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走過的留學路(1)開端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結束英國的留學生活返台已近 20 年,這 20 年來我歷經了青壯人的黃金時期、初老期,到現在踏入我的中年期,頭頂黑髮已有幾根銀白交錯其中,我也開始習慣閱讀時戴上老花眼鏡。時光荏苒,有些改變無法逆轉,變與不變之間,我卻發現有些美好居然未曾走遠,在我腦中仍彷如昨日。最近突然想整理過去寫的網誌,因此翻起一些舊照片。雖然我的身體明白地顯示我的年齡軌跡,這些舊照片卻讓我不能自已地陷入那些逝去的青春年華中…
2003 年 7 月,距離前往英國的日期已不到 10 天,而我仍有不真實感;行李尚未開始打包,甚至簽證也還沒辦好…
如果回頭看,2003 年以前的我絕對料想不到,我居然有出國留學的一天!
我一直是個愛賺錢的人,這個事實在我大一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時,我就深深明瞭了。
縱使我並沒有經濟上的壓力阻撓我繼續升學,但在別人趁大四勤向補習班進攻以利研究所的考試、或有些同學已著手準備出國深造計劃的當時,我卻積極地在應徵各類工作,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可以讓我畢業即就業的機會。
在我大學畢業的一個多月後,我取得一份在學校任教的工作。
在我那為期一個多月的不斷應徵、面試的過程中,我的親戚家人不斷建議我到國外進修,但我對這件事十分排斥,也不認為自己過得慣國外生活,幾乎到了聽到「留學」兩字就停止話題的地步,加上我當時真的不想再繼續課業…
最後他們妥協,不再極力勸說,心中卻自信地認為有一天我一定會自己提出如是的要求:主動要求喝上一瓶「洋墨水」!
教書的第一年裡,我遇到了不同以往的人事物,學到了有別於在學時期的經驗,也如願地靠自己的力量賺到萬字頭的薪水;但是很快地我卻開始有被掏空及空虛的感覺。
我居然有想到不同的文化世界住上一段時間的念頭,想再往上深造、想到國外去感受不同的教學經驗。
就這樣,我陷入自我的掙扎,恐懼傾軋著一個未定型的計劃;同時我詢問眾親友的想法。
在無人反對、全數通過及我歷時二個月的考慮後,我決定要到英國去!!
◆2022/12/30 本篇入選健康與情感分類的即時精選。
★★★ 喜歡我的文字創作,可以按愛心、留言、複製網址分享連結或追蹤我持續關注。三大專題【人生的滋味】、【嬉遊記】、【白馬茶房】持續更新中。
15會員
20內容數
私房中烹茶享靜,偶而看戲讀書聽音樂,偷閒的時刻就是我的小確幸。我在這裡分享對影視節目/戲劇/電影/閱讀/書籍/藝文活動的綜合觀察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