調整自己面對事物的心態。關於正念,一行禪師亦說:「專注工作,保持警覺及清醒,準備好迎接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隨機應變,這就是正念。」
我認為正念的練習讓我更能夠看重當下微小而真實存在的幸福。人不知不覺很容易被自己的情緒綁架,但某一天我突然理解——我的情緒不等於我,我也不等於自己的任何產出!這樣的領悟另我無比地釋懷,因為我明白就算我僅是靜靜地看一片秋葉掉落,什麼也沒做,也自有其生命的意義。
人類基於本能有時會被非理性的衝動控制行為,這麼說起來可能難以置信,但作者接續分享《你的生存本能正在殺死你》,讓讀者有機會藉由更了解與生俱來的本能來覺察自己。人類的恐懼、憤怒和不安其實都是一種最原始的保護機制,但如今現代社會,除了上班被主管盯上以外,生存威脅其實已大幅減少,因此,我們必須學著與自己的本能和平共處。當然,理論之外,作者也分享了書中幾個具體實踐的方式,例如:學習接受自身不完美的狀態,適度關閉自己的感官通道,避免同時間多工作業等等。
如果上述這些滋補身心的書籍,還不能充分滿足您的胃口,那麼本書肯定會給您層出不窮的驚喜。我格外對作者推薦的一本《未來簡史》產生興趣。因為我與作者一樣對於未來社會的樣貌如霧裡看花。關注未來的樣貌,是為了在如今的當下做出更好的回應!如同作者所言:「提出智人可能退場的論點,實際上只是為了要能影響、阻止或延緩這一切的發生,我們必須要帶著積極的想法來思考未來。」假使未來人類擁有更卓越的科技與醫療技術,那我們真的會想要追求長生不老或不死嗎?真的會應驗作者所言的「死亡末日」嗎?這背後一連串的問題,值得深思也饒富趣味。
《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由作者精選的19本好書和讀者分享自身閱讀所獲,我想這絕對能夠成為愛書者日後的書單參考。我很感謝自己在年末時遇見這本好書,讓我明白閱讀的世界博大精深,而我深信閱讀所花的時間,將會變成一股看不見的力量回到自己身上!極其美好且幸運能與本書相遇,彷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能藉由作者分享一系列的精采書單,過濾及篩選對人生有所助益的資訊,甚至還能少走一點閱讀的冤枉路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五下,您的肯定將成為我的創作動能。
若您願意且有餘裕的話,亦可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或點選視窗右上方的「贊助」按鈕,支持創作有價,鼓勵我持續創作。
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
祝福您日日好日,健康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