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框架的育兒樂趣》

我跟兒子很久沒玩剪刀石頭布了。
每一次只要我們其中一個人說「剪刀石頭…」,另一個人就會立刻加入,各自模仿一隻寶可夢,玩得樂此不疲。兒子總能抓到各個寶可夢的精髓,逗得我笑嗨嗨。
某一次玩剪刀石頭布時,我故意比六、比七比八,兒子笑瘋,然後開始發揮各種肢體創意,從此不斷演化出更豐富的「剪刀石頭寶可夢對戰」。我最喜歡的是魔牆人偶、謎擬Q和露奈雅拉。
只要他在外耐不住無聊,這是我們打發時間的歡樂默契。
△ 只要不是出剪刀石頭或布,一起擺出很帥氣的 pose 或手勢也可以
兒子今年開始上打擊樂課程,敲敲打打與明確的節奏很適合五歲男童。作業之一是練習「樂器耳」,要猜猜目前演奏的是哪個樂器;輪到我敲奏時,我覺得實在太無聊了,於是用木魚槌來敲響板,兒子大樂,我們兩個開始瘋狂用各種樂器交叉亂敲、敲出了好多不同的聲音:用三角鐵敲小鐵琴、用滾筒敲彈力球、用鼓棒敲遍傢俱,響亮的聲音各有不同的質感、悶沈聲加上節奏也能很振奮,什麼都能敲、什麼都能玩,玩到嗨爆!
△ 布沙發是家中最適合充當鼓的傢俱,大力敲吧
某天放學後,兒子哼唱著在學校看影片學到的一段歌詞:「我發現一個島,叫做卡加布列島~」,唱著唱著我們改編起歌詞,一路笑瘋: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咖哩炒麵包~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捷運到站了~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香蕉滑一跤~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媽媽抱一抱~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我們去抓寶~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我沒有吃飽~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我要吃蛋糕~
我發現一個島,叫做我要飛高高~
△ 只要押韻、不要邏輯!
兒子的個性很「注重規定」,從三歲多開始,無論是走在人行道或爬山走步道,他都會問我指示牌、警告標示牌上寫什麼;認得越來越多字後,他會駐足在公園遊樂場旁或是交通設施內等等的告示牌仔細閱讀;有時候他則會以自己的角度去詮釋沒有寫出來的「規則」,例如當我們進入一個全是大人的游泳池,他會死拉著我們說「這裡小孩不能進去啦」。
也有可能這個孩子只是臉皮薄如蟬翼
我喜歡個性嚴謹的他,也喜歡能夠拋開一切盡情瘋嗨的他;喜歡天馬行空的他,也喜歡求知若渴的他。
接兒子放學回家時,我會刻意走不同的路線:到公車站的路線有很多種走法,開車也可以有很多種路線。天氣好時,我們慢慢散步過河回家,陪他看遠方的天空、看周遭的變化。他會用他獨一無二的視野與我分享他眼中的世界,很有趣、很有創意。有時他會化身科學幼宅,一路跟我說著各種沿路讓他想起來所讀過的內容。
今天他問我「媽媽,這世界上有火星人嗎?」他問幾次,我就給他幾種不同的回答,因為我想讓他知道,世上沒有什麼是絕對的。
唯一絕對的真理是我會永遠愛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