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平靜心靈|圓每個世代的夢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偏鄉圓夢服務-110 年服務成果報告電子書
繪畫社孩子跟社工人員分享自己的創作

疫情過後 讓藝術平靜心靈

撫慰人心、帶給社會希望
「因為疫情影響學校課程的時候,發現學生在課業學習上明顯受影響,但透過繪畫卻可以讓孩子將心靜下來。」
雲林元長鄉新生國小的繪畫社已經持續四年多,孩子替自己的作品添加上色彩,一筆筆找回學習的初衷,整體構圖及顏色的調配也更加得心應手;而手工藝課程還可以增加孩子在藝術領域的新鮮感,從作品中發現孩子的天賦,有著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創作。

書法社在梅山鄉玉虛宮前期末成果展,現場揮毫愛心義賣春聯。
每年春節前夕,嘉義梅山鄉梅北國小書法社在當地信仰中心「玉虛宮」前廣場辦理春聯現場揮毫,並將作品贈送給鄉親。去年底則受邀到溪口鄉「開元殿」辦理春聯現場揮毫,也深受社區肯定。老師和學生說,一筆一畫都必須努力、認真的寫,讓孩子紮實累積許多經驗,也珍惜社團與社區的資源。
梅北國小版畫社 版畫機壓印教學
版畫社的孩子則說:「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觸版畫,在刻版畫的過程中,也還要注意一些事情。雖然途中可能有些困難在等著我們,但這些困難都是可以突破的,希望我在刻版畫時,可以表現的越來越好。」

彰化田中鎮內安國小合唱團,有位孩子在合唱團專注於老師的指導,培養了自信心與唱歌的樂趣之後,開始會回家與年邁的曾祖母分享。在孩子笑容變多的時候,也會開始更願意透露自己的內心世界,願意分享他偶爾能看見媽媽的喜悅,以及想起久未連絡爸爸的傷心感覺。
合唱團孩子上課認真投入
合唱團在學期間原計畫到老人之家、榮民之家與社區的表演活動,都因為疫情關係無法成行。直到疫情趨緩,終於開放讓家長參觀校慶,合唱團得以開始展現練習成果,而在校慶表演當天,他很開心看到鄰居阿媽、同學的爸爸媽媽、以及畢業的姐姐等等,好多人都有來聽他唱歌。
也有另外一位孩子分享:「我喜歡唱歌,回家可以唱給爸爸聽,每次爸爸從醫院打完針回來只要聽到我唱歌,他就很高興,說他身體就不痛了。我希望多學一些歌,常常唱給爸爸聽,讓他身體趕快好起來。」

超越限制 圓每個世代的夢 相信下一代的孩子會更堅強

暖身很重要,肌力及柔軟度都要充份伸展開來。
茄荖國小位於彰化縣東北角,地處彰化、南投、台中三縣市交界處,西側緊鄰八卦山山脈,位處縣內唯一在八卦山東麓的行政區芬園鄉,學生人數逐年降低。
近年武術社成為學校發展的特色之一,參加全縣教育盃及彰長盃比賽都能獲得優異的成績。
老師表示武術最重要的精神,是保持著「友好對待弱者,勇敢面對強者,與惡勢力戰鬥,為弱者戰鬥,幫助他人,忠誠對待朋友」的信念。
除此之外,也能學習相互合作與尊重的健康態度,在美感與體能發展的進行中,超越了種族文化以及社經背景的界線,讓茄荖國小的孩子強壯了心靈及身體。如同孩子所說:「運動中可以找回我在家裡沒有的感覺,那就是快樂。」

苗栗南庄鄉田美國小樂樂棒球隊 冠軍戰即將開始
學童:「我鼓起勇氣報名參加球隊,但果然第一天我就有些後悔了,練體能好累喔,傳接球好可怕喔,一點都不好玩!
但老師和同學仍然鼓勵我繼續練習。果然在一場比賽中,在我打出第一支安打站上壘包時,我似乎覺得不同了,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那天我特別的高興,回家後還一直跟家人重複分享。現在我體能與球技都有很大的進步,真的感謝老師們的指導,感謝我的同學一直鼓勵我不要放棄!
田美國小的老師總是不放棄希望,希望孩子持續成長。成立球隊的初衷是希望將孩子們留在學校,希望他們不要在放學後受到誘惑而影響了他們的成長。但在球隊成立後,孩子的進步卻遠遠超過原來的初衷,從有興趣進而習得技術,不只為了展現個人能力、也以團體表現為榮,在成長的過程還會因自律而自信。
田美國小樂樂棒球隊躺在球場上擁抱冠軍盃
在圓夢計畫看見孩子的成長,超越自己的想像與設限。
謝謝支持世界和平會圓夢服務的你,謝謝你相信孩子,成為孩子在成長路上的貴人。當孩子心靈在大人陪伴下越發堅強,那麼即使在成長與圓夢的過程遇到挫折或有所遺憾,都能昇華成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力量。
(偏鄉圓夢服務-貧弱兒童圓夢計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42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