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刪除了5千張照片!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對清理雜物頗有經驗,但照片對我來說,仍然是挑戰頗高的項目,照片多半代表曾經參與的活動,或是自己感興趣或有其他用途的資訊,特別是和回憶有關的照片,都代表某段獨一無二的瞬間,因此很難輕易割捨,不過看著手機裡有增無減的照片也不是辦法,便毅然決然決定開始整理,先從截圖類著手,幾天後慢慢找到取捨標準後,再進一步整理與活動經歷有關的照片,不知不覺竟刪除了5千張照片,真的充滿成就感!並得到下列心得:
1.著重「專注當下」勝過「拍很多照片」:人生有很多重要片刻,慶生、節慶、旅遊等活動,我們會想盡可能捕捉當下的各種畫面,現在我想練習在每個活動時刻好好和人們互動交流、好好享受食物、沈浸享受在當下的氛圍裡,用五感的感受記憶取代用照片鉅細靡遺的紀錄。
2.各類清單表格化並行動:我常在臉書、Youtube等媒體上獲取有興趣的資訊,如他人推薦的書、最近討論度高的影片、或者其他看到很棒的資訊,常常下意識用手機截圖,並抱持「之後找時間看、也許之後派得上用場」的想法,然而大部分的截圖再檢視的機率很低,多半是一時興起,常常截圖以後就忘了,因此,若之後看到有興趣的資訊,我會建立各式清單取代截圖,將資訊統一用文字管理,減少事後照片搜尋檢視時間。
3.設定相簿:存下的各種照片,可依照不同用途別分存入相簿中,如各式活動類、資訊類、學習資訊、素材等,將相片分門別類的保存,提升事後的查找與整理效率。
4.只挑選最喜歡的照片:對於各類活動,難免都會想拍照留念,但是我們擅長無止境增加,卻不擅長減少,這時不妨換個方式思考:與其刪除不喜歡或多餘的照片,不如改為「只挑喜歡的照片」,如此更能幫助自己做出取捨。
我想精挑細選自己真心喜歡並充滿回憶的照片,這樣的照片不用太多,就像是生活中的光點,一望無際的黑暗是日復一日的生活,少數的光點在一片黑暗中,更能凸顯其光芒及珍貴。
少數的光點在一片黑暗中,更能凸顯其光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