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網路書店假承攬真僱傭新聞:關於不識字的一件往事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時我還在唸大學,因為有事搭車所以必須經過台北車站,當我經過公共電話亭區域時,有一位長輩突然攔住我的去路,當下我一臉狐疑地望向他,只見他一臉訕然不好意思的對我指了指那排公共電話,我跟著他移動到公共電話處後,只見他拿起話筒面有難色地又對我比了比電話數字鍵,可以幫我撥打這張紙上的電話嗎?他遞了張字條給我難為情的說,我看不懂不會打電話……頓時我恍然大悟,這位爺爺還是阿公可能因為成長時家庭因素種種欠缺所以不識字或無法識字,不識字這件事在當今的社會大眾眼裡是一件多麼難堪又無法想像的事,我記得他請求我幫忙那時小心囁嚅的模樣,更可以想見以他的年紀及輩分需要下多大的決心與勇氣才能向他人求助,而且就算他開口也沒有人願意搭理,說不定這位爺爺已經在這個角落待了很久,就在這個列車川流不息人潮總是來來去去的台北大車站。意識過來的我趕緊按照紙條上的內容幫他打電話,為了避免他身上零錢不夠或是被對方不耐煩的掛電話(我想的可真多),我還特地走遠幾步再回頭觀察這位長輩的狀況,在看到他拿著話筒比手畫腳的熱絡對話後我才離開。
這件生活中的小插曲一直令我印象深刻,直到今天讀到這則網路書店假承攬真僱傭的新聞才又想起這件往事,要求對相關事務不甚了解的勞動者簽下與事實不符的契約實屬不義,利用勞動者不識字又每年與其簽約,勞動者除均無勞健保、三節禮金並在被解職事後發現更無退休金可領更是不仁,種種不仁不義的行為竟然出自一間以販賣知識獲利並位居行業龍頭的企業(公司),請問可以給消費大眾一個說法嗎?
新聞當事者因為不識字吃了一個大虧,不管是誰,教育條件的欠缺絕對不可以當作逃避相關法律甚至是欺騙當事者的理由,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裡有一句名言:要記得,世上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樣擁有許多優勢。你識字,也可能受了良好的教育甚至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人因為任何因素的匱乏所以從來沒有受教育的權利,沒有餬口的工作更看不懂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字,多年前車站裡的長輩你能幫助,多年後的現在那些因為教育條件不足不了解相關法令被惡意欺騙甚至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人們,還會有誰願意傾聽他們的聲音並且給予一點援助?
為什麼教育要盡可能普及,為什麼社會需要更進步並看見各種不同的族群面向,請不要大聲嚷嚷年度人均GDP今年逆轉某國還是要成為XX第一這種抽象語句,大家過得好不好心裡都有數,受教育的目的在於保護人民不受最基本的坑騙,而這個世界是由許許多多的你們我們、他們及更多的其他萬事萬物組成,並不是只有某一人或區域才是世界的中心,這才是社會兼容並蓄最大的意義,至於網路書店假承攬真僱傭新聞各位可自行上網尋找,文末附上有關識字率的新聞報導,懇請大家多多幫助這類族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