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創作變成創業,第一步應該是?|vocus 個人品牌工作坊 參與心得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我們想透過自媒體建立「個人品牌」,建議先擁有「創業」的心態。這條路該如何開始?又將往哪裡去?若在經營之初便具有基本概念,能少走許多冤枉路。
慶幸如今已是自媒體蓬勃發展的年代,前人成敗的經驗夠多了,要獲得入門知識並不困難。 方格子 vocus 在2023/03/29(三)晚間,邀請到自媒體社群事業顧問 思荭(S編) ,線上為大家講解的vocus 個人品牌工作坊,就是一堂極適合初學者、或者在自媒體經營裡盲目闖蕩的人的一堂課。
講師S編將個人品牌的成長歷程,以金字塔的概念說明呈現,依序為:種子期、擴張期、突破期、創新期以及領導期。提醒你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莫急莫慌莫害怕。

建立個人品牌 往變現之路邁進!

講師S編講義的第一頁的副標:「建立個人品牌 往變現之路邁進!」表現了這堂課的行動力與目的性。這堂課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引導我在種子期思考「我的利基市場」,我想透過自媒體創業,那我要販售什麼?我的目標群眾又在哪裡?
加入方格子的第一個月,我給自己的功課是「拚命輸出」。一面寫文章,一面將內容分門別類、設定專題。說真的每天都冷靜不下來,只想寫。
參與vocus 個人品牌工作坊,恰巧是在我加入方格子的第22天,之後我終於緩下步伐,回頭再度檢視:我的文字對讀者的價值所在。
在課程中,S編在種子期-選定利基市場分享道:「從個人專長、興趣與過往職場人生經驗結合找到USP!(unique selling point/proposition)思考從這些經驗中,你想「向誰」傳遞什麼「理念和價值」?
我困惑了。
想要進入付費訂閱階段,我能端出什麼菜?談電影、論人生、說職場的文章比比皆是,比我見多識廣的人有很多,我憑甚麼跟讀者說:「哈囉,付錢給我,我讓你瞧一些有趣的東西!」
打開老師提供的講義,S編以她自身的經驗,提供下圖做為可能的解方。
圖片來源:自媒體社群事業顧問思葒(S 編)

找到屬於你自己的道

每個人都應該要有屬於自己的「道」,隨著年紀增長,信念將越發茁壯、厚實。
這兩個星期我沉靜地想著,「我為什麼要花幾年的時間,從影音市場到文字領域,總是不放棄想在自媒體做些什麼?」

想要賺錢賺到死

這答案是肯定的,文字是我想到的一條,即使我已經躺在病床上,還有機會堅持下去的一條路。求上天不要太早收去我的思緒與手指!

想要留下些經驗給小孩

媽媽這一輩子無能過、風光過、沉默過、激進過,希望我的錯誤能成為你人生路上的預警,我成就的能在你需要的時候推你一把。是的,有時候我懷抱著寫遺書的心態在寫作。

想要對世界保持熱忱

憂鬱症曾經讓我對世界無感,現在只覺得有趣的人事物太多!也許沒那個實力環遊世界,但希望自己別放棄「知得更多」,我想將一切紀錄下來、分享給讀者。
我很喜歡自己重拾寫作後、寫下的一段話:「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本著作。有些人活得像小說,峰迴路轉、高潮迭起;有些人活得像首詩,意境幽遠、深意盎然。但不管你活得怎麼樣?翻開人生的下一章節,我們都是未完待續。」
至此我決定了付費訂閱專題的方向。
方向決定了,但專題名稱還沒想好,缺少那個「就是這個了」的靈光一閃,但內容已著手準備,應會在4月底5月初上線。歡迎訂閱追蹤阿虹的方格子,「我想讓你瞧一些有趣的東西!」
回到vocus 個人品牌工作坊這堂課上,結束後學員各有收穫,有些人彷彿吃了定心丸,決定貫徹自己的道路;有些人還有些疑惑,也在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討論區得到解答。我挺喜歡這種教學相長(抱團取暖)的氛圍。
個人品牌成長金字塔:種子期、擴張期、突破期、創新期以及領導期五階段,你在哪一層呢?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在種子期就確認自己的定位,更多時候我們是邊做邊學,一邊成長,一邊調整步伐。
我覺得什麼時候發現自己的定位都好。除了中途放棄,自媒體只有不斷的調整策略,沒有失敗的結果。而就算中途放棄,也未必是一個錯誤的決定。畢竟「個人品牌」四個字,先有個人,才有品牌
祝福各位都能找到自己的「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開開心心,幸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