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敲鍵盤,不如打通電話給我好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離公婆家住得遠,又遇上疫情非常時期,平時都靠電話跟老人家遠端聊天聯繫感情,我婆婆很愛煲電話粥,一聊可以幾個小時;但我公公十分不愛接和聽電話,不然就是講完他想講的話,就立馬切斷通話。除了電話,老人家也不會使用通訊軟體,這樣除了很難與老人家溝通生活狀況,也很擔心萬一他們發生了什麼事,沒法在第一時間幫他們解決。先生和我分析了幾個我公公不愛講和接電話立馬就切斷話題的原因,一來因為他年紀大了耳朵有點背,聽不清楚我們在說什麼;二來因為詐騙很多,他在話筒那端模糊不清的對話裡失誤了好幾次,差點把退休金送給了詐騙集團。
我自己老媽比較科技化,Line群和FB讓她在志工群、同學群和親友群裡悠遊自在,不只是長輩圖,他們還在疫情期間互相打氣,時時在Line群裡傳遞今天的OOTD(Outfit of the Day)和在家看了什麼書、唱了什麼歌、追了什麼劇。他們也會私下各別通話,那是想說悄悄話或是長輩圖無法充份表達情感的時候。
通訊軟體功能很多又省通話費,但讓我母親和不少她那一輩的朋友還留著家用電話的原因,只是因為"怕老朋友找不到他們"。
以老人家使用電話與通訊軟體為開頭做為對比,是因為最近發現不少年輕人對於打電話這件事,居然有種莫名的恐懼與不耐,甚至不如阿公阿嬤們那樣積極勇敢...我就決定,要把關於"主動打個電話"這件事好好說個明白。
某個周六早上,廠商年輕的行銷總監Line打字給我,一開口就要我趕快決定本周三見面談的事,還說不少人在競逐這個專案。我委婉說明雖然很想合作但因為茲事體大,事關人力與資金問題,公司內有決策流程,不能太快決定,如果他們著急就找合適他們步伐的廠商,這中間我們還通過一次Line電話,我打去確認他明白我的意思與想法,怕他誤會我們不想合作,解釋我們公司流程上費了不少功夫,但我也不想擔誤他們的工作進度,也表示如果他們著急,就先不用等我們,未來大家還有很多合作機會。聽起來他也明白了,我們就掛了電話。
我等了幾個小時,忽然...他的老闆私訊我,沒頭沒腦直接喊我全名....
某某某,我員工說妳嗆他,妳是嫌棄我們小公司?
我一看有點愣住,立馬再回去仔細看了我和對方的Line對話紀錄。
對話紀錄裡我很直接的說了3次,"貴公司若著急可以找別家公司"。語氣也很客氣(可能是我自以為)。
如果他不了解我的意思,在我打過去的通話中可以詢問我,若是在後續的Line打字訊息裡有誤會,或者對方真的很著急想合作,也可以再次通話詢問我或催促我,我一直很怕擔誤他們,還打字寫了幾次抱歉,也有加鞠躬與敬禮的貼圖,怎麼會變成,我在嗆對方?
