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孩子的練習,學會讓情緒感受成為優勢》

「小學比較好適應,因為大家都一樣緊張,比較不會有人來打擾。」


兒子絲毫不眷戀幼兒園生活,他很開心終於不用每天早上都要唱唱跳跳了(他很受不了,覺得很幼稚🤣),我原有的焦慮也煙消雲散!


如果換個角度想的話,就會知道別人為什麼會哭。

剛開學時,兒子這樣對我說。


讓我想起幼兒園畢業前夕某晚,兒子在睡前花了半小時跟我清楚描述、分析了班上的每個同學。

分析到雙胞胎姊妹時,說她們跟他一樣情感豐富,而且她們非常熟悉情緒,跟另個好友一樣會在他生氣的時候安慰他。


最後還說班上大部分同學很奇怪,每天的情緒都差不多,16個人裡面只有 5 個比較有情緒變化😆


兒子根本就是小版的我啊!!!我也曾經不太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能夠很淡定、情緒不太起伏,甚至一直很羨慕。


情感豐富的兒子在幼兒園經歷過一段有點辛苦的時期,畢竟團體生活要求的是穩定,自我要求甚高的兒子時常像隻小刺蝟,明明是生自己的氣,豎起來的刺卻總朝向他人。


我不希望他跟我一樣帶著困惑長大,因為那種被情緒困住的感覺太糟了,心裡面那些難以消退的波濤洶湧太折磨了。


還好我們一起走過了那段。一向不壓抑情緒的兒子,很少直接大爆發了,而是學會覺察與辨識情緒,並一直在練習處理情緒。


還有很多還在練習的課題,但我很欣慰我們找到了情緒的共同語言,甚至能有這樣的對話,不帶批判的去觀察不同個性的人,更重要的是,接納自己。


我們就是情感豐富的人,這可以是我們的優勢。只要我們學會不讓情緒成為絆住我們的阻礙,在感同身受之餘學會更多應對策略,就不需要用盔甲來武裝自己的心了。

9會員
33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青少年崩塌】從《我們這一家》看高敏感孩子「為什麼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活的這麼自由自在?」 從新一季的《我們這一家》窺見柚子如何成長與看待周圍的人!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也是這樣的人,他們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斜槓爆肝賠錢貨|梟語
2023-10-21
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你會覺得你的孩子很難帶嗎? 你會覺得你的孩子特別難搞嗎? 甚至你覺得…孩子根本是個磨娘精!?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那麼… 你的孩子很可能是高敏兒! . 高敏特質可能有多種樣貌,例如: →容易感到恐懼 →易受到驚嚇 →面對陌生環境容易感到緊張 →特別執著/堅持度高 →對聲音或氣味非常敏感 →很在意旁人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3-06-21
《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讀後感我知道這的確不容易,我自己也常常因為理智線斷掉而變成吼媽,但正是因為不容易,才要持續練習。 坊間的教養育兒書籍百百種,但就像書中所說的:父母需要的不是育兒技巧,而是「耐心」,比起聰明的腦袋,更重要的是「寬容的心態」。 對孩子寬容,也對自己寬容,放下焦慮和不安,才能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5-03
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首爾大學兒童精神醫師的高敏感兒教養法,讓怕生、愛哭鬧的孩子發揮優勢的13則安心處方箋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生下了「高敏感」孩子,對身為母親的我而言可謂「全面性」的難搞,也足以毀壞整個家庭功能的運作,更對父母的身心健康造成了難以言喻的影響,所以要翻轉「高敏感」所帶來的負面觀感,實在很需要先同理父母,而這本《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便精準點出了身為父母的難處與心理狀態,進而娓娓道來養育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30
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下)與高敏感小孩相處的時候,偶爾會有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的錯覺,那些原本被自己遺忘的過去,隨著與小孩生活的時光,不時地浮現。在明白高敏感特質之後,對於自己過去總是侷促不安似乎有了解答。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8-03
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上)《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心得筆記。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6-28
高敏感的孩子最不需要虎媽,需要的是一位「諧星」媽媽!我覺得身為父母,很需要的一個特質是學會「幽默感」,並且最好讓孩子認為父母是一個有趣的人,因為一個有趣的人能看到事情的另一面,並且用充滿幽默的方式去化解,尤其在孩子擔憂、焦慮、難過的時候特別能發揮效用。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14
好書推薦《HSC高敏感孩子,細心愛孩子更自在》太田知子著。11月份因為看了隋棠在臉書分享的影片,了解她的小孩是高敏感兒,深入了解後發現自已的小孩也是高敏感兒,把我當父母的過程,寫下這篇文章:如何當高敏感小孩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 以下4點介紹大家深入了解HSC高敏感孩子,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1-04
如何當高敏感小孩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最近在臉書上看隋棠分享她的小孩MAX(男孩),是一個高敏感的孩子,有長達兩年的時間都很難帶他,高敏兒情緒起伏很大,過程很辛苦,而她老公Tony從原本大男人改變成對小孩很有耐心的爸爸,令人感動。 影片的連結: https://fb.watch/9qNaiChVmi/ Tony的心路歷程如下: 1、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22
當低敏感媽媽遇上高敏感孩子的心路歷程 當高敏感孩子又是內向的小孩 從小,我的神經特別大條,我常常後知後覺,因此,雖然小時候轉學的過程,遭受到不友善的對待,但其實心靈上並没有很深的傷痛,我還是期待和同學玩,没有對人群害怕。 我其實是個比較天真的人,很多事沒有想的很深入,也想的太簡單,所以,當我選擇結婚時,大慨所有人認識的人都非常緊張,因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