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外包的兩難,是身不由己,還是權衡之下的選擇?》

我知道現在外食外送很方便,自己煮的也不是多美味,但我只是,想要讓我的孩子記得家的味道。


小時候我爸媽偶爾會在週末炸蚵仔或是炸蝦。爸爸細心處理好每一隻大蝦、每一顆蚵仔後,把麵粉、蛋液、麵包粉的生產線排好,我們小孩一人挑一個位置,我最喜歡負責沾麵包粉,脆脆的手感令人滿懷期待。一批一批炸好起鍋,我總是守在桌邊捏小塊的偷吃。

一家人圍著餐桌一起吃飯,是我對幸福家庭的定義之一。


這是一個便利的社會,所有事情都可以外包。

我向一位很喜歡又尊敬的媽媽前輩學到了 #親職外包 這個詞。但多數人將親職外包實在不得已。


我很認真思考過,如果台灣能夠將多數職業的工時縮短,讓人們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照顧自己,這社會也許少了一點點方便,但肯定會多一些幸福。


這樣的念頭馬上被自己打槍,因為我知道只要市場上有任何需求出現一丁點的空缺,馬上就會有願意犧牲家庭犧牲健康的人把握商機,承包各種能夠外包的事務。


而我做不到將親職外包,連三餐都硬要自己來,小孩也不去安親班;與其花時間在事業上,我更多是為家庭付出。


於是我成為了家中的 cost center(畢竟我微薄的收入比不上先生的),支持著老公這個 profit center,用我的學經歷與時間,為這個家累積無形的資產:孩子的陪伴與教養、一家子的身心健康、家人之間的感情。

用我的學經歷與時間,為這個家累積無形的資產

是啊我已經很幸福了,但我還是相信社會可以更好。


如果社會問題追根究底來自於教育,而教育最終還是得回歸到家庭發揮應有的功能,那麼,是不是應該讓親職成為人們願意投入、投資的一件事呢?也許只需要從尊重與認可開始?

9會員
33內容數
希望孩子成為身心強韌、能為他人帶來幸福、自己也享受生命的人。生活的縫隙用孩子的笑容補滿,瑣碎的腳步成就了小窩的溫暖,不平靜卻平實的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親職教養好書推薦【別教出混蛋】游擊文化 四月推出由我個人超欣賞的作家 #吳曉樂 選書推薦的【別教出混蛋】是一本適合在教養書海中感到焦慮,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書籍、或教養策略,孩子約莫在三歲以上的家長。因為書中所提及的育兒困境和建議,我覺得實用性並不太多在嬰幼兒階段,但並不是三歲下的家長就不推薦你看,只是三歲內的家長,我真心推薦的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5
親職從很小的時候大概國小吧,媽媽就開始教我煮飯,一開始從煎蛋開始,慢慢的從水餃、泡麵、煎蛋餅到了可以煮一整桌四菜一湯的菜餚(這時大概國高中了),小時候跟媽媽在廚房裡有說有笑開心的煮飯有時發出較大的笑聲或吵鬧聲,此時在客廳的爸爸就會發出很大聲的「嘖」或是深吸吐氣的聲音,皺緊眉頭用極為嚴厲羞辱責備的語氣制止
avatar
九尾麝香貓
2024-02-04
【親職】讓孩子學習做決定,避免日後成為迷惘的大人治療室裡看過許多迷惘徬徨的大人,他們從來都沒有被問過想要什麼,想要怎麼決定,在三十多歲的年紀才開始慢慢探索自己想要什麼,對於自己的需求從未想過,因此往往困在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謎團中。在養育孩子的路上,我想要孩子可以成為能理解和表達自己需求的人,在可以說話的年紀就讓她們學習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自聊。自療
2023-11-30
【親職教養】給某案母親的教養建議這是給某案母親的親職教養建議,但我覺得都通用,大家也應該可看懂並自行發揮 持續檢討結構設計,不要檢討人。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10-27
親職.孩子過了12歲,我重新學會長大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們把屎把尿,怨嘆怎麼沒有自己的時間;直到他們進入青春期,漸漸離巢,才懂得回頭珍惜過往那些黏膩在一起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木牙心
2023-10-05
【親職教育】父母教孩子要言行合一,卻不小心被孩子抓包自己沒做到小編有兩個鬼靈精怪的兒子,大兒子會彈鋼琴喜歡養鍬形蟲,小兒子喜歡踢足球。今天要來分享的是小兒子,他有個奇怪的地方總是讓家裡的人看不過去,就是 ─ 不願意嘗試新東西! 他從幼兒園小小班約四歲開始學踢足球,從懵懂未知的踢足球,到後來七歲大班畢業參加過比賽後,開始變得比較有認知的踢球,指的就是會在乎輸贏
Thumbnail
avatar
鬱金香
2023-08-03
【親職教養】避免親職暴力,如何自我覺察?打小孩真的沒什麼用,尤其大人失控時更沒用 事後孩子只能記得「恐怖」、「被打罵」,但完全不記得原因 孩子「只有情緒印象」,且可能亂解釋「大概是我不好才被打,我就爛」,自我價值低落,潛意識害怕那個失控的大人、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發生。 除此之外,沒.了.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07-03
親職難為!印象最深刻的經驗在養育小孩過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事是什麼? 大概是在肉肉6-7個月的時候吧! 這個體會,一直到現在,都很影響我怎麼照顧肉肉、怎麼回應肉肉 那個時期,我在留職停薪的狀態,白天陪著肉肉,我是白天的主要照顧者… 肉肉6個月大,正開始嘗試各種多元的副食品…
Thumbnail
avatar
王晧安
2023-04-25
親職教養紀錄-孩子間的衝突睡前房裡傳出兒子淒厲的哭聲,疲累的我心想,又發生什麼事了? 進到房間看著兒子躺在床上大哭,嘴裡吼著『我不要原諒妳!』 看到妹妹站在床的另一邊,一臉理虧但又不甘願的回應哥哥:『如果你不原諒我,我以後也不原諒你!!』.... 這半年來我已經熟練處理孩子衝突的技巧, 於是我口氣平緩的說:『誰可以跟我說發生
avatar
Ariel Pang
2023-03-23
親職在鄧惠文醫生的節目中聽到一個名詞:兒童親職化, 就是我知道的小大人, 就是我的童年寫照; 在節目中我才發現自己的很多特質來自童年, 那個超自律與沒有彈性的我, 那個無法好好向孩子一樣無憂無慮的我, 那個總是焦慮總是想很多試圖體貼懂事的我, 那個看似八面玲瓏的我還有會看臉色的我, 關於我的童年經驗,
avatar
悅讀者
2022-05-17