我先把對話紀錄截下來,客氣的回覆對方老闆,再說明這個專案的起源,是我方去拜訪貴公司時兩邊討論出來的,大家都覺得創意極好,但我方無法快速執行,所以才會說如果你們急,就先找他人合作,哪有誰大誰小,就是互惠合作,然後,把我和總監的對話紀錄傳給對方老闆。
然後...我就從傍晚6點一直等,對方老闆也沒回,行銷總監也沒聲沒息。到了半夜12點多才看到總監回覆,他發了張謝謝的貼圖,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再也沒接到他們的任何電話與說明。
事後自我檢討,為什麼我不以電話再詢問清楚為什麼對方那麼著急。還有,在總監跟老闆"告狀"後,老闆的情緒我也該試著去理解。但當下我可能也有點怒氣,我只是直述狀況沒有一點隱暪,明明沒有嗆聲,還被人說"嗆",實在也很冤枉。所以,除了怨氣、尷尬,我也不想再主動去聯絡對方。
我們的誤會,其實再打一通電話就解決了
平時我都要求部門裡的年輕同事,有什麼事都不能只用通訊軟體與email去聯絡就一了百了,一定要利用電話再次確認。
通訊軟體為人類縮短的距離,但因為打字的字裡行間,沒有表情也沒有像使用聲音傳遞情感來得直接,如果沒有顏文字與貼圖的幫忙,很容易產生誤會,很多事情會越談越糟,尤其是你急、我不急的事。
另一件事是發生在一位藝術家朋友身上,年輕記者用email寄了幾條採訪大綱給他,熱情的說想要採訪他,朋友的作品是實體創作,就想約記者來創作現場看看,記者居然說請他先填寫採訪大綱就好,然後,一樣就沒有然後了。藝術家留了手機號碼給對方,對方也一直沒消息。
藝術家只好主動撥了一通電話給對方,記者一開口就說:啊呀你怎麼打來了,藝術家才發現,年輕人為了打電話採訪他的這件事,在心裡百轉千迴,因為不知道怎麼開口寒喧與找到開場白,所以還在思考下一封email怎麼寫。
"商談"與"訪談",同樣是一門高深的功課,重點已不在是否撥這通電話(也許要打好幾次電話甚或見個面?),而是要從"聲音"確認對方的情感起伏及心之所向。寫字也許也能夠表達誠意,但真的沒有比聲音更能打動與影響電話另一端的人了。
我問了部門年輕伙伴,為什麼你們不喜歡打電話?不是打一通電話,狀況都能了解,難事也可以解決了嗎?
他們有人說:不知道開頭要說什麼、有人說:會尷尬、也有人說:就是不想講話,習慣以鍵盤溝通。
那我問,若有誤會呢? 他們回說,那就多打兩個字,或加上熊大敬禮的貼圖一起解釋呀!(笑)
這樣的回答,應該會讓電話發明人:貝爾、穆齊和愛迪生一起跳出來抗議吧?
在習慣利用通訊軟體打字後,我們會不會失去了用聲音去溝通與表達自己的能力?
記得學習英文、日文或其他語言時,必有專門關於電話應答的會話練習。和一般對話的內容不同,"電話語言"應該是介紹自己、創造機會與接地氣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怎麼樣很快的在聲音裡抓到對方的想法、供需,怎麼使用聲音去回應和傳遞你的思想與態度,真的挺重要的。
不只打電話該練習,"接電話"也應該好好訓練。
如何訓練自己勇於打和接電話呢?鼓勵職場裡的年輕人至少每天要主動打出一通電話。相信電話另一端的人不會咬你,聊得好聊得巧,反而可以擄獲對方的心,解決你的問題,達成目的。
幾十年職場人生裡,我自己在電話溝通的過程裡獲益良多。有合作伙伴說:聽到我的聲音就放心了;也有廠商稱讚我的聲音聽起來年輕甜美,讓我開心個好幾天。利人利己。
聲音是幫助人類與動物用來確認彼此是否友善或有敵意。在疫情蔓延時,除了視訊,能讓別人從電話或通訊軟體裡聽到你平靜平穩平安的聲音,也是一種慰藉。
最後請大家猜猜,我有一群明明可以用通訊軟體溝通的職場朋友們,為什麼他們卻完全不用任何通訊軟體與簡訊,寧願花手機費或打座機電話溝通?
