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養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道什麼是『馴養』嗎?曾經有被『馴養』的感覺?
安東尼‧聖修伯里的『小王子』中出現了以下的情節:
小王子問狐狸,「『馴養』是什麼意思?」
狐狸說:「那是一種常常被忽略的行為,它的意思是建立關係。」
狐狸對小王子說,「如果你馴養我,那麼,我們就會彼此需要了。若你馴養我,我的生命便有如陽光照耀般地充滿光彩。我就會辨認出那種與眾不同的腳步聲。別的腳步聲會讓我嚇得趕緊躲到地下,你的腳步聲卻會像音樂一般,把我從洞穴裡叫喚出來。我不吃麵包,麥田對我一點意義也沒有。可是你有一頭金黃色的頭髮,當你馴養我後,麥田的顏色也是金黃色的,這會讓我想起你。而我也會愛上聆聽風吹過麥田的聲音…」(引用自寂天出版社之【小王子】/李恩翻譯)
好美,不是嗎?
在我們許多人際經驗中,又何嘗不是在不斷地與某人或某物建立起『馴養』的關係?
一股熟悉的味道會喚醒記憶中某個沉睡的部份;一首聽到爛掉的芭樂歌,卻能輕易使思緒掉進屬於那段記憶的歲月中。一個我嫌棄的顏色,卻只因為那是你的最愛,而讓我注意起同色系的衣服,我不禁揣測起你是否也會喜歡。
大學四年的流金歲月,有我和眾姐妹的酸甜回憶:還記得一起吃下福州包倒數跨年,我們一同仰望學校司令台上空的星星,還有大家最愛豆子小店的檸檬冰和芋圓仙草凍…
我,也被馴養了!
★★★ 喜歡我的文字創作,可以按愛心、留言、複製網址分享連結或追蹤我持續關注。三大專題【人生的滋味】、【嬉遊記】、【白馬茶房】持續更新中。
15會員
20內容數
私房中烹茶享靜,偶而看戲讀書聽音樂,偷閒的時刻就是我的小確幸。我在這裡分享對影視節目/戲劇/電影/閱讀/書籍/藝文活動的綜合觀察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