他們不是懶於打字。因為他們不想留下"可截圖的對話紀錄"。
年輕人,懂了吧,小心那些刻意不想留下的文字紀錄。應該少敲鍵盤多動口,主動撥通電話吧!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寶格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疫情看人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讓疫情離間了愛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茶水間裡的勸世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電影首映會】女神安雅泰勒喬的復仇之路 #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雷神克里斯漢斯化身大反派【電影欣賞】【電影推薦】痞客邦邀約觀看電影首映口碑場 #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 劇情:隨著文明世界的崩壞,芙莉歐莎伊(安雅泰勒喬 飾)被擄走,落入軍閥狄門特斯(克里斯漢斯沃 飾)領導的重機幫派手中,且他們殘忍的殺害莉歐莎的母親。在穿過荒原時,他們來到不死老喬(萊奇赫爾姆 飾)所掌管的城堡。芙莉歐莎必須在兩位暴君爭奪統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5-26
曠野活泉|受教的心,謙卑的靈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以賽亞書 五十:4-5)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4-14
國喬投資與仿冒CME GROUP──誆稱申購股票穩定賺價差,假中籤真詐騙逼繳交割款過去幾年線上投資的風氣愈來愈興盛,同時也導致電信詐騙犯罪案不斷攀升,市面上充斥各種宣稱保證獲利、穩賺不賠的虛假投資平台,光是2022年就造成全台灣民眾數十億元的損失,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 不久前,外匯天眼就收到一位投資人針對「國喬投資」的爆料。據了解,一開始他是透過交友軟體認識一
avatar
反詐鬥士黃老師
2023-11-22
【森川丼丼大橋橫町】台中超浮誇系日式料理!必吃超狂『廣島牡蠣元氣鍋』,肥美厚實牡蠣大到快要掉下來!台中西屯美食推薦~森川丼丼大橋橫町位在台中西屯區,距離中捷市政府站步行約五分鐘,店門口看板醒目,走過路過很難不注意! 森川丼丼大橋橫町是寵物友善餐廳喔! 森川丼丼大橋橫町讓愛無限蔓延,和伊甸公益餐盒合作到今年12/31。 店裡有吧台區、一般座位區及隱秘性較高的包廂。 菜單分為一般菜單以及隱藏版菜單,品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3-11-07
300件保暖大氅訂製完成進度實況✦觀音山2023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供佛齋僧|雪域供僧計劃:探訪西藏偏遠地區 供養雪山▍雪域供僧計劃:探訪西藏偏遠地區 供養雪山出家人—300件保暖大氅訂製完成 許多藏區較小、少人護持之寺廟出家眾表示修行資源不足希望獲得護持,或是護持於雪山上獨修之閉關行者。透過實地探訪,觀音山發起「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的雪域供僧計劃。 無論是保暖的毛料僧服、打坐閉關所需的保暖大氅、僧鞋、醫藥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30
[生活日記]開始敲鍵盤從以前就喜歡逛逛部落格,看著不一樣的人生和樂趣,但沒想到隨著時光變化,部落格也逐漸消失或變得不好用。
Thumbnail
avatar
半宅女子
2021-11-30
金字塔寫作實戰 5|你的文章別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漏掉「這個詞」,別讓辛苦敲鍵盤功虧一簣要寫出一篇讓大部分人都看懂的文章其實不難,如果你的文章老是讓人看不懂,很可能只是缺了「○○詞」。本文將分享○○詞的重要性、實例利演示以及如何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1-10-31
键盘侠和言论自由是两回事“我们是在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们有权发言。” “这是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一个被键盘侠们拿来当遮羞布的基本人权;口口声声捍卫自身权利却又在网络另一端噼里啪啦肆无忌惮打字的键盘侠们,他们真的理解言论自由的含义吗? 我经常浏览 Youtube,也很常看评论区网友们的留言,发现网友们很容易在评论区
Thumbnail
avatar
卡鲁宾 Carubin
2021-10-25
鍵盤殺手每個孩子都是他們父母心中的寶貝,遭遇傷害時你永遠不會知道父母能夠激發出多大的淺能用盡全力保護孩子。 不要試圖去傷害任何一個人,也不要以為只是打打字沒什麼了不起,也許她正成為你鍵盤下的犧牲者。
avatar
溫溫的
2021-09-29
既然不能出門,敲敲鍵盤總行吧!出門戴口罩 2021.06.03 ,台灣的疫情雖然看似穩定控制中,病例數卻居高不下。(沒有要談疫情的意思) 大家好,我是傑克,一位曾嚮往靠文字維生的普通青年。若不是疫情被關在家中,或許我還不會行動,從這個角度出發還得感謝疫情(單純心情抒發,不用扣我帽子,謝謝)。 懷疑自己有沒有至
Thumbnail
avatar
傑克
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